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榜样?有人说,榜样是大雪纷飞,寒风冷冽中的一面旗帜,屹立不倒,指明前进的方向。有人说,榜样是漫漫长夜中一缕微弱的火光,以自身驱散黑暗,给人带来希望。我却说,榜样不过一句暖人的话语,一个严厉的眸光,他散落在我生活的每个角落,带给我无限奋斗的力量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程师,是茫茫人海中最不起眼,运气也很差的那种人。小时候父亲的背影是神秘的,他工作的地方很远,以至于半年才能回一趟家。那时,我对他的印象不多,只知道他是一个像妈妈一样最亲近的人。父亲每次回来都会整天陪我玩闹,会一遍遍告诉我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颗道义的种子,然后,就只留下了一个渺茫的背影。
等我再长大些,父亲的背影是宽厚而温暖的。那时,父亲为了照顾我的学习,向公司申请破格调回长沙工作。说是照顾,实际上只是离我更近了一些而已,并未如何管我,他还戏称这是“放养式”管理,甚至总把我扯出书房,要我出来玩,放松身心。但一旦我犯了什么错误,他便用如利刀般的眼神凝视着我,仿佛在他面前无所遁形,要将我切开一般。有时还会罚跪。不过也正是那时,在父亲刚正不阿的性格影响下,我学会了坚强,我学会了冷静,学会了拼搏与独立。父亲的身影早已刻在我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带给我无限动力。
而如今,啊!父亲!为何您的头发里多了一些花白?为何你宽厚的身躯上多了一丝消瘦?多了一分苍茫?随着我长大,我逐渐得知了许多事:父亲最开始在公司当上了副经理,但因总经理贪污而落入低谷。从头开始的父亲有关系可攀,但洁身自好坚定所想,别人轻视他不理,别人嘲讽他不睬,靠一己之力撑起了这个家。苦难都被他扛下!只留与我温暖。他的身影早已深深刻入我的灵魂,他的刚正不阿,他的坚持不懈,他的······将会是我一生学习的方向。
在我心中,父亲是榜样,是不朽,他的身影无时无刻在提醒我:要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