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故事:公鸡落水了
童话中丰富的想象和夸张可以活跃你的思维;那生动的形象、美妙的故事可以帮你认识社会、理解人生,引导你做一个通达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公鸡落水
晴朗的早晨,公鸡走出竹笼,新鲜空气扑面而来。他活动了一下四肢,跳到河边的柴堆上。迎着升起的朝阳,放开喉咙。“喔喔喔——” 地唱起歌来。
公鸡的歌声激昂洪亮,嗓音高,把树上画眉的歌声掩盖住了。画眉不唱了,看着公鸡干瞪眼。
公鸡扑着翅膀快乐地歌唱。突然,脚下的柴堆摇晃了一下就倒塌了。公鸡掉到河里,他用翅膀拍打着水面,大声呼救:“救命呀!救命呀!”
树上的画眉见了,说:“活该!活该!你高声唱得发了疯,让河水淹死你。”
河里游泳的鸭听见了公鸡的呼救声,耸耸肩膀说:“你不会游泳,干吗还要下河?快划水上岸吧。” 说完,钻到水底觅食去了。
狐狸听到公鸡声嘶力竭的呼救声,从灌木林里跑到河边上,悄悄地隐藏在草丛中,贪婪地等待着公鸡爬上岸。
公鸡身上的羽毛湿透,沉重的身体在水中往下沉,呼救声越来越小。正在这时,一头小象来到河边的老槐树下饮水,发现水里挣扎的公鸡。急忙奔入河中,伸出长鼻子,把奄奄一息的公鸡救上岸。
小象用扇动大耳朵刮起的风,帮助公鸡吹干身上的毛。还安慰着说:“别惊慌,一会儿,羽毛干了就好了。你今后要注意安全,河边要特别注意留神。”
狐狸看见公鸡被小象救起,知道美餐吃不到了。就悄悄地溜进灌木林里。
画眉和鸭子看见了说:“小象哥哥,你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啊!”
河边的老槐树开口了,说:“公鸡落水后,画眉有妒忌心,公鸡的歌声超过了他,他为发泄私愤就幸灾乐祸。鸭子袖手旁观,只会说风凉话,见死不救。狐狸阴险狡猾,乘人之危,想占便宜。只有小象最无私,勇敢地救了公鸡。”
画眉和鸭子听了老槐树的话,羞红着脸,一声也不吭。
公鸡抖动着吹干的羽毛,连声说:“小象哥哥,谢谢你救了我。”
小象说:“不用谢,这是谁都应该去做的事。”
蝙蝠获奖
蝙蝠喜欢群居,白天躲在阴暗的石洞里休息,夜晚才出来寻找食物。森林里的很多动物很少看见它们。
夏天来了,成群的蚊子夜间在林间飞来飞去,嗡嗡作响,干扰了动物们的日常生活。狮子大王下令:“如果谁在三天之内能使蚊子明显减少,将获得‘灭蚊冠军’的称号。”
燕子家族最先响应。它们全巢出动,在树木丛里搜寻捕杀,在空中飞追扑捉,使出全部本领。三天后,夜间蚊子还是很多。
蜻蜓也带领家族成员飞来了。它们眼观八方,左抓右捕,全力以赴捕捉蚊子。三天过去了,也没有使蚊子减少。
面对成群的蚊子,大家感到束手无策。野牛提议说:“我去请居住在石洞里的蝙蝠吧,也许它们能够消灭夜间飞舞的蚊子。”
孔雀听了说:“请那些黑不溜秋、模样古怪的蝙蝠来灭蚊,它们能行吗?”
羚羊听了说:“蝙蝠眼睛高度近视,夜间难道能看见蚊子吗?”
野牛说:“你俩别先下结论,我去把蝙蝠请来试试不就知道啦!”
狮子大王说:“野牛,你快去请吧!”
野牛把蝙蝠家族请来了。它们成群地从山洞里飞出来,选择在蚊子出来活动的傍晚和清晨进行捕杀。在昏暗的低空里,蝙蝠们依靠发出的声音,用超声波定位认准目标,飞上飞下,时隐时现,追捕蚊子准确无误。三天后,森林里的蚊子果然少了很多。狮子大王高兴地对蝙蝠家族说:“你们灭蚊有功,‘灭蚊冠军’的称号非你们莫属!”
孔雀和羚羊知道蝙蝠获奖,自觉羞愧。
------故事寓意------
对待任何事物都需要去了解情况。而不是武断地下结论。
《不一样的波波熊》:紫葡萄路灯
森林里有一只小熊。爸爸妈妈希望他聪明、勇敢、正直,与众不同,给他取名叫波波熊。
真是没办法,波波熊总爱干一些让人意外的事儿。
波波熊家栽了一株葡萄树。
每天他又是浇水,又是施肥,葡萄树长得很好,盘曲的藤,碧绿的叶。
一天早晨,波波熊忽然发现,有一根葡萄藤从窗口伸了进来。哇,它多像一根带插头的电线呀!
波波熊兴致大发,抓起葡萄藤,插进墙上的电源插座。
到了秋天,葡萄树结满了一串串又大又圆的紫葡萄。熊爸爸把紫葡萄全都摘下来。熊妈妈对波波熊说:
“孩子,给你外婆送一些葡萄去吧。”
“好嘞!”背上一大筐紫葡萄,踏着清晨的露水,波波熊出发了。
路过小兔家,他想:小兔可喜欢吃葡萄啦,留一串给小兔吧。于是,波波熊在小兔的家门口,放了一串紫葡萄。
经过小猴家,他想:小猴也喜欢吃葡萄,留一串给小猴吧。于是,波波熊在小猴的家门口,也放了一串紫葡萄。
走到小狐狸家门前,波波熊想:小狐狸说葡萄是酸的,可我家的葡萄一点儿也不酸,不信,让他尝尝。波波熊在小狐狸的家门口,也放了一串紫葡萄。
就这样,每经过一个小动物的家门口,波波熊都留下一串紫葡萄。
到了外婆家,筐里的葡萄没有了。
波波熊不好意思了,挠着后脑勺儿说:“外婆,葡萄,葡萄……对了,妈妈让我来接您,到我家吃葡萄。”
外婆说:“好,好的……”
波波熊牵着外婆走,没走多远,天就黑了。
“外婆,我背您走!”波波熊让外婆坐在葡萄筐里,背起来就走。
“孩子,天黑了,走路小心点啊!”熊外婆说。
“外婆,您看,前面有路灯呢。”波波熊说。
一排闪烁的路灯,放射出紫红色的光。
多温馨的路灯啊!
这条路上,本来是没有路灯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走近一看,每个小动物的家门口,都挂着一盏灯。
嘿,那哪儿是什么灯呀!原来,那就是波波熊送给好朋友们,好朋友们舍不得吃的紫葡萄呀!
波波熊不是把葡萄藤插进电源插座了吗?葡萄树上结的葡萄,全变成夜光葡萄啦!到了夜里会发光!
如果你要问森林里的小动物,“葡萄好吃吗?”他们一定会说:“味道好极了!”
因为第二天,波波熊又给大家送来了一嘟噜一嘟噜新鲜的紫葡萄。
只有小狐狸说:“更好吃的是葡萄干儿。”
到了第二年秋天,波波熊再给大家送葡萄时,他们会摘下那盏亮了一年的葡萄灯,和波波熊一起,把它们吃了。
放完了光的葡萄,嗨,就是葡萄干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