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人独立
曾经的一切,像是邂逅一场盛景,留给记忆美丽朦胧的姿态。
更愿意漫步在家乡的古道上,斜斜地打一把油纸伞,走过这人间的四月天,用手去抚摸千年的沧桑刻在城墙上的印痕。曾经的齐国故都,傲然而又淡漠地看着岁月的流转,这片土地,曾经见证了多少的"落花独立,微雨燕双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此刻,黄昏吹着风的软,星星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从十几年前开始,经过我家窗下的人,或许都会看到映在窗前的这么一个剪影:一个女孩,捧着一本书,面对着一杯香茗,在茶香的氤氲中,静静地咀嚼着书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风云变幻。我一直这么固执地认为,唯有在书中,才能真正与古人进行心灵上的对话。
或许是因为书的原因吧,我小时候一直表现得比较沉静,只有在语文课上,我才会变得非常活跃,仿佛是鹰真正找到了一片搏击的天空,鱼儿真正寻到了一方跳跃的海洋。我喜欢写字,写文章,从小到大,都尽力地用不管是稚嫩还是沉郁的笔调写下自己的感受、心情、或是一篇小说。我认为,在任何时候,读书都是对人有所帮助的,哪怕是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我还捧着《红楼梦》,芦雪庵中林妹妹着一身白狐皮斗篷裾角飞扬,让我那一晚睡得异常平静、甜美。记得前几天看到一则寓言,感触颇深:
在深山中,住着一对祖孙俩。爷爷是个年过古稀的老人,每天都会看很多的书,而他的只有七八岁的小孙子呢,对爷爷看书的做法非常不明白。有一天这个小男孩询问爷爷:"您看书,却又不会完全记住,这有什么用吗?"他的爷爷什么也没说,只是交给这个小男孩一个竹篮,让他去山涧里打水,这个小男孩来回了几趟,也没有打到溪水。于是就非常郁闷和沮丧。这时候,这个老人问他:"你打到水了吗?"小男孩摇摇头说没有;老人接着又问:"那你发现有什么变化吗?"小男孩看了看竹篮,那个一开始沾满灰尘的竹篮变得非常干净了。老人告诉他的小孙子说:"这个竹篮就像你的心,溪水就像是你读过的有意义的书。即使你没有完全记住你所看的书,可是,它却在不知不觉中陶冶了你的心灵。"我深以为然。
从小学到初中,我的成绩不是最棒的,可是,我认为,自己一定是其中最努力最用功的一个。我带着一脸的书生气与老师争辩,讲出自己的看法,或是捧着自己的疑惑到办公室跟老师讨论。竭力地做到,凡是学过的知识,做过的题,无愧我心。
等到了高中,我接触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来到了一个更美丽而富有竞争同时又带给我最多快乐让我付出最多汗水的学校——淄博实验中学。那时候的我,像一只小猫般畏惧地看着新环境、新同学,我不敢相信自己,固执地在自己人生的画卷上写下一行行自卑而颓废的文字。然而,让我感到庆幸的是,我遇到了像父母一样关心我的老师,他们看出了我对未来的迷茫。记得在一节物理课上,当我的物理老师发现我的练习题非常潦草应付时,用缓和却又严肃的语气告诉我一句话:如果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那么,就不要指望别人可以看得起你!这是让我一生都该感激不尽的话。在这里把这句话送给师弟师妹们,不仅是在学习上还是未来的生活中。只有我们自己对自己有自信,别人才会看好你,帮助你,支持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时只有我们首先尊重别人,才可以期望别人的尊重。
时间如水般从我们指间流失,当我真正面对别人口中炼狱般的高三时,我的班主任付传峰老师告诉我两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我想,面对高考,我们真正应该珍惜的,是我们曾经的付出与汗水。如果把结果囿于简单而单薄的名次和成绩,那么,在我看来,是大大缩小贬低了我们曾经的努力。高考成绩下来之后,很多人问我,当这个状元是偶然还是必然,或是成功是靠天分还是靠努力。在这里,我只是想说,我认为,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努力了,方法得当,那么考上比较理想的大学是必然的;可是,这个全省第一,我认为还是要看上帝对你的偏好了!毕竟,一个简单的名次并不代表你比别人聪明多少或是别人比你少付出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