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的故事】
俞伯牙是春秋时期赫赫有名的琴师,他的琴艺在当时是一绝。俞伯牙小时候尽管专心致志的学琴,但对自己的弹奏常常都不满意,始终找不到感觉。老师语重心长对他说:“山东蓬莱岛,你找个时间到那儿去看看吧。”俞伯牙乘船到了那里,举目眺望,只见天地之间大自然的美景尽收眼底,排山倒海的波涛,波涛汹涌的浪花,盘旋在高空的海鸟,郁郁葱葱的树木,拂面而来的海风,苑如进入人间仙境……俞伯牙突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情不自禁的弹奏起来,如流水般的音乐顿时倾泄而出,大自然的美妙和谐也融入音乐之中。俞伯牙体验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境界,从此俞伯牙琴艺突飞猛进。之后的一天夜里,俞伯牙坐在船上,感受着清风明月,灵感再次大发又弹起琴来,琴声悠扬,闻之不禁让人陶醉其中。“好琴!”忽然岸上传来拍案叫绝的声音,俞伯牙闻声看见一个樵夫在岸边站着。他如遇知音般请樵夫上船,举杯共饮并为他演奏起赞美高山的曲调,樵夫实事求是地赞道:“美妙的琴声雄伟而庄重,像是耸入云霄的泰山!”当他弹奏进入又一个高潮时,椎夫又说:“如此开阔,我像是看见了波涛滚滚的流水!”俞伯牙激动地说:“原来你就是我一直在找的知音啊!”樵夫的名字叫钟子期,从那以后他们就成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人生的一大享受莫过于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一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