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独立的
中国人想要结束“酱缸”文化。必须先从人格独立起来。
独立人格第一先从解放思想开始,不受外力,客观因素,他人的影响。这是一种思想上的坚韧和毅力。我们从事一种行为,长长久久的做下去。比如:锻炼,读书。 中老年较于年轻人更容易为之。他们社会的阅历,自身的需求,让他们沉稳而富于经验。对于年轻人或孩子来说,坚持一项活动通常是很难的,很多的时候需要督促,疏于管理很容易导致孩子从小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思想的独立是要先从培养习惯开始。这就要从孩子说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是独立的前提。从小处说:按时起床,洗漱,做作业,对看电视时间的控制,上床的时间。这都是一个孩子养成习惯的基础。一种习惯的养成同时也是一种观念的形成。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脑子里渐渐起了作用的时候,控制力则慢慢变成了毅力。这种力量会慢慢的渗透到日常的生活里去。包括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的行为举止。好习惯的一点一滴的积累也是毅力变得越来越坚韧的一个过程。
毅力将抵挡外在的诱惑,随之而冷却的心性将增强你的判断力,你便不会 因 外物的喜或悲,他人的行为习惯的不适,而使自己患得患失。
通常情况下,因为他人的行为习惯做出过激反应的人都是思想意识不能独立的人。不能够坚定自己的想法,就只能用他人的错去惩罚自己。如果他人是对的,就又会疑心是自己错了吗?事实上,事物的两面性就根本不存在对与错。岂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对,错去评定自己的生活是永远都 不能安稳的。
不安稳是导致中国人没有安全感的原因。所以从前一个家会生很多的孩子,那男男女女一大家,人丁兴旺,不怕受欺负。后来是一定要生儿的,‘养儿防老’。老年人就怕无依无靠。这其实都是体制的问题。就这样搅合着一起生活,从前还把什么‘四世同堂’当做是值得炫耀的事情。还有不知谁规定的儿养父母天经地义,做女儿的则自由些,竟然不怎么受法律的制裁。也许现在已经变了。但世俗的确还是如此。搅合到一起,无非还是是是非非,家长里短,成年人的精气神都哪里去了,斗嘴,斗心眼子,弄得好好的一个家‘乌鸡白眼似得’。
中国人好赌气,什么都要赌上一口气。“不让我好过,你也休想活的自在”。一辈子活得像是好斗的公鸡一样,对任何事,任何人总像憋着那么一股子气。“去他妈的,过不成都玩完”。总之一口气比一条命值钱。这样的狭隘就是搅合的结果。没有好好的过过好日子,就不懂的去珍惜。
如今最致命的一点事,人们意识到了空间的独立的重要。行为却跟不上意识。于是第二阶段着重从培养兴趣开始。兴趣可以让我们抽身于‘酱缸’。即使身在酱缸也能’遗世独立’。
‘无事生非’像‘赌气’一样是我国特殊环境的产物。自己不高兴见不得他人愉快。他人的欢乐可能导致自己的不快。总之‘痛苦’可以引起他人的同情,而‘乐’则遭到更多的是非议。这说三到四就是中国人闲得慌。找点事做吧,手动起来,嘴就闭了。‘一心不能二用’是古理。
近年来有非常好的形式‘广场舞’。‘大妈们,大姐们,甚至叔们’都有事可干了。中国也变成了好舞的民族。竟跳舞跳到了卢浮宫的门前了。更有甚者把警察也跳来了。因为扰乱了民众的休息。现在流行一句话:那里有大妈,那里就有广场舞。
也许这是个好事情。大妈们活得滋润些,就少了许多的事。这应该是一种进步,就是有点吵的慌。又仿佛这闹哄哄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像是一个更大的‘酱缸’。
兴趣是有了人格好像还没有独立。
一窝蜂的去做一件事,这是随流,跟风。吆喝着一伙人去锻炼,跳舞,旅行,这简直就是把‘酱缸’最大化了。为什么呢?当你闲下来不是比以前更无聊了吗?甚至空虚。对,就是空虚。这空虚是中国民众一般的状态。
独立是需要支柱的。钱可以是独立生活的支柱。自己自足是每个成人不得不去做的事情。这不过是最基本的身体的不受约束的独立。但是要做到真正地富足,又有难度了。金钱的富足通过打拼也便可得。而精神就难了。所以有人说:有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有了精神可以有一切,像颜回“身在陋巷而不改其乐”。
‘乐在其中’便是可以不空虚的食粮。乐不仅仅是快乐,赚钱可以快乐,运动可以快乐,出游可以快乐。重要的是乐的深层:知足常乐。
知足是自我价值的体现,自己对自己的肯定,对自己的自信。空虚则恰恰相反。觉得无事可做,不能做,不想做,因为不敢落人后而勉强做。这都不能‘乐在其中’。反徒增压力与负担。
悲观主义者经常会有此情绪。因为缺乏对生活的热情,行动上经常滞缓不前,不满于现状,又不能奋力的去改变。只一味的伤感。而更加无助,空虚寂寞。此种人最缺的是坚韧与毅力。徘徊,犹豫便也始终不能‘力所能及’起来。
欲望强烈者,也便不能独立。
独立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而此种情况则是受欲望支配。
主宰自己须得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这“强大”就是独立的支柱。包括了了:坚韧,勇敢,满足,自信。那么兴趣与他们的关系如何呢?兴趣是对抗无聊的,是这一切强大思想动力的载体。从何处满足,自信起来,从何处坚韧,勇敢起来。做一些‘乐在其中’的事。有所收获,有所满足,为此能长久的坚持下去。兴趣可能是读书,写字,画画;也可能是某项体育活动,科研活动;也可能是工作,生意。但凡是能在精神上‘自给自足’不依赖他人所给予的快乐,便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人格独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