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头的一本新书,散发着淡淡的墨香,香味中有悠久的文明,精彩的世界;有深邃的思想,广博的智慧;有崇高的境界,灿烂的生命,最是书香能致远。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作为航道青年,我们努力追寻着一种完美:期望自己拥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那么,如何追寻这份完美呢?答案就是读书。
读书的时候,欣赏高贵的灵魂自言自语,为我们解开天地间很多奥秘,增添许多未知和疑问,纠正我们目空一切的眼神,变得不由自主地谦逊和安宁;读书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无休无止的时间流淌,就不敢奢侈,不敢口出狂言,自知是一切美好的基石!当我们把他人的聪慧加上自己的见解,恰如其分地轻轻说出的时候,我们是那么的秀外慧中、气宇昂藏。
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时代发展,科技创新,思想解放,社会进步,不读书,显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长期下去,还可能产生危机感。我们更应该以读书为支撑,把握现在,实实在在做事做人;以读书为生活,涵养自己丰富的情感、健全的理性、敏锐的判断,以及那不竭的创造;以读书为己任,让自己的生命之树常青,无声地润泽他人,默默地完善自我,追寻诗意而完美的人生!所以,我们读历史、读名著、读诗词、读经典……
宋末元初的翁森有一首著名的《四时读书乐诗》,如同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
春天,春风吹拂、鸟鸣枝头、窗前绿荫,翻读自己喜爱之书,鸟语花香伴着书香,一片天籁,情景交融。
夏天,新竹压檐,白天门窗敞开,夜晚流萤入室,书中优美意境,无声胜有声,仿佛听到瑶琴一曲,吹得心中一片清凉。
秋天,天凉气爽,落叶飘飘,蟋蟀声声,赏一轮明月,看满目霜天,其乐无穷。
冬天,昼短夜长,雪打门窗,一炉炭火一壶茶,读起书来,有滋有味,数点梅花天地心,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景中情会,书中有片精神家园。
一年四季,体验不同季节读书之乐,别有一番风味,是心境,更是情趣,是心态平和,更是精神致远。
源远流长的长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是滋润九州大地的甜蜜乳汁,是上苍给中华民族的最好馈赠。作为长江儿女,读书是我们的生存之基、发展之魂。
读要读出一种精神。通过读书的积累,练就长江儿女的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胆识,凝聚长江儿女同舟共济、扬帆奋进的智慧,挥洒长江儿女乘风破浪、追求卓越的勇气。发挥长江一家人,行业一盘棋的理念,形成不畏千山万水,不惜千言万语,不怕千辛万苦的必胜精神。
读要读出一种境界。通过读书的修练,在面向全长江,服务全社会的征程中,展现长江儿女奔腾向前的豪迈气概,显示长江儿女容纳百川的博大胸怀,绽放长江儿女勇于拼搏牺牲的英雄风范,立下长江儿女"涛声依旧心潮荡,永往直前畅疾舟"的雄心壮志。
读要读出一份快乐。通过读书的启迪和感悟,把服务长江航运作为最高价值标准,感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喜悦,体会恪尽职守、畅通高效、公平正义、文明服务的快乐;品味在服务长江航道中展现价值、成就自我、写意人生的真谛 。
读要读出一份收获。通过读书成果的应用,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转变理念,提升技能,提高本领,为打造全流域黄金水道,服务沿江经济支撑带建设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长江航运的发展揭开新的篇章、掀起新的高潮。
"书香伴我青春行,追逐梦想能成真"。让我们为了航运梦想,为了祖国未来,一起沉醉书香,让那如同生命精灵的字符,化作点点霞光,走进我们的心灵家园,照耀我们的美丽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