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颖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曹操是个“奸臣”,但在我眼中,他也“奸”的不无道理。他杀杨修,那是因为他的确随意扰乱军纪,干预政权,不斩就不能整肃军风。不杀陈琳的道理亦是如此。他当时还没有那么大的权利斩陈琳,反而斩了陈琳会让天下贤士都觉得他是一个识才重才的人。我认为,这不是奸诈,是聪明。
除了他的聪明机智,我还佩服他的勇(他自告奋勇去刺董卓),与他的壮志、才华,如《观沧海》中“日月之行,若出其中”的豪迈。
比起刘备,我更喜欢他。因为他是丰满的:有壮志的一面,有机智的一面,也有自私的那一面。曹操虽没有刘备那样好的出身,诸葛亮那样“无敌”的臣子、关羽那样有名的大将,但他凭着自己的努力一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魏国——我由衷的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