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新装》续写
程跃
在众人的簇拥下,皇帝又回到了皇宫。
刚刚还是一副骄傲神气的模样,立刻就变得暴跳如雷,“走开!走开!”他疯狂的挥着手,把那些大臣和士兵都轰到了一旁,“一群傻子!害死我啦!”边说边像只炸了毛的兔子急急地跑进了他的更衣室。在提审那两个骗子之前,他必须得穿上衣服——一件新的、好看的衣服,“去,把我那件真丝的衣服拿出来!就是那件从阿拉伯买来的珍贵衣裳!”他很精细的穿上衣服,然后对随从说道:“把那两个可恶的骗子给我绑过来,哼哼!我要他们好看!”
“嘿,大哥,怎么办?”在被带来的路上,两个骗子小声嘀咕着商量对策,“我本还想着等皇帝回来再好好的捞上一笔呢!”
“哼!”另一个说道:“没想被这傻皇帝发现了,幸好我早有对策,咱们就……”他在同伴耳边轻声絮叨了几句。
“好,大哥,就这么办!”
当两个骗子被带到皇帝面前时,皇帝立马跳了起来,他双颊涨的通红,脖子上青筋直冒,眼睛瞪的滚圆,咬牙切齿的指着他们,“你们两个大骗子,我非杀了你们不可!”
“就是!”那位看似忠诚的老大臣道“像他们这种说谎的人,就该送进监狱!我亲爱的皇帝陛下,我建议立刻就把他们绑起来,拉到大街上去游行,好好揭露一下他们的恶行!”
皇帝刚想同意,却转念一想“这可不成,要是送他们去大街游行,那么全天下的百姓都会知道我被骗了,我可不能让人觉得我是个昏庸的皇帝。”
于是他立刻让大臣闭嘴,居高临下的亲自审问起连个骗子:“该怎么惩罚你们呢?你们这次可是做了件天理难容的事啊!”
“唉,看来,我们是必须坦白了。”两个骗子唉声叹气道。
“哦?你们是承认自己的罪行了?嗯,其实呢,我也是一个非常宽容的人,只要你们对我的百姓澄清,他们的国王早就知道这是个骗局,他只是想检测一下他的臣民是否诚实,我就赦免……”
“不,不,皇帝陛下,”其中的一个骗子道:“其实,我们是……”他朝着另一个骗子使了个眼色。
“亲爱的皇帝陛下,请先把你们国家最聪明的学者找来,有了他,就好说多了。”
皇帝半信半疑,但看着两个镇定自若的骗子,突然觉得也许他们是无辜的,如果这样,那么他之前的“被骗”就会理所当然的被众人接受,那他照样是一个聪明的好皇帝!于是便让人去请这个国度最聪明的学者。
不一会儿,这位学者就昂首挺胸的走来了,他抖了抖花白的胡子,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站到了皇帝面前。
两个骗子一起跑到他面前,“你就是这个国家最聪明的学者?”
“别的我不说,我只告诉你们,我们伟大的皇帝陛下花重金把我从一个美丽的国度请了过来,我不敢说自己有多厉害,其实我的才学只比天空稍微宽广那么一点儿,嘿,仅此而已。”学者慢条斯理道。
“哦,那么你一定知道“斯里兰达”这个美丽的国度了?”
学者的心突然抖了一下,没错,他压根没有听说过什么“斯里兰达”,他慌了起来,不断的回想着那些看过的书,然后他绞尽脑汁也没想出来。“哦,当然,当然,我记得在哪本书上看到过,叫什么来着?叫……”
“哦!是那本书吧!”一个骗子叫了起来,“《神秘国度》,对吧?”
学者听骗子这么说,他可真是懵了,他可真没有读过那本书。内心交战着:“哦,不可能,我明明什么书都读过,怎么会?要么是他们在骗我,对,一定是!可万一真有这本书呢?到时候,我就会失去最聪明学者的头衔,失去我的职位,不再受人爱戴,我甚至可能会露宿街头,跟我的珠宝、美女们说再见。不,我不能!只要我说我读过那本书,我的利益就会得到保障,管他们怎么说呢!顺着他们就好,再说皇帝又那么蠢……”于是他立刻抖抖精神,“对,对!我的确读过这本书!”
两个骗子突然轻声的笑了下,继续道:“那么你应该也知道,那个神秘的国度住着许多神仙吧?哦!他们真是些大慈大悲的好神仙啊!对吧?聪明的学者,我说的都是真的吧?”
“对,啊,都是真的!”学者转过身对国王说:“我亲爱的陛下,他们说的,都是真的,绝无一丝谎言!”
那两个骗子清了清嗓子道:“伟大的神久闻这里人才济济,便让我们来确认是不是真的,我们编织的那些衣服都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聪明的人是看不见的,只有愚蠢的人能看见它!当然,这都是神让我们这么做的,看得见衣服的人,要么是愚蠢的,要么就是在说谎!”边说边看向旁边的两位大臣。
两位大臣慌了,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着:“不,当时,我真的什么都没有看见!是老大臣让我这么说的!”
“你瞎说,这可不关我的事!”……不管怎样,到最后这两个大臣都进了大牢。
皇帝倒是极高兴的,不但有两位来自神奇国度的圣人,他还知道了自己是个聪明的人。虽然他也没有听说过所谓的“斯里兰达”。
其他一些士兵也在窃窃私语着:
“我当时就说皇帝陛下什么都没穿,就你在那一个劲的赞美皇帝的新衣啊!”
“谁说的?是他,是他,都是他在说呀!”
“明明你也在说嘛!”……
获利最大的,当然是那两个骗子,他们得到的金子都有几十箱了,当他们要离开这里回到那个属于他们的神奇国度时,皇帝陛下穿上了最好的新衣——这回可不是骗子做的了,是从一个真正美丽的国度买来的大袍子。送别那天,有人说:“这衣服真好看!”却又有人说“什么都没有穿呀!”刚夸衣服好看的人立即又改口说什么都没看到了!
只有一个幼稚的声音一直没变:“真好看!多好看的袍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