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短暂又难忘的实习旅程就像白驹过隙般,飞速而逝,而这其间的感受也像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在每日紧张充实的工作环境中不觉间已经走过了一个月的实习期,回首这一个月的实习期,内心充满着激动,也让我有着无限的感慨。
就业环境的不容乐观,竞争形式的日趋激烈,面对忧虑和压力,于是就有了像我一样的在校大学生选择了社会实践工作。打工实践实践虽然很短,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可以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无形资产”,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它们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因为很多的大学生都清醒得知道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因为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和锻炼。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现在的招聘单位越来越看重大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以及与他人的交际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只要是自己所能承受的,就应该把握所有的机会,正确衡量自己,充分发挥所长,以便进入社会后可以尽快走上轨道。
虽然实践的一个月,并不能说算得上是酷暑,可以说是比较幸运,因为我担任的是大学生勤工俭学所担任的最普通的工作之一—家教。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一直不敢尝试,原因之一,我一直对自己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的实力,总害怕误人子弟。原因之二,求学在外,家长一直也不放心。所以迟迟不敢迈出第一步。所以,这次我不能再让机会悄悄溜走,不管有多艰辛,我都要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这就是考验,这就是体验,这就是奉献,我为之无怨无悔。
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我碰过壁,受过累,流过汗,但是我却成长了,我帮助一个初中小孩儿学习英语,刚开始,我精心准备了三套学习方案,但是教完第一节课时,我的计划一一泡汤,他英语基础比较差,词汇量很少,基本句型掌握不扎实,最重要的是,他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为此,我尽量减少学英语的枯燥与乏味,充分调动他学习的积极性,课下,我们还讨论我们的理想,追求,并且还传授我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孩子儿在不断的学习,我也不断的成长。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入学习领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了大学生勇于实践的光荣传统,树立和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也通过走进基层、走进市民了解了更多现实问题,树立了正确的成才观。做家教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生活吧。我不知道多少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家教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现在想来,一个月的家教生活,所学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同时,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充分的体会到了父母们“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更体味了父母的艰辛。
在这次学习过程中,我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他们的支持给了我极大地鼓励与支持‘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有时,上完课,回到家,我会通过不同途径寻找答案,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的知识,对自身学习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与提高。
社会实践期间,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我还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人与人的交往中,要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自然会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要相互理解,包容,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相信别人。
或许有人会说我这个暑假没有赚到多少钱,仅仅七百多元而已,可是我们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懂得了该怎么样生存,该怎样去感恩,感谢那些支持你、帮助你的人,该怎样去回报父母。我想这个才是最重要最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
暑期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有时过的真的很难受、很憋屈,可生活还得继续,还得面对学习,面对走出校门,面对找工作不过,让我们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为以后走向社会,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吧。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暑假的社会实践,对我来说,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也希望这个起点能让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