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人工智能迅速崛起的时代,有许多“人工智能威胁论”层出不穷,人们担心科技在改善人类生活的同时,更会毁灭人类。然而,究竟是人被人工智能打败,还是人被自己打败?在苹果公司总裁看来,比起计算机具有人类思维方式,更令人担忧的是人像计算机那样思考——-按照一定程序,循规蹈矩、没有感情地处理事务。面对科技的洪流,人类更应该坚守住自己的价值观和人性
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会让冷冰冰的机器变成有温度的思考者,从而更好地服务人类。若是计算机会对人类嘘寒问暖、会关心时事热点,会应对紧急突发状况,能感性灵活地面对生活的一切,那么将会成为人类极佳的帮手,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对人工智能的合理利用确将利大于弊。
编程好的计算机运行快、效率高,而当人类在快节奏紧张生活的重压下也像机器一样不停运转,人们按照规划好的日程安排完成任务,麻木冷漠地对待遇到的一切,将会失去对外界新鲜的感知与热情。满满当当的日程表,公司白领在各个客户之间周旋,学生在不同课堂之间穿梭,快递在各个顾客之间奔忙,一个接一个的任务变成了计算机内部的一个个命令,人们徒然地接受,为了追求效率也不再细细思索品味,真的像机器一样麻木地应对生活中本该出现的惊喜。人们追求计算机的高效,然后按计算机那样思考,却消磨了对生活的热情,毫不期待未来。
冷漠死板的思维方式下,人与人会变得疏远,人与世界会产生隔膜。我们习惯地把自己的一套程序步骤安于他人,却不再注意到人与人各有各的悲欢离合,从而我们的同情心逐渐泯灭。每个计算机拥有不同的代码,每个软件也拥有不同的运算程序,相互强加不仅得不出结果,更会导致一片崩溃。人类社会亦是如此。当我们固守着自己的思维方式,便只能体味到自己经历的酸甜苦辣,看待他人的遭遇时,也难以产生共鸣,大家变成了一台台各自独立的计算机,沿着自己的编码一路演绎下去,无心他人,无感他人,纵使透过自己的编码去看别人,也只能发觉对方与自己格格不入。计算机式的思考,使每个人都封闭在了自己的方块里,隔着厚障壁,不闻、不问。
被计算机式思维束缚得久了,安于设定好的程序、安于过去的经验的人们忘记了去创新、拼搏、突破,陷入了思维定式和人生规划的桎梏,没有了积极进取的价值观,人类的尊严又何在呢?未来好似一段没有尽头的代码,人们只是一段段无热情、无同情地去完成它们,任由编码把自己编成任何模样。失去主动积极思考的能力,失去了同固定编码的抗争,人类终将变成机器的奴隶!曾经,黑人的命运如同那代表了地位卑贱的一段代码,平凡甚至懦弱的黑人们都只知沿这代码、按这身份度过此生,但马丁路德金却毅然要冲破这代码的束缚,他不甘心就这样被所谓限定了的、规定了的身份等级捆绑一生,疾呼“我有一个梦想”,点燃了无数黑人抗争的热情和激情。在计算机式思维下,黑人本绝不可能与白人比肩,可是勇敢进取的人,无所畏惧地去冲破它,去抗争、拼搏,书写了人类历史上一段辉煌的过往,更彰显了人类与命运抗争的尊严。这份积极进取的价值观,绝不能被计算机式思维湮没。
作为社会高端公司,苹果公司对于推动科技时代的进步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它亦不忘唤醒和挽留温暖的人性。库克的话,让人们相信人工智能可以持续造福人类,更警醒我们,在担心科技毁灭人类的同时,更要能把握住人类该有的价值观和同情心,坚守住人类的尊严,才是不被科技洪流冲垮的方法。苹果公司心怀大众和人性的普世情怀,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精英应有的责任担当,这亦是人类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人之为人,便要穿好价值观与同情心编织的霓裳,手中握紧尊严的权杖,才可以永远战胜人工智能,做人类社会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