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蛟龙护南岳的典故
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南岳大庙,又被称为“南国故宫”,是专门为了祭祀南岳圣帝而修建的,是我国南方规模最为宏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宫殿式建筑群之一,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大庙中有八百条形态各异的蛟龙被刻于屋顶、石柱和栏杆上。为什么会雕刻这么多的蛟龙呢?这还得从一个传说讲起。
据说,远古时候,南方有个部落,他们的首领叫祝融。祝融非常聪明,他发现如果将两块石头猛烈撞击摩擦就会出现火花,这样就能取火了。他把这个发现告诉了黄帝。黄帝为了奖赏他,封给他一个官职——正火官,并派他去镇守南方。
祝融来到南方,住在衡山。他把取火的方法教给了当地的百姓。百姓们很快就学会了,他们用火烤东西吃,还用火照明,遇到野兽袭击人类的时候,就用火把把它们赶走。火给大家带来了便利,百姓们因此过上了好日子。大家很感激祝融,对他非常尊敬。
一天,祝融把南方各个氏族的首领都召集在一块儿,把火种分给他们,让他们各自保存好火种。可是祝融并不知道保存火种的方法,只是叫大家把火种埋在地下,不让它熄灭。谁知过了一段时间,火种燃烧起来了,而且越烧越旺,弄得整个南岳的地底下都是烈火。地底下的烈火把地面烤得滚烫,花草树木全枯死了,江河里的水也被煮开了……到处都是一片焦黄,庄稼也没办法种,大家没有吃的,又热又饿,一个个精神萎靡,站都站不稳。
有一位龙子,住在离衡山不远的湘江,此时龙宫就像一个蒸笼,热得他实在受不了了,只好向住在南海的父亲求救。湘江龙子写了一封信,派亲信火速送到南海。南海龙王接到儿子的信,得知了儿子现在的情况,万分焦急。可这南岳距离南海有几千里水路,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这该如何是好呀?旁边的龟丞相站出来说:“陛下,不如这样,我们先将海水呵成气,变成云,吹到南岳去,到时候云变成雨,下他个三天三夜,先救急再说。”龙王觉得他说得有道理,赶紧派人去呵海水,就这样,南海的水整整被呵下去了三尺三寸。
可是,龙王降下的水,只能暂时缓解地面上的热,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地底下的火依旧在燃烧。过不多久,南海龙王来南岳巡视,看见南岳方圆百里都是积水,老百姓的房子都被泡在水里,人们跑到山顶上避难。水在地上流,地下却仍然有火,烤得大地还是像个蒸笼一样。南海龙王看到自己浇下的雨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心里别提有多难过了。他想来想去也想不到什么好办法,这时湘江龙子说:“父王,俗话说,有事问三老,说不定老百姓会有办法呢?我们不妨去问问他们吧。”
龙王想了想,也只有这个办法了。于是他化身人形,变成一个老者,龙子则变成随从跟在他身后,一起朝村子里走去。
龙王父子从前山走到后山,从东山走到西山,碰见老人就问。有一天,他们来到一个山坳上,看见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凿着一块石头。这块石头很奇怪,只见上面左一个洞,右一个洞,像个大蜂窝一样。龙王很奇怪,上前问道:“老人家,您这是在干什么呀?”老石匠抬起头,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光鲜的老人,叹了口气,说:“唉,你是外地人吧,最近我们这里遭了灾,又是火灾又是水灾的,原来是地火烤着,后来龙王为救火,降下了三天暴雨,可火没熄灭,反而引来了水灾。你看看,这遍地都冒着热气啊。”龙王看了看周围的土地,无奈地说道:“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老石匠缓缓地回答道:“办法嘛,也不是没有。”龙王听到这话,眼睛都亮了,赶忙问:“老人家,您是不是有什么办法?”老石匠看了他一眼,摇摇头说:“说了也没用,除非龙王亲自来。”
龙王一着急,顿时从人形化为龙形,说:“老人家,我就是龙王啊,您赶快告诉我吧,我好救大伙儿啊。”
老石匠没想到眼前的人就是龙王,赶忙跪拜,说:“龙王显灵,我们有救了。”说完拿着刚才凿的那块石头对龙王说:“你看,这是衡山的模型。衡山总共有三十六个洞,后洞通着前洞,前面的洞又连着湘江。只要派出几条蛟龙,驻守在这些洞里,把海里的水引到山上来,这样,地火就能被制服了。”龙王一听,果然有道理,立刻照着老石匠的话去做。老石匠看龙王这么热心,对人类如此慷慨,就把那个辛苦凿好的衡山模型送给了他。
南海龙王一回到龙宫,就赶紧将五湖四海的八百条蛟龙全部召集在了一起,大家一起商量治理南岳的办法。龙王将老石匠的话说给大家听,并问道:“救百姓于水火,此等善举有谁愿意去吗?”蛟龙们都跃跃欲试。于是,龙王挑选了一些法术高强的蛟龙,把他们派往南岳,并命令其他蛟龙,今后只要南岳需要水,不管是谁,都要给予帮助。这样,南岳一下子来了好多蛟龙。青龙住在青龙桥下,黄龙住在黄沙潭,黑龙住在莲花峰下的黑沙潭,白龙住在集贤峰下的白龙潭……其余的蛟龙,有的住在水帘洞,有的住在络丝潭,有的住在九龙泉……总之,凡是需要的地方就有蛟龙把守。
夏天来了,南岳酷热难耐,蛟龙们就甩动尾巴,招来乌云、闪电,紧接着,大雨倾盆而下,这样,每个潭里、洞里,都灌满了清凉的雨水,热气消散,南岳也跟着凉爽起来。到了冬天,遇上下雪,地上到处都结着冰,人们冷得直哆嗦。这时候,蛟龙就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让地火发出热气,烤得每个潭里、洞里都热乎乎的。因此,这么多年来,南岳总是冬暖夏凉,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住。
为了感谢龙王和蛟龙们的大恩大德,人们特意修了一座南岳大庙,并在庙里的正殿前面,用汉白玉石雕了一条大龙。大龙雕得栩栩如生,就像活的一样。另外,在墙上、柱子上、神台上,人们都雕了很多龙,不多不少,刚好八百条,以此来纪念八百蛟龙护南岳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