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小猫名字叫星卡,它天生非常的活泼,也很灵巧。可是它却没有什么好朋友,因为它非常的爱哭。所以伙伴们都不愿意理它了。它觉得很孤独,也很寂寞。
小猫星卡马上就要上学堂去了,它兴奋极了,因为这样它就可以交到许多的好朋友了。来到学校以后,小猫星卡发现学校里的老师们特别的严格,这里的环境真的是非常的压抑,小猫不喜欢这儿的环境。学本领的时候也没有好好的学习,于是它的本领学得不怎么样。老师很生气觉得小猫笨极了,爸爸妈妈也因此很生小猫的气。小猫星卡于是感到了非常的伤心和难过。它的心在默默的流泪。从此以后,它天天低着头走路,希望能有好运,说不定哪天能意外的捡到一分财宝,然后去换很多的粮食。这样它就可以离家出走了。再也不用受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气了。
有一天,小猫星卡像往常一样在森林里低着头幽幽地漫步,忽然看见地上有一个亮晶晶的东西,它走上前去一看,惊喜地发现是地上有一颗明亮的珍珠,这颗珍珠非常的漂亮,还闪着光。小猫星卡心里非常高兴,因为珍珠可是价值不菲的,如果它有了这一颗珍珠,就可以实现心中的愿望了。它正在心里暗自高兴,身边忽然有一个说话的声音。“对不起,这颗珍珠是我的,能不能还给我呀。”小猫星卡顺着声音,抬起头来一看,原来是一只美丽小花鹿,小猫星卡愣了一下,对小鹿说:“你是谁呀,这颗珍珠是我捡到的就该是我的呀。”小鹿听了着急了伤心地说:“可是,这是我妈妈送我的生日礼物呀,如果你不还给我,我就没有妈妈的纪念物了。”小猫星卡有点心软了就把珍珠交还给了小鹿,失望地说:“还给你吧,以后不要再弄丢了。”小鹿笑了,对小猫星卡说:“小猫你真好,谢谢你。”小猫星卡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于是它低着头准备继续上路找宝贝,小鹿有些好奇望着它问小猫说:“小猫呀,你为什么总是低着头呀,你不觉得这样很累吗?”小猫星卡抬起头看着小鹿说:“没什么,我只是习惯了。”小鹿笑了,对小猫说:“小猫你真傻,你一直低着头,错过了前面多少美丽的景色啊,而且对身体也不好啊会变成驼背的。”小猫一听傻了,因为它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小鹿说得真的很有道理啊。它最爱漂亮了,怎么能让自己变成驼背呢。小猫星卡望着小鹿真诚地说:“谢谢你小鹿,你愿意做我的好朋友吗?”小鹿笑着说:“愿意啊,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小猫星卡忙说:“我愿意我愿意啊。”
就这样小猫星卡和小鹿成为了好朋友,它们经常在一起玩,也玩得很高兴。有了朋友以后,小猫星卡,也比从前开朗了许多,学本领的能力也有所进步。老师和爸爸妈妈也都对星卡满意了。有一天小鹿又把小猫星卡约了出来,小猫星卡以为又是找它玩的。可是它看见小鹿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它的眼神有点忧郁。小猫星卡好奇地问小鹿:“小鹿你怎么了,为什么不高兴啊?”小鹿说:“小猫以后我不能陪你玩了,妈妈说我们要搬到森林里的小河那边去住,这里的草太少了。小猫有些急了说:“一定要搬吗,能不搬吗?”小鹿笑了看着小猫说:“不行的,你以后学好了本领有空来看我吧。”小猫也傻傻地笑了,确实自己的问题有点傻呀。小鹿把头上的珍珠摘了下来,交给小猫说,这个就作我的临别赠物吧,小猫怔怔地看着小鹿说:“这怎么可以呢,这是你妈妈送你的礼物啊。”小鹿摇摇头对小猫说,现在我把它送给你,因为你曾是我最好的朋友,看见它就和看见我一样。”小猫很感动,幸福的哭了。
小鹿走了以后,小猫很想它,不过它也决定要练好本领,将来做一个有能耐的小英雄。也可以去看美丽的小鹿。小猫就这样一天天不知不觉地渐渐地长大了,每当小猫看到这颗明亮珍珠,就会想起小鹿这个朋友。珍珠是有价的可是它和小鹿的友谊是无价的。它感觉心里暖暖的,充满了感恩的心,它真的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