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是表弟,一个初一的男生。表弟是一个求知欲很强的人,但是有点懒惰,上课容易走神,特别是英语总是他的弱点,无论怎么学总是不见起色,以至于到后来只要看到有关英语的东西就头疼。因此他的英语成绩不尽人意。父母对他抱以很大的期望,希望他能够考上重点高中,近而考入重点大学。而他现在的学习情况,让他的父母感到担忧。
我可以感受到他父母心中那种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也同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虽然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但我毕竟没有任何实际经验,教好表弟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在第一天的两个小时的上课中,我尽量与他聊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当然是有关于英语的。对于他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我应该从培养他对英语的兴趣开始。从英语的一些趣味小故事,到比较出名的美国大片。我发现他的表情也变得鲜活起来。但是只要我一提到他的课本,或是一提到有关语法的东西,他的眼神又开始晃悠了。这使我有种深深的无力感和挫败感。一天的两小时家教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跟表弟相处得还算愉快。
第二天,为了改善他懒惰和喜欢走神的毛病,我给他讲了我同学的经历,给他阐明了学生的职责和学习的目的。他似乎懂得了什么,不时地点头表示同意。此后,我也经常给他聊类似的事,不时地与他交谈学习体会。他的听课状态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每天上午工作两个小时,中间有一段休息的时间。因此,我在以后的讲课中,对他的要求渐渐严格起来,并经常给他讲解懒惰的害处。他虽然听得进去,但改观不大,其实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中间休息的时间里,他会和我聊一些课外的话题,包括年轻人追捧的非主流,流行歌曲,以及他爱玩的网络游戏。对于他说的话题,我都认真去听,从这些我可以更多的了解孩子的心理。我和他一起分析这些流行文化,讨论发展的趋势和之所以能流行起 来的原因,从中我发现他的见解很独特,同时在我的引导下,他也能有更多更正面的阐述。通过这些交流我告诉他,在分析一个事情时要从哪几个方面考虑才会更为全面,这些思路在文章的写作上是很有用处的。我平时会布置他用简单的英语写一些小随笔或是日记。他就在这段时间拿给我看,与我分享他的喜怒哀乐。我也就趁此机会修正他句子当中的错误,拓宽他的写作思路。
由于每天做家教,这就迫使我改掉了假期睡懒觉的习惯。开始的几天,他听课时,时常会走神,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那时,我心里会感到很恼火:自己如此卖命地讲,他却置之不理。好在我很有耐心,每当他走神时,我都会提醒他,并耐着性子给他讲下去。
他做题时,喜欢动嘴,而懒于动手;听课时,也只是“洗耳恭听”,从未做笔记。这正是他学习懒惰的体现。记得有一次我讲完后,问他是否还有疑问,他点头表示全听懂了。过了两天,为了检验复习的效果,我对前一阵教的单词进行了抽检,但结果却使我感觉自己仿佛从九霄云殿一下子跌进了无底深渊。这是我家教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事后,我不断地反思:是自己的原因,还是他的原因?不管怎样,有一点很清楚:他根本没听懂。面对懒惰成性的他,我显得“束手无策”。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学习习惯的好坏。懒惰是学习的“大敌”,我只得不时地督促他,鞭策他,使他逐渐变得勤快起来。
他是一个思维敏捷,有独特想法的孩子,如果他认真审题,仔细做答的话,我相信他会有很不错的成绩。我把我的想法和思路都告诉他,他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我也开始意识到:现在的首要任务不是讲课,而是帮助他端正学习态度。此后,我也经常给他上类似的课程,不时地与他交谈学习体会。他的听课状态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也为之而感到欣喜万分。
转眼他就要开学了,我也结束了为期二十天的家教生活。他的学习态度比以前端正了许多,学习也知道勤奋了,以前的疑难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写作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他的父母很感激我这段时间对他的帮助,看到他的进步,我也很欣慰。这些天来,我把很大的精力放在了课程内容的安排上,表弟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喜悦。
通过暑期的这段家教生活,我得到了很多感触。不仅让我体验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喜与悲,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职业技能。我相信这些实践中的收获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并且会让我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