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关于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观后感
由于身为教师和一个孩子的母亲,因此在这个暑假,我选择阅读了《如何弄好孩子的学习潜能》这本书,从中学习在与小孩子的玩乐,探索,游戏中如何以身作则,娱乐寓教。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露茜·卡尔金斯,是国际知名的演说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教授,她也是一位称职的好母亲。本书建议父母们把家庭变成丰富的学习环境,通过与孩子每天的共同生活培养孩子在科、数学、阅读和写作中所要求的重要品质——主动性、善于思考、好奇心、足智多谋,毅力和想象力。孩子出色的表现是有赖于为人父母者有意识的家教努力!下面,我具体说说我对这种语言方法的感受。
书中作者结合自己身为一名母亲的实际生活经历,向读者展示了如何在家庭里创造一个适于学习的氛围而展开了讨论。作者从十一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实践:1、谈话:读写的基础;2、朗读:识字生活中的学徙岁月;3、早期写作:成长中的年轻作家;4、早期阅读:先入为主;5、玩好:家庭后院中的垒砖和捉迷藏游戏;6、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工作习惯:制定计划,处理杂事及做功课;7、童年中期的阅读;8、童年中期的写作;9、通过今天的数学找到我们的路;10、发展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好奇心;11、孩子们学习社会科学的问题。
我觉得书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作者的科学之处:作者模拟了一套实际操作方法,在实际操作中传授给读者11个方面的多种实际技巧,并且还插入了大量的常见情景和问题,紧扣主题进行说明,就是一本为父母们准备的通俗教材。并且为父母们提供了一些教育方法和实用价值的建议,帮助父母们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创造性、好奇心、耐力、想象力以及勤于思考的习惯。
书里的很多观点让我耳目一新。例如:“1、给孩子打下谈话的基础后,我们开始正式教他语言知识和语法结构,这些是学校教育的基点。2、让阅读变得愉快的一种方法就是竭尽全力寻找孩子爱读的书。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孩子读书的兴致。”对以上的观点,我个人的理解是:
小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尽管和我们成年人相比心智还没成熟,但他们同样存在着自己的思维,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因此一味的命令式的口吻,对孩子是行不通的,更会挑起孩子的叛逆心态。如果我们能聆听孩子,与他们产生共情,多与他们沟通,那么就可以帮组我们的孩子有更强的语言组织能力,更好的思维发展能力。
孩子是需要被尊重,他们的感受是非常需要大人们的接纳的。我觉得比起所有科学的语言方法,我们对孩子的态度以及与孩子的语言上的沟通都显得非常重要。只要我们真真正正的和孩子沟通,让孩子觉得他的所思所想,大人们都是可以感受得到,认同的话,那么他们心才能真正被打动。
我也尝试用这种方法,也取得了不小的收获。以下是我在女儿成长过程中为她记录的点滴故事:
其实我也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阅读能力的发展。因此,在阅读材料上我比较推选绘本,“绘本”这个词来自于日文,英文是“picture book”。 儿童文学家彭懿在他的新作《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中指出,“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图文合奏的。在绘本里,图画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图书的生命,甚至有很多绘本是一个字也没有的无字书。”无字书必须作到图象时空及故事结构严谨、启发情感或激发思考与想象力,还要能兼顾孩子发现的乐趣。
每一次,我会带孩子去书店选择一些外国的绘本,绘本中通过线条和色彩的配合以及构图来吸引了孩子的眼光,引起孩子的兴趣,让孩子细心地去观察每一页画中的人物或主角的动作和表情,通过画中的信息,让孩子推导出“它们在干什么?”,“为什么它们会这样?”孩子通过眼睛的发现和简单的语言表达,积累并连成一个故事。书中蕴藏着丰富的寓意,可以启迪孩子的思维,融入孩子的人格养成,进而教导孩子的行为,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而阅读可以使孩子接触多方面的知识,例如:生活常识、科学等,增广见闻,对孩子日后学习大有裨益。
或许每个父母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孩子总会不经意给你带来一些麻烦事,例如把所有的玩具折腾得乱七八糟后,把水杯里的水撞倒,弄脏了衣服,忘了父母交待要做的事情等等,当你快要抓狂时,孩子还竟然理直气壮地冲着我们坏笑,十分享受着自己的恶作剧。然而,一本《大卫惹麻烦》((美)香农)让孩子发现画中的大卫跟自己有几分相似,孩子都能产生共鸣。因此,在说起故事来是非常投入与顺畅,到最后,孩子也会联想到自己的曾经的行为习惯,从而认识到有些事情的错误所在,并能坦诚地、轻松地面对自己所制造的麻烦。这样,我们给了孩子更大的空间与信任,也省去了父母的说教与烦恼。这就是阅读带给孩子在生活中的作用。
尽管东西方文化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有一点必须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共同的东西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无论生活在地球上的哪个角落,家长都对孩子拥有同样的爱,都愿意把最好的奉献给孩子,都希望能传承给孩子们一种方法,让他们学会面对现实,创造未来。这也正是这本书的核心所在,为大家提供一种建立在平等互爱、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交流方式和沟通技巧。
其实把这里的“孩子”换成“学生”,我觉得也完全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