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中学生话题作文
真正的朋友是多年不用联系,感情也不会被岁月的河流冲蚀,一个电话一声问候,将千里万里的时空距离抛得无影无踪,有了彼此的消息就心安、宁静。我很幸福,因为有一份这样的友情,有这样一位朋友。
记忆中童年的她,是一个脸圆圆的,小手圆圆的,身体也圆圆的,粉嘟嘟的小伙伴。流过村中的那弯的小溪,屋后的山坡上,田间地头,有路通往的角落,没路的角落,都留下过我们的嬉闹声,欢笑声。她有一个吹唢呐的爷爷,一个在朝廷当大官的祖辈,如偶尔能从奶奶那里得到一些据说是皇宫中流失出来的玉珠,可她并不管那些珍宝的珍贵,照样当玩具分给大伙一起玩,我至今还保存的还有一个小手链。她不认她的母亲,死活都不肯认,甚至固执的也不让弟弟相认,只因为母亲抛弃了她和她的弟弟,在他们加起来不到6岁的时候。时间到底冲蚀了她固执的情结,悄然的将她内心的坚冰融化,在她的女儿降生的时候,体会到了母亲的苦难,她甚至过年节的时候不远千里回母亲家里探望。
如果说她是我至亲的友人,更是至亲的恩人。我年幼丧母辍学,和她一起到繁华大城市的小酒店里端盘洗菜,端茶倒水,天天开心着,快乐着。她那时一位"非常可乐"的女孩,整天嘻嘻哈哈,她的笑声穿透着那条街道,有她在的地方就会有笑声,她仿佛就不知人间有愁字,打工生活中她很节俭,工资只有300元,居然每月只花10元,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持着她,也非常不理解。我有剩余的钱都花在书店了,只因我不肯抛弃心中那一份信念,不甘心放弃心中小小的梦,更不愿屈服这就是命运的安排,闲暇之余依然埋头苦读。在她乐观笑声的温暖下,我度过了那个寒冬。
春天很快就来临了,春光明媚的早晨,她张着乐哈哈的小嘴,眨着神秘的眼睛,把我拉到宿舍顶楼,从身后交给我一叠百元大钞。洋溢着自豪的表情对我讲,我知道你一直想读书,我支持你,你去学习吧!简简单单的几字,我支持你!字字却掷地有声,声声敲击着我的颤抖的心灵。见我呆了,她拍憨憨的胸膛说,以后的生活费问题我也帮你解决,你每个月过来,到我这里拿!我不知道说什么,一向伶牙俐齿的我,居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抱抱他厚厚的肩膀,以积极的行动来回报她的友情,她的恩情。
在我的学习期间,她会按时把生活费送过来,顺便看看我。虽然她什么也不说,只会一起玩一玩,转一转,说一说小女孩之间特有的秘密。但她每一次的到来都给了我无声的鼓舞,给了我有力的鞭策,给了我坚强的力量。有了她的资助,我终于在这个小城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简单而单纯的生活着。
她也嫁作人妇,很有缘份的是我们的夫君来自同一城市,且她的夫妻与我同姓左。我更相信我们上辈子的缘份,是命运的安排,似乎一个缘字也诠释不全。我们一同起步创业,他们随着工作的需要从一个城市迁往另一个城市,又从另一个城市迁走,如候鸟一般,没有她安稳的窝,没有她想要的家......这五六年时间里,我们只有偶尔的电话联系,每隔几个月没有联系,便会觉得心慌,往往是同时想起对方的时候就会有两个小时以上的长途。每次她都是未闻其声先闻其笑,每次要笑十几秒以后才开始絮絮叨叨,电话挂下的时候便觉得一身轻松,心里踏实安稳,得知她平安、健康,便一切都是美好的,天空都分外的高,分外蓝。
然后一切并不像电话中的那般美好,那般顺利。路过她居住的深圳,便去了她的“家”,看到她“家”的情景,我再一次无语。这就是她说的好,她说的一切顺利。那个不到五十平米的出租房里,除了一个四方木板桌,两把那种儿时坐的塑料小板凳,一台搁置在地上的电视机,便什么也没有了。蚊帐,还是我们共同用过的那一床,只多了N个大补叮创业期间是艰苦,可我远远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艰苦。她的笑容也不似从前那样灿烂,温暖不了这个冰冷的房间。我恨上帝,都说上帝是公平,为什么把如此多的苦难强加于她,何苦将大大小小的苦都给了她。我很小心的建议帮助她一起建一个属于她的家,她却一口回绝了,干脆得没有丝毫余地。我心痛,那是一种无奈的心痛,带着那份遗憾离开了她。
现在我们依然如故,电话里的她,依旧未语声先笑,有困难时也会打电话过来相互哭了一遍,然后抹干眼角的泪水继续笑......
记忆那一份最真挚的友人,记忆那一份恩重如山不求回报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