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0万人被毒品夺去生命,100万人因毒品丧失工作能力。毒患,正以迅速的发展速度,威胁着人类社会,吞噬人类的文明。
毒品残害着人的身体。一旦吸食毒品,人体的正常机能受到严重的、甚至不可救治损害。整个人变得目光呆滞、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脾气暴躁。不仅如此,吸毒还将使人颠倒正常的生活规律。当毒瘾发作时,骨头里就像千万只蚂蚁在咬那样钻心的痛。所以吸毒者说:“能抵万发炮弹,难忍百般咬噬。”为转移痛苦,有人撕心裂肺地将刀子插进了鼻孔,有人则砍断了自己的手指。
毒品蒙蔽着人的良知。吸毒者毒瘾一发作,什么血缘、亲情、伦理道德,统统抛诸脑后。只要能得到毒品,或卖儿卖女,或以贩养吸,或男盗女娼,或铤而走险,杀人抢掠甚至杀父卖子。有一名吸毒者在毒瘾发作时,因向一贫如洗的家里要钱未果,竟然举起菜刀向母亲身上连砍了28刀,刀刀致命……
多少家庭因毒品侵袭而破裂解体;多少的未成年子女因父母吸毒而使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创伤!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少年叫小艾,亲戚阿某偷偷引诱他吸毒。阿某说:“这是个好东西,抽一两口没事。”小艾开始沾上就离不开了。2001年,父母接他到戒毒所戒毒。但没过多久,在“毒友”引诱下又吸了。2003年,小艾开始注射海洛因,他每天注射两次。实在没钱时,就买安定吃,毒瘾发作就喝酒,用烟头烫自己。如今,他深有悔意地说:“父母当初送我到戒毒所是对的。”
是呀!毒品真是猛于虎啊!我希望同学们能珍惜生命,远离、拒绝毒品,增强防毒意识,加强宣传毒品的危害性。为建设我们和谐、美好的家园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