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你好!
这是我刚才从网上摘录的一则社会调查文章。
细细读一读这份报道,你就会懂得现实社会中,不管是天南地北,还是本地外地,人们都在各式各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感觉到“很累”——因此,希望你也就能理解你们目前军营生活的“苦”和“累”吧。因为苦和累是全社会的普遍现象,很多人都这样,我们有何必在乎自己眼前的“苦累”呢?你说对吧?
媒体调查2013年中国人年度感受:累累累 各种累
2013个人的2013年度心情
2013年11月,《小康》杂志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当中开展这一调查,共2013人参与。因版面原因,我们无法将这2013个人对于心情的表达一一呈现,不过,从我们摘取的各个区域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字词中,亦能看出一部分公众的生活状态
调查:《小康》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
采访:《小康》记者谭畅、尤蕾、刘建华、曹伟、谈乐炎、齐岳峰、鄂璠国人年度感受:累、累、累
2013年,中国人的最大感受是“累”: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别累”,还有人“越来越累”??当然,也有少数人“累并快乐”或者“累并幸福”着七年之“累”
已经连续7年了,在每年年底做年终总结的时候,习惯于回顾一下年度感受的李艳,都会有些伤感,因为她觉得自己太累了。
这个家境不错的成都姑娘从小就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父母亲戚都很宠她,但她却有着一种不甘于平淡、不甘愿享受、喜欢争强好胜的性格,初二的时候去北京旅游,游览了颐和园、长城,参观了北大、清华后,她就做起了“首都梦”。后来,李艳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高校,毕业后留在了北京,进入一家外企工作。
从那以后,李艳就过上了每天早出晚归、租房子、挤地铁的生活,工作的第一年,她就感到了一种无法形容的“累”,但她想,反正自己还年轻,这点累算什么!于是,咬咬牙,她又开始奋斗了。
但北京的生活并没有李艳在过去的“梦”中想象的那么轻松,随着年龄的增大,在一次次和家人的长途电话交流中,“找对象”、“结婚”、“生孩子”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了,父母担心她成为“剩女”,催她赶紧找对象、结婚,然后赶紧生个宝宝,老家邻居的孩子、父母同事的孩子,在此时此刻,都成了父母“教育”李艳时,列举出的好榜样,而以前,她们都只有羡慕李艳的份儿——家境好、漂亮、优秀、名校毕业、外企工作、留在了大城市北京??
但“漂”的滋味只有李艳自己清楚,2011年,李艳终于结婚了,但她并没有那种成家之后的安稳感,父母的心也并没有踏实下来——因为李艳和老公还没有买房。李艳的老公也是四川人,老家在绵阳,虽然李艳和老公的家境在当地都还算不错,但若在北京买房,还是比较艰难,而且,这两个要强的孩子都不愿意让父母掏钱。
于是,李艳和老公都过上了“越来越累”的生活,他们要考虑将来有了孩子怎么办、长期租房是否现实、没有北京户口的生活会不会越来越艰难??“越来越累”的同时,李艳还真切地体会到了究竟什么才是“心累”。
今年年初,李艳和老公终于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们回成都发展了。“本以为成都的生活能轻松些,但没想到,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后,再回去的时候,已经找不到原来的那种轻松、悠闲的感觉了。”2013年年末,李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停地抱怨说,“今年的感受还是累!”
北京、广东累,四川、甘肃也累
累,并不是李艳一个人的感受,在四川省,参与《小康》“2013个人的年度心情”调查的74个人中,共有6人提到“累”字。而在全国参与这项调查的2013个人中,“累”字被提及的频率更是达到了80多次,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字。并且,人们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累”的感受: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别累”,还有人“越来越累”??当然,也有少数人“累并快乐”或者“累并幸福”着。
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分析认为,“累”是一部分中国人迷失了自我价值观的表现,当自我价值观迷失的时候,人们就会缺乏生活目标,甚至不知道“我是谁”,这个时候,就会不知道我们每天在为谁做事情,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做事情。“另外,社会生活的一些不确定性会让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增强,内心不安全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退行,例如三十多岁的人,本应该结婚生子了,却因为没车没房而不能结婚,这种不由自主的退行会造成压力源的增强,心里自然会不舒服,人们往往会用‘累’字来表达这种不舒服。”一首被称为“音乐版的‘蜗居’”的歌曲《累啊累》,唱出了不少中国人的心声:房价越来越高累啊累啊累、钞票越来越少累啊累啊累、每天地铁公交累啊累啊累、老婆还没找到累啊累啊累??
《小康》调查发现,不仅北京人、广东人普遍感觉累,在人们心目中还算是比较休闲的地方四川,以及经济相对欠发达的甘肃,人们也都喊着“累、累、累”。
此外,在河南、江苏、湖北、陕西、天津、海南、海外,“累”都是被受访者提及最多的感受,黑龙江人更是用东北人特有的幽默表达了他们的真实感受——老累了。云南人幸福知足,湖南人热爱生活
累,只是国人普遍的年度感受之一。“请您用一个字或者一个词来形容您这一年的感受。”2013年11月,《小康》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当中开展这一调查,共2013人参与。除了“累”之外,“淡”、“好”、“忙”、“烦”等感受也被频频提及。
傅春胜建议大家,当有“累”、“淡”、“忙”、“烦”等感受的时候,可以静下心来,更好地觉察自己,给自己的心理放个假,促进内心的和谐,让我们的灵魂跟上自己的脚步。在云南和湖南进行调查访问的时候,《小康》记者则听到了更多充满正能量的词汇。云南人虽然也两次提到了“压抑”这个词,但他们更多地表达的是“幸福快乐”和“满足”,另外也分别有两个人提到了“平静”和“很赞”。
湖南人则表现出了对生活的热爱,分别有三个人提到了“平安”和“幸福”,“平淡”、“平静”均被两次提及,此外,湖南人也有“累”的感觉,他们还用“愁婚”“恨嫁”等词来表达了对婚姻生活的向往。
儿子,看了这篇报道,我不知道你受到了什么启发,但给我的启发就是:累是一个中国社会的普遍现象,人们要想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就只有努力地去适应社会,努力地去改变生活,但在没有“适应”、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忍耐!
你认为我说得有道理吗?
此致
祝你快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