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这里的村民来说,中秋节不但是人团圆的时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是像我妈妈这个年纪的人,要做的事情很多,在中秋的前两天就已经要动手准备过节的东西了。
必不可少的一样就是糖饼,这是中秋节的口粮,糖饼越远越好,也有团圆的意思,早上妈妈就动手了,面是昨天晚上和好的,发了一晚上,芝麻是好几年前人家送的,妈妈一直留着等到一年的一次的中秋节才舍得拿出来吃,平时是不舍的的,今天拿出来一看,好好的芝麻已经生满了虫子,妈妈可惜的连连摇头,说应该早点拿出来晾一晾,现在只好择了又择,箔了又箔,我打笑道不如留着虫子一起吃了算了,还有点荤腥,妈妈直拿眼瞟我。虫子都弄干净了就要下锅炒芝麻了,炒熟了在和红糖搅拌在一起便可以和面了,我们这里的人蒸的饼层数越多越好,要是一个饼能蒸上十层,那就表示今年的中秋节和和满满,团团圆圆;这种乡俗的直接后果就是让蒸糖饼变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我家里的饼就要三层,那么就要擀出三个薄饼,底下铺一层,然后撒上刚才准备的芝麻红糖,然后在一层,这样把三层弄好后还没有完事,糖饼的四周要卷上花边,然后再拿出一些模具印上好看的花纹才算一个完整的中秋糖饼;出了自己家里吃外,糖饼还是馈赠的食品,中秋节时上了年纪的人就能收到小辈们送来的月饼,你不能收了月饼让人家空手而回,要给人家两个糖饼再配上几个苹果,这才是大家的团圆节。
另一个就是中秋的前一天要吃饺子,“好吃不过饺子”北方人对饺子的喜爱不用细说,逢年过节都要吃饺子,东北人吃饺子馅花哨多,什么都可以做馅,豆角、茄子、辣椒、韭菜、白菜,肉馅也很多,鸡肉鸭肉鹅肉牛羊猪肉甚至鹿肉都可以包饺子,我们这里的人就吃的比较单一了,通常是茴香猪肉馅,早早的将茴香洗好,晾起来,猪肉缴成馅,开水和面,也要晾一晾才可以包,否则煮的时候饺子容易破,待一切都准备好后,擀皮,和馅,就可以动手包了,这个饺子吃的时候好吃,做起来可是麻烦的很,没办法,谁让它好吃呢。
今年是我上了高中后第一年在家过中秋,以往都是在学校里面和同学们在一起,虽然吃吃喝喝也很快乐,但团圆节要是不在家里过心里就是空落落的,在家里虽然忙活的事情很多,但是心里却充溢着一种满足,若是能永远陪在父母身边该多好,只是我们都在长大,都要离家远行,如果远在他乡的游子不能回家过节,就在十五的夜晚对着明月畅饮一杯来疏解乡愁吧。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