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都要相信你自己,人不可能永远困顿,只要努力奋斗,你总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人生总会有高低起伏,不会有永远处于低谷的人生,也不会有永远兴盛的家世,处于困顿中的人一样要抱持这样一种信念,要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
海迪1955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小的时候,她很聪明、活泼。可5岁那年,她突然得了一种奇怪的病,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生活不能自理了。为了治好病,她不知道做了多少次手术,但最终也没治好她的病。医生们都认为,像张海迪这么小的高位截瘫患者,一般很难活到成年。
面对死神的威胁,小海迪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很难长久,可是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她不想成为一名只能依赖家人的废人,她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自己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为了不虚度光阴,她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刻苦自学上。
在日记中,她把自己比作天空中的一颗流星。她这样写道:“不能碌碌无为地活着,活着就要学习,就要多为群众做些事情。既然我像一颗流星,我就要把光留给人间,把一切奉献给人民。”
1970年,张海迪跟随父母到乡下插队落户。她看到当地群众缺医少药,便萌生了学习医术的想法。她用平时省下来的零用钱买来了医学书籍,努力研读。为了能够识别内脏,她拿一些小动物来做解剖;为了了解人的针灸穴位,她就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她用红笔、蓝笔在身上画满了各种各样的点,在自己的身上练习扎针。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的毅力,克服了无数次的困难,终于能够治疗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了。
十几年里,张海迪医好了一万多名群众。搬到县城后,由于身体残疾,她没有工作可做。但她并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闲人。她从高玉宝写书的经历中得到启示,决定自己也走文学创作的路子,用笔去描绘美好的生活。
经过多年的勤奋写作,张海迪已经成为山东省文联的专业创作人员,她的作品《轮椅上的梦》一经出版问世,就立刻引起了十分强烈的反响。张海迪有着坚定的人生信念:只要自己认准了的目标,无论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都要努力地跨越过去。
一次,一位老同志拿一瓶进口药,请她帮助给翻译一下文字说明,可张海迪并不懂英文,看着这位老同志满脸失望地离去,她心里很是不安。从那天开始,她决心学习英文。在学习英文期间,她的墙上、桌上、灯罩上、镜子上乃至手上、胳膊上都写有英语单词,她还给自己定下了任务,每天晚上必须记住10个单词,否则就不睡觉。家里无论来了什么样的客人,只要会一点英语的,都成了她学习英语的老师。
几年以后,她不仅可以熟练阅读英文版的报刊和文学作品,而且还翻译了英国长篇小说《海边诊所》。当她将这部译稿交给某出版社的总编时,那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是的,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这时,你必须保持清醒,坚定地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秉持这样的信念,上天就不会辜负你。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的,即使现在你失业了,也不要自暴自弃,心中永远保存着成功的信念,终有一天你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