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句子:
“喂,列克谢,你——不是一枚奖章,我脖子上不是你挂的地方,你到人间谋生去吧。。。。。。”
外祖父经常说的一句经典台词:“你们这号人啊!”
我的感受和收获:
阿廖沙又到外祖父家去住了,外祖父和外祖母自己过自己的,所以阿廖沙和外祖母过,他每天放学去捡破烂儿,每天可以收获十二戈比,都把它交给外祖母,阿廖沙小小年纪在那样的社会和环境下学会了独立,而且不久后他的母亲也患肺病去世了,死于1879年8月5日,终年才35岁。最后他去了“人间”谋生。
我读完了《童年》感受颇深也想了很多,想想阿廖沙再看看自己,我们简直就生活在天堂一般,没有比较就感觉不到,原来我们是这么的幸福,有疼爱我们的父母、姥姥、姥爷、爷爷和奶奶还有那么多疼爱我们的亲人,才感觉到妈妈常说的一句话“生在福中不知福”是那么的有道理,所以我要大声地告诉同学们都来读读这本书吧!读后我保证你和我一样会收获很多的,让你学会独立的重要,同时一定要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哦!
读完《童年》后想起了德国进步女作家——罗莎。卢森堡曾深刻指出:“只有读过高尔基《童年》的人,才能正确评价高尔基惊人的历程”
我国大作家茅盾也曾说;“高尔基的作品之中国广大读者所爱好,是因为他抨击了黑暗,指出了光明,他虽然是为俄罗斯人民呼喊,但在中国读者看来,都是自己的心里话,这实在不足为怪,因为真理只有一个!”
现在我真正的感受到了,高尔基成长的过程中真的是很艰难,所以就更想读他的《在人间》和《我的大学》了,好了!我要马上、立刻去买这剩下的两本书了,一定要把高尔基的三部曲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