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惊心动魄”这个词语仅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解和电视的画面上,而这次游学营爬山让我真正体会到了那种九死一生丢我小命的惊心动魄的场面,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一条陡峭的通往山顶的羊肠小道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枣刺,稍不留神,那些枣刺会拉住你的衣袖,勾住你的裤腿,甚至刺入你的指尖。这就是今天行走的第一站必经之路,我庆幸自己穿了冲锋衣,那些枣刺拿我没办法,得意的我就大步朝山顶爬去。正所谓“物极必反”,我想窄道超越前面的同学时,旁边的枣刺亲吻了我的四根手指,拔完四个枣刺,那火辣辣的疼残留在指尖上(现在想起还隐约作痛),我顾不得疼痛继续前进。慢慢地,路变得很窄了,更难走了,我内心不停地为自己加油打气:走过了好多次羊肠小道,区区这点宽度能难倒我?也告诫自己:要吸取前面的经验教训不能太莽撞,再像刚才那样大步行走随便逞强,就不是栆刺亲吻那么简单,会有滚下山坡的可能,小命可就危险了。于是我收回了自信,小心翼翼的前进,即使这样还被枣刺扎了无数次,终于来到了水泥路上。耶!到达目的地了。正想返回灵芝坡耕读书院时,乔老师把我领到了坡度60的另一条羊肠小道。我心想:乔老师你是想再次考验我们吗?有了刚才的经验,这点路程算什么呢!然而不知不觉中我们又走上了乔老师深深的套路里。
乔老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草原上,草原的前面有一座山,第三条羊肠小道出现了,我仔细地观察了地形,通向这座山的羊肠小道,到山腰大约有十五米长,坡度将近90,支点很少,又有枣刺。暗自思考:这可怎么爬?万一爬到一半摔下去,诶,后果不堪设想。可是一向骄傲如我怎能向困难低头呢!不管了,试一试吧,我一个助跑跳到山壁上。瞬间变成爬行动物,四肢落地像蜘蛛一样紧紧按着地面往上爬,心也“咚咚”地跳个不停,突然脚滑了一下,吓得我胡乱抓,幸好抓住了一棵壮实的大草根,才没掉下去。硬着头皮继续往上爬时,手抓住了一枣刺,疼得我松开了手身体后仰即将掉下去,雷钧扶我一把我才站住。真是吓死本宝宝了。“吃一堑,长一智”两次的“差一点”让我放慢了步伐,提心吊胆地爬。终于爬了上那条羊肠小道,运气比较好,上来的地方比较平,还能站住立住。我们站在上面等着后面还没有来的同学们,过了十分钟他们还没有来,我们这些来的早的人同学们早就等得不耐烦了。有人说:“他们应该迷路了,回到了书院里,我们继续前进吧。”于是我带路,没想到一难过后,又来一难,困难重重,路上的小石子就像涂了润滑油一样,滑得走不成路,我赶紧抓住旁面的大石头稳住我的身体。情急之下我决定与其这样,不如冒险跑过去,我迅速松开石头,向前冲,一瞬间我到了没有石子的地方。我往前看,路更陡,石子更多。我望着那边思考这对应方法。雷钧对我说:“乔老师让返回了。”我苦笑了一下,这么费劲跑了过来现在又要回去,白跑了呀!不过转念一想,站在别人没办法站到的地方,也是一种荣幸。于是,我摆好了跑步的姿势,迅速地跑了回去,在跑的过程中,我脚滑了一下,双手如同弓弦一样弹了出去,抓住了石头稳住了平衡,在跑了过去。这一幕幕就是都是在电光火石间发生的,真是惊心动魄呀!回去的路上也很难走,不过我变成爬行动物就能成功过去了。虽然艰难但总算平安地来到了平路上,飞奔而驰地回到了灵芝坡耕读书院。
今天的爬山旅程我克服了接二连三的困难,可真是惊心动魄呀!我明白了只要在危险中沉着冷静的想应对方法,并迅速做出措施,就能脱离危险,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