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普法征文2500字
法是什么,如果不问我,我或许还清楚,若问我,我想解释却茫然了,但给我的直觉便是维护正义,驱除邪恶。
法就像一个保护神,伴随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刻刻保护着我们。法无处不在,无论是从课堂上、电视上还是生活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途与命运。邓小平同志就曾高瞻远瞩地指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事实上,从普法活动的展开规划,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法律保护,一直是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正在努力构建从小学到大学的渐进、科学、合理的法制体系。这非同寻常之举意味着法律知识将被纳入到各级各类学校的必修内容,我国学生知识结构中法制教育比重大大增加。
不容回避的是,我国青少年法律意识现状令人担忧。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基本了解分别只有24.7%和16.4%。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青少年法律文化知识水平、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仍有待全面提高。我国青少年所占人口比例很大,在校学生达2.4亿多人。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生长发育阶段,辨别是非的能力差,自控能力弱,可塑性强,容易受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青少年团伙犯罪和有组织的犯罪增多,暴力化程度加剧,犯罪年龄也向低龄化发展,其中法律观念淡薄是青少年犯法的重要原因。
我们正视现在是为了铸就未来。为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我们的法律素养。在课余时间,学校组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不断扩大学生的法律知识面;有的通过开展学法用法征文、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增加学生参与程度,得到更多的法制实践的体验;还有组织旁听庭审、参观监狱和劳教场所,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和当事人的现身说法,使我们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威严。这些都让我深深感受到法律长久的是生命力。
课堂上,我们学习到有关法律的知识,老师曾给我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位留学生,在飞机上为打发无聊的时间,递给了空姐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我身上有炸弹,我要劫机。”在飞机降落后,等带他的却是许多警卫人员,尽管那个学生大喊:“我只是开个玩笑,周围人都知道,他们可以作证!”但是没有用。他被押上警车,并要面临法律的裁决……
法律是严肃的,是庄严的,切勿用法开玩笑,每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
作为九零后的我们,自然少不了对娱乐圈的喜爱,经常关注明星的最新事件。如果现在让我们说哪些明星在过去和最近发生了哪些事情,我想一定会说的热火朝天、滔滔不绝。那个曾经被称为影视界的“女强人”——刘晓庆,20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经营房地产、化妆品和影视产业,据说三年就融资50多亿元,但在2002年,因涉嫌公司漏税拘押422天。
刘晓庆的事件让人明白,不论你是谁,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不尊重法律的人,必然受到法律的制裁。
对于身边的人,也需关注他们的行为。对于一些不良行为我们就要及时帮助他们改正,告诉他们这种行为的危险性,若不改正,将有怎样的后果。如果自己没有说服力,就要及时告诉老师或者有能力说服的长者。从自身做起,避免造成社会混乱,以实际行动尽一份社会职责。
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对一切事物都带有好奇感,也正因为这些好奇感,毒品、黄色才会趁虚而入,一口一口地吞噬我们的理智,将我们一步步引上犯罪的道路。为此,我们要远离这些,拥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在教室、走廊、过道、操场等公共场所不嬉戏、打闹!我们是学生,应做到洁身自好,我们要不断学会为自己充电,增强自己的法制观念,加强理想的培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自尊、自爱、自强的性格。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也可以改变一生。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法律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武器,同时又是规范自己行为的社会标准。从今天起,从这一刻,提高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为我们塑造一个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美丽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