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观后感
王金战老师的讲座,让我用一个字来谈我的感受的话,那就是——“实”,真实、实用。他的每一句话讲起来都是那么自然,实在,毫无矫揉造作之嫌,所讲内容切合实际,讲授的教育方法实用、有效。 王金战老师谈到影响学习的决定性因素有两个方面,分别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其中智力因素所占比例不到10%而已,而非智力因素反而占到90%以上。非智力因素包括学生的性格、心理状态、身体状况、学习环境,老师的德才水平及家长的德才水平等方面。这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老师的德才水平与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 老师的德才,我理解为老师的德行与才能。才能固然重要,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应当是“德行”。因为老师的“德”决定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而学生对某一学科是否有兴趣,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老师给她带来的印象与影响是否良好。喜欢某位老师就喜欢上某一学科,反之厌恶某一老师就厌恶某一学科,这在孩子的实际学习生活中经常发生,想想自己当学生时,又何尝不是如此?那么作为家长我给予老师们以下两点建议,我建议;1一定要善待学生,2尊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无论他成绩好坏,就应该相信学生,相信学生都是渴望自己进步的,渴望自己优秀的,只不过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需要老师们的更多帮助与关注。{河南法制频道王金战讲座《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观后感}.
作为学生的家长,我觉得我们这些家长比孩子更需要学习。这次王金战老师的教育讲座是给我们家长学习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知道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怎么和孩子沟通。王金战老师讲到:第一别把学习当罪受: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一点我作为家长做的很不好,没有把孩子学习的兴趣培养好,在学习当中要注意方法,这些我觉得都很难的。同时,在学习的时候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像王老师所说心理压力太大,考试就紧张,同样对孩子是不好的,要分析原因找问题。第二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像王老师所说现在什么行业都需要证件,最不需要证件的就是当家长,我觉得老师说的非常对,家长是应该好好学习的,不能因为家长的失误,把孩子一生中最关键的时刻给耽误了。王老师提到,没有笨孩子只有懒孩子,孩子没有教不好的,其实每一个孩子在内心都一种向上的力量,没有任何一个孩子会说:我不想学习不想上进。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祖国的英才,家长当然都想自己的孩子成为英才,但很多家长存在的问题是用一种自己拟定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有时候往往只看孩子的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和兴趣。应该学会尊重孩子,不要给孩子报班很多业余班、补习班,不停地催促他们学习这,学习那。可是有的时候孩子也有自己想做的事,也有自己的生活,把我们的理想强压在孩子的身上,这样越容易造成相反效果的,王金战老师也提到,学习的效率也很重要,你让孩子休息好了,再学习两个小时所学到的东西比晚上强打精神,呵欠连天地学五个小时学到的东西多得多。学习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这样反而使他紧张,考试失败。一次
定一个小小但清晰的短期目标,这样就没有学不好的孩子。
我们真的忽略了孩子的愿望和爱好。孩子对一件事没有兴趣,而家长却逼孩子去做那一件事,我想这件事这个孩子一定做不好,倒不如你培养孩子对这件事的兴趣,再让孩子去完成,我想这样子效果会好的多许多。这说明我们的教育方法是错误的,希望我们这些没有证件的家长能多学习,慢慢调整教育孩子的方式,能够对孩子负责。
通过这次听王老师的讲座,我明白了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不能拿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要发现优点、发现进步,及时表扬,我觉得这种方法是很好的,特别对我家孩子有用,我一定要慢慢的做到这一点,我家孩子也特别不喜欢和别人比。家长要适当给孩子道谦,这一点我觉得很多家长会做不到,但是有时可能这样做了对孩子会是一件好事,我要尽量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当个称职的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