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物作文家乡的山梨1600字
想起家乡梨,口中生出许多的酸水,再想想咬一口山梨的感觉,牙都酸倒了,连神经酸的都在麻呢。家乡的山梨,吃第一口酸,吃第二口甜,越吃越感到甜,不知酸了多少人的记忆、甜了多少人的心啊。
山梨,是我家乡的一种野果,因为它生长在山上的林中,所以叫山梨。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年梨树开花的季节,家乡漫山遍野都盛开着梨花。因为梨花开的季节,山上草木的枝叶刚刚吐绿,所以山梨花在山上林中是那么的雪白,那么的显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就是我家乡的山梨花了。当大多数的草木放展枝叶的时候,山梨花就谢了。山梨花谢时,雪白的花瓣随风飘舞,纷纷扬扬,如果你此时站在树下,你将看到无数的花瓣飘落在地上,积起厚厚的一层。雪花虽美能让我们感觉到寒意,而山梨花却使我们如临仙境,进入一个清纯、梦幻的世界。
山梨花开的季节,人们根据梨花开的多少就知道当年梨能结多少;哪片山上梨花开得多,就知道哪片山上的山梨树多、结的梨多。当山梨还不熟,还是青梨的时候,农村的大人、孩子便拿着袋子、拎着筐上山打梨了。因为上山打梨的人太多了,不等山梨熟透,山上就只剩梨树了。从山上打回来的梨,熟的不多,大多数都是生的、青的,但这都无妨。人们从野外采来香蒿,把香蒿铺在家中缸内的底下,然后把不熟的山梨放进去,一边装梨,一边在缸内的四周也放入香蒿,把山梨包起来,等缸内装满了山梨,用香蒿把梨盖上,再把缸口盖上就行了。不需要很长时间,缸里的山梨就捂熟了。这就像一地运往另一地的桔子、香蕉、苹果等水果,从树上摘时都不熟,在长途贩运的途中,在车上都捂熟了。捂熟的山梨,拿出来吃,梨香伴着香蒿的香,妙不可言。如果谁家屋内捂着山梨,满屋都是梨香。
山梨的外皮很厚,虫子都不容易钻进去,这是它在自然环境中形成的自卫能力。捂熟的山梨,揭起外皮,就像撕开火腿肠的塑料包装皮一样。去掉山梨的外皮,里面是细嫩的肉,比其他许多名贵的梨都要细嫩,而且富有水分。山梨吃第一口酸,那个酸那,这一口能把你酸透了,你再吃第二口就不酸了,你会感到它甜,越吃越甜。从山上打得山梨如果吃不了,还可以把山梨割成片,晒成梨干,放起来,以后可以干吃,也可以把梨干放在锅里蒸一蒸再吃。家乡的农民对山梨太喜爱了,在贫穷的岁月,山梨是农民最好的水果了。有很多人把山梨树移植到自家的后院,少则一棵,多则几棵。园地的水分和养分都比山上好,移植到家中的山梨树长得更茂盛,结的梨更多。但农民从此爱护家中的梨树,不爱护山上的梨树了。
八十年代时,家乡农民的住房条件还比较差,房子的四周没有红砖墙,都是树木的枝条夹成的杖子。枝条杖子易干易烂,使用一年就得重换。于是很多农民把山上的梨树割回来,用梨树枝条当杖子,使用时间长,还能防贼。因为梨树枝条不易烂,并且上面都是针形的刺儿,扎人。白天拿梨树枝都很容易被它扎手,晚间更不用说了。山梨树的水分小,冬天的梨树砍回来用干柴引燃就能烧。所以,有些人专门喜欢砍山梨树当烧柴。山梨树在山上被视为荆棘,砍这样的树还没人管。特别是八十年代初家乡的山林承包给个人以后,林农在改造山林、植树造林当中,把山梨树及其他荆棘、灌木丛都清理掉了;就是国有林场在清林、造林时也不留山梨树这类的树种。家乡的山梨树逐渐的少了,进入九十年代以后,在山梨树花开的季节,山上再也看不到山梨树。有些农民的家中栽有山梨树,数量也很少了,也就是作为观赏树而已。山梨树的树心是红色的,它已经把一颗红心献给了一段贫穷而深情的岁月。
现在,家乡的果农有很多栽植山梨树,但结出的梨,都是嫁接后形成的,虽然颜色、形状都比山梨好看,味道也没有山梨那样酸,但人们总是不大喜欢。市场上出售的梨,品种多了去了,好吃的多了,可无论哪一种梨,都没有山梨那种独特的味道。农村长大的人,都会怀念家乡的山梨。人对一些事物往往就是这样,拥有时没有过多的考虑如何去珍惜,失去时才感到它是那么的宝贵。
想起家乡的山梨,梨酸酸的,心里甜甜的;吃着市场上买来的人工培植的梨,甜甜的,心里酸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