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好家风的作文
已经到了被父母催婚的年纪,玩笑间我问他们,对女婿有什么标准啊?父亲一整肃容,说:“标准嘛就是要有殷实的家底。”我嫌弃地撇撇嘴:原来你也这么俗气。父亲笑了:“物质基础固然是提供你们小家的幸福根基,但这并不是我看重的方面,我说的家底是说要看家教好不好。”
这个回答着实让我一愣,然又觉合理,婚姻其实也是两个家庭的融合,作为我们家庭的新成员,家教家风务必相合才可。倏而我又想起从小父母对我的教育确实一刻不曾放松,记得从小听到最多的故事便是爷爷在极度艰难的条件下还依然勤俭奋斗,一分一厘地省下供父亲叔父他们长大成人、读书进学。很多事情今日想来颇觉不可思议,怎么会有人每天骑着老式自行车到四十多里地外去贩卖鸡蛋风雨无阻;怎么会有人寒冬腊月又累又饿舍不得吃碗面条只买一碗饺子汤暖身;怎么会有人每日奔波却舍不得换下脚上补了又补破洞连连的布鞋只为给儿子省出一本书钱。
父亲始终感激爷爷,当年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供他读书;也感激爷爷以言传身教,教导他家贫却从来正直本分,不义之财,虽贫不取;更感恩能有读书的机会让他了解除了三分地以外的广阔世界,虽然求学之路贫困且艰辛。正如古语所说“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唯俭与勤。"并没有念过什么书的爷爷却始终践行着这样的训示。
爷爷因为劳累过度,很早便中风瘫痪了,父亲在二十出头的年纪便担起长子的责任,扛住生活的重压,负担爷爷的医药费,照顾幼弟长大。我认真想过,我是否能在比现在要小的年纪里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思毕苦涩地摇摇头:我,不如父亲。
后来家里稍显宽裕,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始终是父母教育我的重中之重。记得从小唯一挨过的一顿打,便是四五岁上,有一次家里来客。饭未吃罢小朋友们便催我带他们出去玩,手里拿着正在吃的馒头,我们就到了池塘边。从一开始试探性地撒点馒头末去喂鱼,到后面一帮小孩大块大块的馒头投向塘里喂鸭喂鹅。玩到兴起,又跑回去拿了新的馒头扔向水里,到后来,水面上浮了一片白花花的馒头块。这触目惊心的场景落入了担心我们安全找来塘边的母亲眼中,问清了缘由便折了塘边的柳条把我带回去教育。
身为乖乖女的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家法”后,牢记了三点教训:1、要爱惜粮食。长大后从书中知道了这叫“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任何情况下,不可骄纵轻浮,即便再得意开心。3、作为最大的孩子,有必要作出表率,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
这次事情对我的影响一直延绵到了今天,让我始终记得要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做事能安于心,即便如今我到了离家几百公里的地方工作,早已远离了父母的庇护和监督。
家风是从小就播撒在人心中的种子,能够涵育、影响人的一生。无形的家风必须依赖有形的家教而得以流传并发扬光大。家教对人的影响很早,却也长远,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经常的教育。家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能给孩子打下不同的基础。现在的家长多寄希望于学校、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挑学校挑班级挑老师,却不知自己的言传身教、自己家庭的家风能对孩子起到更大的影响作用。没有上过学念过书的人并不少见,但没有接受过一点家教的几乎没有。
如今社会上讲艰苦奋斗少了,讲物质享受多了;比干劲儿比贡献少了,比安逸比舒适多了,甚至偶有人为了小利益甘冒牢狱之险,违规违纪顶风作案。而良好的家风,能在人的始发站给人生的德行操守系上“第一粒扣子”,以小家风带动大国风。
家无斗金,却有至宝,正是因为有了祖辈的精神传承,父母的言传身教,才能让我成长为今天身无骄娇二气、独立自强的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