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影片再现了这样一个不朽的共产党员形象,生动、亲切、真实可信地表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闪耀的精神的光芒, 聚焦成同一个璀璨夺目的闪光点,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们深情缅怀这个名字,就是在呼唤这样一种崇高而不朽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在向每一个党员干部发出忠告:永远要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绝不能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时时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以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 人民才会拥戴你、支持你。反之,置人民利益于不顾,当官作老爷、欺压百姓、终将被人民所唾弃。
焦裕禄是主动请命,义无反顾地从大城市奔赴兰考灾区的。而当时沸沸扬扬的所谓“灾区栽干部”的议论,正像幽灵一样缠绕着某些干部,使之把灾区视为畏途。他面对狂暴的“三害”,从灾难压顶的兰考看到了希望和光明, 豪迈地喊出有朝一日沙丘可以变成绿林,涝洼可以养鱼,盐碱地可以长出好庄稼,关键是要有一个“干”字的石破天惊的预言。他把生死置之度外,以重病之躯,夙夜匪懈地为兰考人民奔波、操劳。他紧紧依靠群众领导群众同自然灾害进行殊死搏斗,脚踏实地为人民办了一件件实事。他一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从不追逐名利,时刻以一个普通劳动者要求自己。这一切,又无不系于他身上最本质最可贵的一点,就是:事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集中群众智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与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永远不脱离群众。他笃诚地实践了党的群众路线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
当干部是为了什么,我们身后应当留些什么。这是个永恒的话题。是一个历久弥新,常谈常新的话题,这个话题,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理解,不同岗位有不同岗位的说法。但做为共产党员,我认为必须具备一个基础,即忠诚。只有对组织忠诚,对人民忠诚,才有对事业的忠诚,对困难永久的担当。就像焦裕禄说的,让人民满意与让组织满意并不矛盾,因为,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以忠诚为基座,焦裕禄同志才树起了一座丰碑,一座永留史册与民心间的丰碑―――斯人虽去,身影永存。
一年零三个月,在兰考人民心中,他是永远的书记。一个将自己的名字与生命刻在了这片土地上,让人们口碑相传,永远铭记。在百姓的泪光中,他得以永存。我们不禁要问,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他都做了什么,让群众永远地记住了他,他有什么丰功伟绩值得人们薪火相传?答案只有一个,他用真情,用真心,用实际行动来做好看似乎很小的一件事,用忠诚,在履行自己的职责。焦裕禄的忠诚是从哪里来的呢,或者说他的忠诚是如何锻造的呢?很明显,三点:是组织的信任使他敢于担当,是群众的智慧使他有了靠山,是真情的付出让群众信任,是用脚一步一步走出来了老百姓的依赖,正是这种依赖。让忠诚有了归宿。
干部,是我党的宝贵财富。做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当面对由于饥饿而浮肿的老干部,只能说出休息这话时,让人不禁心酸。救济粮食,干部不能动,特殊的供应本,在自己的倡导下取消,全国粮食做为战略物资统购统销,除了自己节衣缩食不吃肉外,还能做什么?只有一条路:黑市去买。这在当时所承担的政治风险,不是我们今天的人们所能够理解的,这不仅仅是交出党籍公职的问题,事情一旦暴露,很可能会锒铛入狱。面对上级的调查和同事的反水,焦裕禄早有心理准备,他没有把责任推给副手,而是面对专员“我早知道老焦不会掺和这事”的论断时沉静地说出“这事我知道,是我下命令干的”。一边是代表组织的专员脸沉若水,一边是班子成员的惊讶莫名。这个场面,令所有在场的人们感受到了从所未有的压力,更令自己的妻子夜不能寐。当行署专员和焦裕禄谈完话走出房间时,所有的干部聚集在大院里为他们的书记愿意到北京为他请命,专员问了一句:“你们都愿意去吗?”“是!”“那算我一个!”人们震惊之余,热烈的掌声刹那间响了起来。当专员明确表示“不管焦裕禄同志受不受处分,他仍旧是你们的县委书记”时,我看到了焦裕禄平静脸庞上闪动的泪光。面对组织的信任与厚爱,我相信,兰考的干部们在找到主心骨的同时,有了一种挺胸向前,死不旋踵的勇气和决心,有了一种责任在肩却绝无后顾之忧的轻松,有了一种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绝。
不像个当官的。这是群众对焦裕禄的一贯评价。为什么?不是因为他穿着朴素,不是因为他憨厚的笑容,而是因为他在用脚在丈量兰考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在于他认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解决民忧;在于他深入群众,广集民智,不摆架子,对于不懂的,敢于向群众去问,让民间的智慧发挥到最大化,在于他细如春风的行为,在于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在于他危难时刻泰山石敢当,对于洪水的围困,干部抱着痛哭时敢于喊出“是男人就上”并身先士卒,直至累倒。不像领导,但他却是人民的主心骨,一个行为胜似千言万语;不像领导,骑着自行车走遍沟沟坎坎,千家万户,却让老人引为知己,病中仍叫着他的名字;不像领导,是治沙时的一身破烂衣服,是滚下沙丘时的爽朗笑声;最不像领导的,是做为第一书记的他,在副书记面前更像一个农民,但这人,身旁却往往团结住了绝大多数的人。我想,在我们大走访的时候,怎样用行动来感染群众,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说服群众,用什么样的实事来证明给群众看,最终的落脚点。仍旧是个干字,只有干,干实事,干老百姓看得到的事,干老百姓愿意干的事,我们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夯实基础,迈步前行。
憨厚的外表下,有一双睿智的眼睛,有一副超前的心胸。当他得知新来的大学生由于吃不惯窝头,不习惯风沙后,并没有如一些所谓的老革命那样将其打入另册,给其戴上一顶“不虚心向革命群众学习”的帽子。而是得知这一技术人才已经到火车站去时,撒腿就追,到了火车站,没有说教,没有以位子压人,而是半是恳求,半是遗撼地对小伙子说:“你走了,没啥送的,这是兰考的一包沙土,你拿回去做一下试验,看还能种啥。”面对真诚为兰考着想,没有一丝架子,没有一点官气的焦裕禄,听着他软软的请求,小伙子被感动了,当火车开过,在蓦然回首间,小伙子拿着行李站在背后。这是一个标杆,一个人才的坐标,有了这个坐标,今后兰考的人才,会以倍数增长,而这个1,是焦裕禄用真情换来的,是用他坦荡的胸怀纳来的,是他超前的眼光抵来的。忠诚于心,奉献于行。只有行动,才能得到士子之心,只有真情,才能挽留住人,留住心。
做一个好领导,需要多方的知识和阅历,但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加入这个组织的初衷,就是要忠诚,没有忠诚这个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我们把信念深深根植于心,那么我们全身上下都写满了 “共产党员”的字样,哪怕是大卸八块,每一块上,都有共字,永远剔除不荆只要我们认真走进群众,干字当头,那么我们就会永远根植于群众,永远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并永远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