有一种美丽叫夕阳
犹记得那个美丽的夕阳。
暮色低垂,残阳如血。地平线上的夕阳散发出一圈美丽的光晕,染红了远方的天际,碎金般的霞光向四处溢开。浸入红光的云朵在空中飘荡,像一层层定格火焰包围着太阳,烧不尽,燃不完。夕阳源源不断地射出一股柔和的光芒,改变了天空的色调,点燃了大地的情怀。
池塘,小路被铺上一层橘红的细毯。草木,鸡鸭沐浴着夕阳的余辉。鸭子抖落了一身夕阳的缠绵,划开了水面的波光,荡起圈圈涟漪,夕阳伴着水波的摇曳一上一下,敞开怀抱拥着河堤。小草披上了霞光,紧紧地依偎着同伴,任夕阳的柔情将他们紧紧地包裹。
夕阳没有了白昼的耀眼,却将自己的柔和尽情地洒向万物,它的光被谁掠去了?是时间吗?
“祖母,为什么夕阳这么美?”我看着老年椅上的祖母。
她闭着眼睛,嘴角微微上扬“怎么今天突然问这个,不是经常看夕阳吗?”
是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问。看着祖母,她依然微眯着眼,感受着,享受着夕阳。落花飘下,柔顺的花瓣划过她的肩头,花边却点缀着圈圈枯黄,如同夕阳。而它没有留下它的身躯,也没有带上它最后的芬芳,而是留在了祖母的身旁,作为一个过客,来人间走了一遭为大自然暂时添上一笔生机,却最终化作一抹尘土‘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一句话,概括了花的一生。
夕阳抚摸着大地,最后一丝火焰燃烧殆尽,云朵如同木炭一般,烧的只剩了黑色,黑暗步步紧逼,将夕阳镇压下去,它却坦然的接受着时间的审判,烧尽了最后的一丝光辉,直到夜幕缓缓拉下。
“怎么就没了。”我嘟着嘴。
“今天的夕阳没了,明天的夕阳还会再来,时间是公正的,它不会偏袒谁。”祖母睁开了眼,笑着看着我。她的脸却有着一丝衰弱。
又是一个黄昏,我走到一个小土坡上,心中却感觉空落落的,看着远方美丽的夕阳,默默地伫立在祖母的坟旁,与祖母的往事浮现在脑海,泪悄悄流了下来,我忙用袖子揩去,我不喜欢太煽情的场面。夕阳好像感伤我祖母的逝去,散发着忧柔的光芒。
忽然我想起了一句话“今天的夕阳没了,明天的夕阳还会再来。”我突然理解了这句话,离去的人已经离去了,而留下的人还要继续走下去。每个人不过都像花,像夕阳,在人世留下一串足迹,就再也没有来过这世上的证据,甚至足迹也会被后人掩去,直到生命的消逝,也只能给予亲人深深的怀念。我知道,祖母将最美的时光献给了最美的夕阳。也献给了她的后代。
我擦干了泪,望着美丽的绚烂的镀着金边的夕阳……
时过境迁
读过的书,犹如走过的路,看过的景,品过的美食;写在指间的文字,犹如内心的痛苦,现实的无奈,梦想的美好;收藏的书,犹如这储存已久的酒打开让人留恋忘返,存封已久的记忆想起让人回味无穷,沉淀已久的灰尘让人触目惊心。
春天,我手捧一本韩寒的书,体会万物之灵给予地球生命的源头,读懂他的世界里的反思、叛逆、追求等字眼。看清这个世界的虚伪,明白万物复苏之时要经历大自然的熏陶,人也如此,只有经历磨难,才能抵达彼岸。崇拜韩寒冷眼看世界的精神,骄傲的选择退学,靠稿费养活自己的伟大志向。问现在的人有多少能像韩寒一样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且靠自己的努力一路大紫大红,让世人记住这个秀气的代言人。
夏天,我手拿一本老舍的书,站在窗前,听窗外急雨狂风的霸气,明白生活的蓝是要自己用心经营每一分每一秒,这样才能感受到电闪雷鸣的勇气。因此,夏天的时候我习惯了下雨的时候在窗前夏雨给我的洗礼,聆听粗放狂野中夏雨给我的乐。我所在城市没有老舍笔下的蓝,但是我且在这片天空下感受到了经济快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了很大的便利,同时我也为贫困的西部地区感到无奈。
秋天,我我手捂一本大唐历史书籍,行走在校园的扬长小道上,看到飘落下伐黄的落叶里无奈的眼神,这时我似乎明白歌曲《涛声依旧》里的经典之作。当我读到贞观之治唐太宗李世民把国家治理的有声有色的时候,我眼前呈现出农民丰收时的喜悦,学生考了高分时的嚎叫。因此,我告鉴自己要学会播种之后的经营。
冬天,我手捧一本读者的文摘,在大学纷飞的时节里揽一碗明月洗涤我内心深处的尘埃,与书为友看繁华世界中行色匆匆的路人。积雪厚厚,我不忍匆忙的人在积雪上行走。因此,我静下心来细细品位读者的文摘中的人生、哲理、生活……。
时过境迁,书籍用他最脆弱一面消磨了我愣廓的坚硬,让我淡看功名利禄、红尘知己。懂得岁月不饶人,人生短短几栽,只有珍惜,才能悟出人生真滴。
夕阳下,我走进图书馆,留下我的脚印,带走我的智慧。
秋雨
每次拿起笔头一件事就是忆起雨,我嫌太单调也常常为此而搁笔。
其实雨犹如人的情感世界一样,在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讨厌下雨,对雨唉声叹气,烦躁不安。有的人则喜欢雨,对雨就象欣赏美丽景物一样,如痴如醉忘却所以,我就从属于后者。
古往今来,说雨的诗词很多但真正写雨的文章却寥寥无几。我对雨有一种特殊感情,有一种情有独钟的眷恋,有一种与平常人非同一般的感受,因而就写了雨。
也许是性情缘故吧,我喜欢雨,喜欢恋雨,喜欢看雨,更喜欢听雨。每当秋雨缠绵交会经屋檐洒落地面聆听那短促,凄清有节奏的滴答声时,心里总会有所思,总会有所想,总会勾起记忆中的点点滴滴,总会触动感情的闸门,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在商海拼搏多年的我,早已心身疲惫不堪,早已厌倦了当今社会"商潮"即是"钱潮"那事事都充满铜臭的人际关系。早已看透了官场上那"明争暗斗","争权夺利"阿谀奉承”的百态人生。
一直以来我把雨当作一种心身上的调整,忙碌中的休闲,人生孤寂的安慰,精神上的寄托。我感慨雨在我心中竟有如此的魅力,可以让我一颗起伏不定的心驱于安静,平缓,飘逸,而悠然。远离商圈的喧哗,世俗的纷扰,闭上双眼静静地聆听那犹如天籁之音的雨声,享受着雨的柔情,雨中的宁静,雨融入大自然那喃喃私语。回归自然,反噗归真,找回我那一份纯真,找回我那一颗平常的心和迷失的自我。让世态炎凉的叹息,争勇好胜的心态随雨一洗了之。在平平凡凡生活中体验崇尚清淡,清新淡雅,逸致,温馨,安详和愉悦。
我喜欢雨,更喜欢那连绵的秋雨,秋雨中的风景,秋雨中的思绪,秋雨中的缠绵。都让我留恋在其中忘却归途。秋雨无数次打湿了我心灵的窗户,敲击着我久久欲动的心扉,心海里荡漾起阵阵涟漪。秋雨描绘了我多少回忆中动人画面,丰富了我多少跳动的情感,秋雨唤起了我多少凄美的感动,声声传情,丝丝达意,直抒胸臆,直滴那久旱的心底。
"七月秋风起,八月秋风凉,夜来秋雨声,落叶知多少"。有人曾说缠绵的秋雨声是一个历经沧桑的男人在诉说心曲,我不怀疑此说法,因为我深有同感。雨去去来来,见证了岁月的沧桑,人间的冷暖,承载着我多少起伏不定的浮华人生。再回首细思量,许多事情其实从一开始冥冥中就注定了成与败对与错。光阴似箭,岁月蹉跎,走过三十多年潮汐里,也有过鲜花和掌声,也有过成功的喜悦收获的兴奋,同样也有伤感也有快乐。百感交集,唏嘘不已,岁月逶迤而来悄然渐逝而去,我终于有了关于雨的故事。
今夜秋雨绵绵,今夜浮想翩翩,雨之于人,雨如人意,雨同人性,雨中之景,雨中的韵味,“色彩浓,回味永”徘徊在秋雨中一股旷达的情怀无声无息涌上心头,孤寂和惆怅也荡然无存。走着,看着,听着,屡屡思绪飘进郁达夫的“秋雨”里,畅游在戴望舒深深的“雨巷”中。遥看远方朦胧中仿佛看见了梦景中的江南水乡,袅袅炊烟下的小桥流水人家,仿佛看见了秋雨里那梳着辫子,穿着木跷,打着雨伞的“啊娇”姑娘缓缓地走在水街里,秋雨在那古老,点雅,宁静,简朴的风雨楼屋檐下正滴落着那遥远的往事。思绪如秋雨缠绵不绝,似雨非雨,似烟非烟,如梦如幻在脑海飘过,化作一屡清风在逢莱仙境中消失了。
夜过也,东方未白孤灯灭,雨下了这么久都没有打湿我,是我如思欲语的心雨打湿了自已。回想留一空间给自已,可是那怕有在大的雨伞也遮挡不了心雨的飘散,“风兮兮,雨兮兮,水易塞”何处传来横笛声,声声悲切苦含情遣谁听?帐年秋幕,年年雨冷风清,生活上的磕磕碰碰,情感上失落低迷,悠悠岁月,浮华人生就算是铁打般的汉子又怎能经的起几番风雨的吹打哟!枫林更兼秋雨,已到深秋点点滴滴,有谁知道此时情隔着窗户滴到明。心雨郁结于胸挥不去,剪不断,理还乱,脉脉如丝相连。此愁无计可除,才下心头,却上眉头!
"夜幕垂临秋风雨,枫树叶上点点滴,谁听秋声落叶雨,谁解缠绵秋雨情,一叶知秋何为愁?西风吹泪心上秋"。我心中的雨啊!是那么的遥远,遥远得让我追逐不到你的踪迹,遥远得让我可望而不可及。你是那么庄重,那么的高雅,那么的充满诗意,让我魂牵梦绕,让我不得不对你肃然起敬。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对你如此的眷恋,如此的执着,如此的痴迷。也无以寄托我对你的深情厚谊。因为你是我心声倾诉的地方,心灵永远停泊的港湾,在这空间里融入了我心灵的回声,刻骨的柔情,无尽的话题,真情的流露。
我的思绪融入了雨,我的心交给了雨,我的情留给了雨,我的灵魂奉献给了雨。你纵然不是绝味美酒,但我情愿一饮而尽陶醉在秋雨里!我的意境已朦胧,我的心身已飘然,我不知道什么是烦恼,什么是忧愁,什么是名利,金钱为何物,情又为何物。
"秋寒带雨苦为情,脉脉愁绪几时平。把酒问天天不语,晓来却下萧萧雨"秋风凄凄,雨雾茫茫有位男儿在倾诉心肠。都说秋雨愁煞浓。都说秋雨天的思绪比晴天更绵长。但我却要感谢那秋雨,正因为是它拨动了我诗韵般的心弦,诠释了我真挚浓郁的心语,正因为是它营造了我即兴赋诗,挥毫泼墨的雅兴,醉心于写景,抒情,扇情的意境芬围里。
今夜无眠,今夜难于入眠,在撰写着这些文字的时候雨还在渐渐沥沥下个不停,此刻我在想今夜会有许多喜雨的人如同我一般,倘徉在秋雨里,沉淀在无边的遐想中,在品秋听雨中忘情地诉说关于那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