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我们说的中国梦,就是这个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
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
中国梦发端并贯穿于100多年的持续奋斗。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此,中华民族在近代以后遭受了深重的苦难,付出了巨大牺牲。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取得了成功。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为当代中国,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社会生产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地为之共同努力。总书记指出,展望未来,全党同志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我们还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一个人的历史命运都是和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这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