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美德非常悠长。里面有许多年以来的好品质,其中也不乏有‘孝’这个字里包括的好品质。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就像是那天我看到的《最美孝心少年》,其中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哪位最美孝心少年——高雨欣。高雨欣,望奎县人民的骄傲。这个11岁的小女孩,童年8岁时父亲离家母亲以外残疾,家有年迈的姥姥和3岁的小妹妹,全家只靠低保生活。。几年四月份起,她每天来大广场或街上,和妈妈一起卖烤串贴补家用。回家后,他还要承担做饭、买菜、烧炉子等家务,在这种生化环境下,在不久的小学毕业考试中,高雨欣竟然考取了全县第一名。做饭照顾母亲、哄妹妹,她8岁就顶门过日子,她只有每天晚上9点以后,妹妹睡了才有自己的时间学习、写作业。15时,在望奎县第三小学小文钱,一个小摊摆出来了,高雨欣和她的妈妈一起站在摊前,她一面熟练的翻面烤串,一面和妈妈吆喝着卖着。虽然她的小脸被烤的通红,但是在阳光的照耀下,露出了甜美的笑容。有人注意到,虽然她的手洗得很干净,但是粗糙程度已经明显超过了同龄女孩,在手腕上还有一处疤痕,有人问她,而她只是淡淡的说:“是前几天再烧烤炉子上烫的”。这个听话、懂事的最美孝心少年----高雨欣深深的感动了我。
而我也对孝这个字做的也不好,有一次,我们上回搬家,奶奶除了要每天接送我,而且还要给我做饭,然后还要搬东西,楼梯也很高,就这样,上下也不知道搬了多少次,然而我都没看见,觉得没有事,才干那么点事。可是我现在才发现,奶奶原来受了那么多的折磨,是我以前疏忽了奶奶。现在我觉得很愧疚。
同学们,中华美德,“孝”这个字让我铭记在心中,当然还有许多美的等着我们去体会,去学习。让我们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贾中华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让中华美德成为世界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