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灵魂,是教师所有修养中最重要的修养。我们知道,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其行为一般要受到两种约束,一种是法律,一种是道德。而师德师风是属于道德范畴,它往往是一种自律行为。我们常常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有资格为人师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成为风范,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我们进行为期两天的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暨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
百姓呼唤好老师,教育行政部门也制定师德标准来规范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自己应该怎样做?我认为我们要大力弘扬“五种精神”,恪守“依法执教”的师德底线,做人民满意教师。
一、大力弘扬“五种精神”
一是要大力弘扬富有爱心的“园丁”精神。
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像父母一样,关爱学生,像园丁一样执着工作,向挚友一样真诚与共,像硕士一样引领世风,像文人一样自知自明。花草树木有千万种,性情品质各不相同,有易栽种的,有难扶直的,但在园丁的手中,他们都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作为教师,就要做到爱生如子,特别是要关爱那些“学困生”、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学生,切实做到“假如是我的孩子”, “假如我是孩子”的博爱精神。
另外,要平等对待所有家长。对待学生家长,不论经济条件好坏,社会地位高低,以及学生成绩优劣的家长,我们要保持良好的职业形象,要一视同仁,热情接待,要耐心、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对个别家长的误解、偏见、甚至指责等,要保持冷却的头脑,耐心地进行沟通,消除误解,达成共识。
二是要大力弘扬以校为家的“主人翁”精神。
每位教师都是学校大家庭的一员。俗话说:“家和万事兴”,经营好一所学校必须依靠大家奉献热情,贡献智慧,需要大家谋事出力。我们希望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无规矩不以成方圆。没有组织纪律的队伍是一盘散沙,没有规范的群体是一群散兵游勇。团结就是力量,爱校乐群,工作才会开心,做多点说少点不会吃亏的,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除了观念明确,团结协作,自尊自重,还应专深广博,精心施教,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不断探索提高自己,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塑造完美的人格魅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明星偶像,那才是我们的个性,我们的追求。
三是要大力弘扬甘于奉献的“烛光”精神。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教师如烛,师德如光,足以光照人间”。蜡烛最让人感动的是什么?是她照亮了别人,奉献了自己。
胡锦涛总书记在优秀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广大教师要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奉献是教师的职业特征,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清贫。近些年,我们的待遇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但和有些行业比较,和经济待遇较好的地区比较,我们还有差距,这是现实。发扬甘于奉献的精神,是职业赋与我们的要求,也是客观现实的需要。我相信,随着政府对教育的重视,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学校、我们的教师将会迎来美好的春天。
四是要大力弘扬勇于进取的“爬坡”精神。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竞争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命题。有句话说得好“事业犹如逆水舟,不进则退”。这句话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在充满竞争的时代,原地踏步走,也是后退。我们的学校要发展,就必须增强发展的主动性;我们的工作要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牢固树立勇于进取的意识。爬坡要遇到困难,要遇到磨难,也有摔倒、跌倒的危险,这就需要我们把困难当作机遇,把磨难当作挑战,把摔倒、跌倒作为经验财富。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更怕不去想。那些庸庸禄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撞钟和尚,最终将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五是要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的“冲浪”精神。
要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作为教师,面对每一个学生、面对每一个课堂、面对每一个细小的教学环节,都要有一种站在浪尖,高瞻远瞩的“冲浪”精神,不断刷新自我的认知水平、实践经验和理论修养,不断形成自己科学的教育风格;不断在教育科研上出成果,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出成绩。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创新精神,立足实际,开阔视野,工作出新招,教学有特色,在课堂教学改革上闯出一条我们自己的路。
二、恪守“依法执教”的师德底线。
教师不是神,是人。是人,就免不了会犯错误。但家长把我们看作神,那我们就要努力的对得起这份责任。每个人都要常常想想:怎样做,才能不犯错误,使自己的工作更优秀呢? “依法执教”,是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师德底线。霍校长会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这些法规是我们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位教师行为最起码的准则,是红线,是雷池,决不能逾越半步。
师德修养贵在自觉,修养是教师自己对自己的教育,也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自我教育过程,除了不断学习,不断磨练,更需不断自省和长期的身体力行。冰冻三尺,非 一日之寒。忘我地修行,习惯必成自然。加强师德修养,做一个思想完美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这应该是我们的毕生追求,也是我们为人师表的必由之路。我们举行师德师风培训,就是要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力行师德规范,进一步提高我校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希望广大教师常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德修身,以德立威,内铸师魂,外塑师表,在教育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学习张丽莉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境界,学习她大爱无疆、舍己救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学习她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优秀工作作风,践行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成为一名最“美”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