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有的时候总是这样问自己: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些人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却过着整天为生计奔波劳碌的穷苦生活,而他们却是社会上受人扶持的穷人;而有些人整天西装革履轻轻松松的,却过着令人向往的上流阶层的生活,而这种人却是家财万贯的富人。是上帝不公还是上天在作弄人呢?今天,这个一直困扰着我的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
日子一天一天过,凡人的脚步更多的是今天紧跟着明天的步调,辛勤认真不断的重复着手中的活儿,以为只要做的越多就是有能力有能耐的表现,就越有成就感;但是成功者过的则是主动追求改变的日子。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变化越来越快的社会,如果我们不主动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多变的环境,我们不是被社会所淘汰,就只能艰难的挣扎着,我们就只能做个二流的甚至是三流的人,最后我们将沦为被人牵着鼻子走受人控制的可怜虫。可见我们要过怎样的生活,怎样的人生,我们一定要深思,经常思考做个主动积极的思考者去掌控自己的人生命运。而被动甚至不动者最终将受控于社会任人摆布,甚至跌入失败的谷底,永世难以翻身。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社会会出现这种让人觉得颇似很不公平的事实:奔波劳碌的人却要做穷人、失败者,轻松享受的却是富人、成功者。如果此刻你是一个整天为着生计奔波劳碌的穷人或生活上的失败者,请不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徘徊、叹息、抱怨,一个劲的抱怨只会使你变得更加愚蠢,抱怨不如改变,只要你试着经常去启动你的头脑做个生活主动的思考者你就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重新谱写自己新的精彩的人生,这是唯一也是最好的拯救自己的途径。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许许多多的失败者的经验教训。人的习惯是慢慢培养出来的,而有没有这种主动思考积极改变的精神本身也是一种习惯,并且可以说是一个对命运起决定性作用的习惯。当你对自己的行为选择不做周密慎重的思考时,你就是一个思考的懒惰者,你就一次对自己不负责任;而当你几次对自己的选择没有独立思考时,你就会形成盲从而不做思考的习惯。
世界上最伟大的劳动就是思考,因为有了思考所以我们有了四大发明,因为有了思考所以看到了掉下来的苹果的牛顿会想到万有引力,因为思考所以互联网的创意每天都在出现,因为思考我们才有这个每天都不一样的多彩的世界。试想一下,要是这个世界上没有这些主动的思考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因为找不到替代能源出现能源的短缺而早早的离开这个世界,医疗上会因为找不到新的强药性功能的抗病毒药品而出现病毒不断的蔓延,到了最后无法控制的地步,整个地球村的人就只能在像战争时期日本用老鼠药毒害中国人一样的下场下痛苦而死。所以,这是一个靠大脑决胜的时代,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大脑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积极、主动、独立的思考者。因为独立思考你才不会人云亦云;因为独立思考你才会有创新,因为主动思考你才更有激情和动力;因为主动思考你才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任人摆布;因为主动思考你才会明白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才能客观的看待问题。
读了一年的大学,让我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还是那些课堂上被动的听者、被动的思考者。因为大学的课程都比较轻松,大家都没什么学习压力,整天上课都是吊儿郎当。逃课的一大把,有去上课的玩手机、谈情说爱、打游戏的更是见怪不怪,不可否认的是还是有听课的学生,但是即使是听课都是无精打采被动的听课,被动的吸收所学的知识,脑子根本就没转动一点怀疑精神都没有,只是一个劲的强迫自己的脑子记忆下完全不懂或懂非懂的知识。而即使是那些所谓的认真听讲的学生,却只是一个劲的抄写着黑板上的笔记、一个劲认真的盯着老师的嘴巴希望能够从老师的嘴里看透什么似的。我不知道那些只为了学分而去听课学习的跟那些完全不听课的学生有什么多大的区别。我一直在想我们上大学要是只是为了成绩我们交那么多钱有啥用,以后我们出去还是一个读过大学的初中生而已。
我们应该明确我们是为知识而读书,而不是为考试而读书。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考试,为考试而读书却未必可助知识的增长。我们是人我们是有思想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要不然我们跟动物还有什么区别吗?我们读书不能做书本的奴隶,我们要做生活的掌砣人,我们要学会思考、经常思考、主动积极思考,不做一堆无用功,浪费时间,消耗生命。
我想很多时候我们不应该老去埋怨我们中国的教育制度,一个劲的埋怨只会使你变得更加愚蠢,我们应该学着思考、学着改变。否则,你只会是受这种制度摆布下的牺牲品。况且你应该坚信我们是人我们不是动物,我们是有思想的,制度是一种死的东西,它从根本上并不能束缚我们,而要真正做到不被这种制度摆布、束缚的唯一方法就是你要时刻有怀疑的精神不做书本的奴隶,你时刻准备着启用你的脑子,做个主动积极的思考者。
我们可能老是会去羡慕、仰望、崇拜富人、成功者。其实羡慕、仰望、崇拜都没有任何意义。丑小鸭可以变成白天鹅,灰姑娘可以变成公主,虽然这是安徒生比笔下的童话故事,但是现实上你也可以从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光蛋变成一个家财万贯的富翁,只要你善于利用你的脑袋,只要你随时准备着启用你的脑袋,主动思考。总有一天,你一定能感受到主动思考价值,以及它所给你带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