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的身后是绿叶,幼苗的身后是土壤,小溪的身后是山峰。我的身后,有爸爸一直陪伴着的温暖。
八岁前。我不喜欢爸爸,他很邋遢。有着扎人的短胡子,映衬着他满嘴有些泛黑的黄牙,黝黑的皮肤,布满老茧的手和那布满“雪花”的头顶。
他还有一副坏脾气,总爱在吃饭时间把我和姐姐教育到哭。有时候,我们并不知道犯了什么错,乡亲们总见到我和姐姐端着碗站在门口,发出委屈的啜泣声。一次,他又开始了无理的教育,积攒多时的埋怨终于在那时爆发了,但最终换来的是一张印有红色“五指山”的脸。此后,我和他的距离更远了。
八岁后。我们搬到和爷爷同住的地方,习惯做家务的我,被爷爷好是夸赞。周围的邻居都是爷爷的好友,我的能干也自然而然地传到了他们的耳中。爸爸对此很是满意。此后,他的态度变了,爱带我出去,爱以笑容面对我,但他从不过问我。
十一岁后。他变了许多,他知道该去刮胡子,该少抽烟,该多洗头,不再让雪花布满他的头顶。只是那渐渐开始白了的头发替代了“雪花”。他也变得爱问我的成绩,问我的生活,问我的一切一切。
中午,他亲自煮饭。在桌前,他坐下,看我吃饭,自己却不动筷子。他的神色带些歉意,两眼直视着我。他开始轻声说道:“对不起,以前对你和姐姐一些无理的惩罚......”他说了很多,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刘海的长度足够将我红肿的双眼遮住。那天是我第一次也是仅有一次见他如此低头。
现在。他虽发不来短信,但总爱在我放假的第一时间打来电话问我的一切,也爱唠叨地说多穿衣,多注意身体……他很爱我,很爱他的小家!
爸爸,我想该向你表达自己的感恩了。若我是鲜花,你便是绿叶,为我映衬美丽。若我是幼苗,你便是土壤,为我提供能量。若我是小溪,你便是山峰,陪我走过春夏。
爸爸,你在我身后,我总会感到你传来的温暖。转身,我就会看到你在我身后,成为我最亲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