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寒假,我读了一篇国外的名着,是苏联着名作家高尔基所写,讲述了一个名为阿廖沙的小男孩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悲惨的童年
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瓦尔瓦拉把他寄养在外祖父的家里,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也愈加专横暴躁。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斗殴。阿廖沙一进外祖父家就不喜欢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里含着敌意。外祖母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也非常爱阿廖沙。
母亲在一天早晨突然回来了,她的变化使阿廖沙心里感到十分沉痛。开始,她教阿廖沙认字读书,但是,生活的折磨使她渐渐地变得漫不经心,经常发脾气,愁眉不展。后来母亲的再婚,使得阿廖沙对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竭力避开大人,想一个人单独生活。就这样经过了一个夏天思考之后,他终于增强了力量和信心。母亲婚后生活是不幸福的,她经常挨后父打。贫困和疾病,吞蚀着她的美丽。由于她心境不好对阿廖沙常常表现出冷酷和不公平。阿廖沙在家中感受不到温暖,在学校也受歧视和刁难。因此,在阿廖沙的心灵中,“爱”的情感渐渐被对一切的恨所代替。由于和后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这时外祖父已经全面破产!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困苦。为了糊口阿廖沙放学后同邻居的孩子们合伙拣破烂卖。同时,也感受到了友谊和同情。但这也招致学校的非难。他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三年级,就永远地离开了学校课堂。这时候阿廖沙母亲逝世,他埋葬了母亲以后,不久便到“人间”去谋生。看完之后,我的感触很深:阿廖沙的童年虽然悲惨,但他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不怕任何困难,勇往直前,他的这种精神值得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