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霾没了》观后感
很久没有好好坐下来看一个好电影,这次在学校静静的坐在那里看一个微电影,竟让我感觉十分感动。微电影《霾没了》讲的是是周迅饰演的企业女高管钱雪漫尖酸刻薄,对待员工冷酷无情。但每到夜晚便会受到魔鬼之境的煎熬,直到圣诞节前夜,她被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做三件好事,否则便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界。碰瓷的青年、失恋的年轻女子、弃婴的三轮车夫,想完成三件好事,似乎并不容易。最终还是她在努力做好事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早已遗失的好心,结局很温暖,所有人,都是天使。
主演是周迅,本来就很喜欢她,曾有人这样评价她:“周迅有着过人的悟性和敏锐,她的表演永远都是一般人达不到的深度。是一个非常含蓄、感性及具杀伤力的演员。在她这个年龄段中,像她那样有潜台词的表演、双重感性的演员不多。周迅,生活中的她很可爱,很细腻,在内地的最爱女演员名单里名列前茅。周迅是个充满天分又勤力的演员,演技很好,是不可多得的女演员。周迅在电视剧与电影间双栖发展,风格多变不循规蹈矩,信手拈来的表演风格在圈内获得‘百变精灵’的称号。其悟性和独有的灵气令每一位合作过的导演印象深刻,有‘落入凡间的精灵’的美称。”看过她的《李米的猜想》,之前就已经被她深深的震撼了。现在看来,却还是不够深刻。于是她又来了,带着她的《霾没了》。
故事说不上来有多好看,真的是一个很简单,很平常的故事。难得的,是有这样一个公益的微电影,为我们讲述一个道理,传播一些她想要说的话给我们听。作为一个电影,它也许并不合格,但作为一个公益微电影,他做的很好。世界上,永远不缺少人与人的疏远和防备,永远不缺少那厚厚的距离感。但是又能有多少爱那。我们在一起,一起生活在这个小小的地球上,在这里繁衍生息。时间越久,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越是单薄。我们都曾为自助付款的包子铺和报刊摊子而感动,不就是因为我们缺少信任,缺少接近,缺少爱么。
所以我被这个故事感动了。李子勋在他的《心灵飞舞》一书中说到,在大自然中动物分为群居和独居两种类型,群居动物必定因为害怕孤独而选择群居,另外一些喜欢孤独的则选择了独居。《霾没了》中的钱雪漫则是现代都市下独居的一个隐喻。然后所指出现实中如她一样之人冷漠,孤傲,麻木,勾心斗角。而故事里所说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进行一次“自我”与“本我”的救赎,一次回归“婴儿”时期的纯真反映。那一句,“在北京谁没受过伤?从小到大,一路走来,我可是伤痕累累的,原来我早就忘记
了怎么做一个好人。”道出了人性中最美的东西,它会随着社会物欲、色欲、情欲等纸醉金迷的生活所迷惑,所丢失,并失去了善的本性,更失去了体味生活的原始动力。身在当下这个充斥着金钱和物质欲望的年代,在各种竞争、利用和功利之心下,包容、关爱正在逐渐缺失,助人为乐开始办成一种压力和恐惧。我们应该坚守纯真心灵,呼吁大家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好事做起,从而逐渐影响到周围的人,最终收获幸福,拨开“雾霾”打开幸福的开关。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这些话也许来的有点早,毕竟我们对这个世界还不够熟悉,对这个社会还不够了解。可是有些话,尽管它来得不是时候,确实永远都是有用的。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变成这样的人,变成我们心里原来最为讨厌的人。可是你始终要保持一个赤子之心。人,总是要变得,这是必然的。在社会里,我们一定会变得圆滑,变得八面玲珑,长袖善舞。其实一个人不管怎么变,都还是有他所坚持的东西的,就好像一个人的信仰。这句话,我同样说给你。也许你以后会讨厌自己。可你始终要记得,只要你的心不变,一切都不会改变!永远不要怕你所伸出去的手到底能牵到什么,毕竟是要你伸出手去,就无愧于自己,无愧于自己的心。
从“霾没了”到“霾没了”,周迅饰演的钱雪漫在圣诞节钟声响起之际看到了故事的终点——雾霾没有了。当环境中的雾霾成为环保热点,它所带来的社会隐患难以估量。如若不加以管理彻底解决,若干年后的国人身体健康状况将难以想象。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已经下定决心要彻底解决雾霾问题,相信假以时日雾霾问题会彻底解决。可是真实的雾霾解决掉了,那么人心中的“雾霾”呢?又该如何解决?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先是改变自己,一点点的改变有很大的差别,你我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改变自己,一直努力,永不放弃,就可以改变世界。雾霾或许会盖住了城市,却盖不住城市里的你和我,坚信只要心是纯真的,好就会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充满阳光,感受温暖。
写到这了,要说的,也说得差不多了,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生活中的故事,更加多姿多彩。没有什么可以代替人心的温暖,因为那是人最本,最初的东西。希望每个人的心都是热的。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身后那美丽的翅膀,不要让他染上丝丝缕缕的灰尘。也许,还有很久很久我们都对这漫天的雾霾束手无策,还有很久很久我们都需要与口罩为友,但是我们始终可以努力的除去自己的心霾,一点一滴从小事做起,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注意身边一点一滴的小小幸福,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生活只为美好。最后的最后,我想说,阳光刚好,霾没了,心,自然也要明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