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学期紧张的大学生活即将走向尾声,大学生暑假打工热潮便悄然席卷了整个社会。当然,我们学校也不例外。许多学生都开始谋划着自己的暑假生活,有的选择回家,有的选择旅游,有的选择访亲,而更多的学生选择了暑假打工。每一个意气风发、热血沸腾的大学青年都渴望走出宁静安逸的校园,摆脱乏味无聊的生活,踏入社会,找一份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努力奋斗,换取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社会对自己价值的肯定。
作为一个渴望工作、渴望改变、渴望成功的大一学生,我也欣然地加入了这股势不可挡的打工洪流中。我打工的目的并不是纯粹为了赚钱,更是为了融入这个现实的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和阅历,获取宝贵的社会工作经验,为自己毕业以后正式工作奠定基础,提供知识和经验。我想,这些比任何所谓的物质追求更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能力赚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而经验的富与贫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经验,往往是我们大学生所最缺乏的东西!
当决定去工作以后,我便和一个关系密切的高中同学(现郑州师院政治系大二学生)一起踏上了开往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火车。我们此次的目的地是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
6月29日早上,我们的火车抵达了上海火车站,同学的妹妹接待了我们。她是在外高桥镇夏碧路360号的金府大酒店(现更名为欣源大酒店)工作。我们也是由她介绍进入了该酒店工作,成为了一名服务员。7月5日,我们在欣源酒店开始正式上班,至8月31日工作结束,工作了近两个月。
对于涉世较浅、缺乏经验的我来说,工作初期显得十分吃力和窘迫。因为缺乏一定的服务经验和知识,由此初次工作时显得非常紧张,动作笨拙缓慢、手足无措、丢三落四、服务流程紊乱等等。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锻炼自己、获取经验的机遇。我没有因为自己种种不好的表现而倍感失落和沮丧,而是更用心地向老服务员和主管学习,向他(她)们请教经验,并且跟从他(她)们认真学习席间服务,听其言、观其行,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动作,一遍遍识记一整套的服务流程,努力要求自己对客人服务做到无微不至、周到体贴。经过半个月的勤奋努力和同事、主管的指导,我基本上熟悉和掌握了有关餐饮服务的各方面知识,并能很好地作用到服务当中去,一步步提高了自己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由此也得到了客人的肯定和领导们的夸奖。我也很高兴,为自己出色的表现和领导的褒扬而感到满意。然而,与这些相比,我认为自己所获得的经验和认识要更有意义和价值。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社会实践,更是一次知识和能力的超越。它让我看到了能力和经验的重要性,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更让我获得了前进和奋斗的动力!
虽然仅仅是短短两个月的工作实践,虽然并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是,我认为它给我带来的经验和认识,以及能力的提升却比所谓的物质报酬要重要且有意义的多。总结两个月来的工作表现和工作认识,我得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
1、熟悉了餐饮服务的各方面知识,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作为一名服务员,想要做好服务工作,让客人满意,就必须熟知与餐饮服务有关的知识。在欣源酒店工作的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懂得了如何铺台摆位、如何倒茶倒酒、如何上菜分汤等等。作为服务员,还要牢记各种菜品的名称、价格、材料、做法以及口味等等;要牢记茶和酒水的名称、价格等等;要识记各种海鲜的名称、重量、做法等等。只有识记这些繁琐的东西,才能向客人更好、更清晰地推销介绍酒店的饭菜茶酒。由此,我也了解了很多与餐饮和服务有关的知识,也丰富了阅历。
2、了解并掌握了餐桌礼仪、交际用语,懂得了如何以“礼”服人。
在酒店工作的这段日子里,在与领导和同事的学习和交流中,我了解和掌握了很多餐桌礼仪以及基本的文明用语,懂得了如何更好的以礼服务于客人。我认为,这些远远要比我从大学《商务礼仪》的书本中所学到的知识更广泛、更实用、更有价值。书本上的知识和理论过于干瘪、平淡且毫无生动趣味性,所以学习和记忆起来不深刻,总是容易忘记和记混。然而,在酒店工作中,经常可以向领导和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很多与餐饮服务有关的礼仪,可以近距离地观察他们与客人交流沟通时的行为动作,可以向他们请教在各种不同场合和情景下所要运用到的礼仪和用语。在模仿和学习中学会记忆和运用知识,在行动中发现问题并予以更正,且更好的弥补不足,增长见识。例如,在欢迎客人时要说:“欢迎光临,中午/晚上好!”客人进入包房时要主动开门,要说:“您请进,您请坐。”在客人坐下时,要询问人数,然后拿出菜谱和酒水单请客人点菜点酒。在倒茶酒水时要遵守“茶七饭八酒九”的原则,即茶水、饮料七分满,饭八分满,酒水九分满(红酒用红酒杯盛,三分之一满)。添茶倒酒时都要从主人位的右手边(即主宾位)开始,并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添茶倒酒。换烟缸、骨碟等其他餐具时均从主宾位开始。上菜时要先给客人打招呼,说:“打扰一下(或请当心),帮您上菜。”上菜时尽量不要从老人和小孩旁边上,以免不小心烫到或碰到客人。上菜时一般从副主人位的左边或右边上起,还要注意不要在客人头顶上方上菜,以免失礼。换烟缸时(一般超过3支烟头),要先用一个干净的烟缸覆盖在原来脏的烟缸上,然后轻轻撤下,再将干净的放上,这样以免原来的烟缸中的烟灰飘散到菜里。上锅仔一类的菜和汤时要在火锅下面垫上骨碟(俗称垫碟),以免烫坏玻璃转盘。火锅的火口朝内(朝向转心),以免炙烤到客人。上日式刺身时要跟芥末料,且每人一位。刺身下面要垫口布(一般为饭店桌面骨碟上面叠放的口杯花),以防刺身里的冰融化弄湿桌面和客人的餐具……餐桌礼仪条目繁多,且过于涉及宽泛,至于细节更是复杂,不能一一详谈,只能列举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