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理解
小男孩为了让残疾的妈妈也能赶上这趟公交车,特意在车上请求司机同时也是请求大家能等待几分钟,然而这无端几分钟的等待却牺牲了大家所谓的一种利益,于是在这种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一种浮躁的社会情绪在车上开始蔓延,可是当那位残疾的妈妈一瘸一拐地上了车时,所有人 开始变得沉默!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沉默?
他们是在为先前所不应该的埋怨及浮躁情绪而后悔吗?
他们是在内心一种默默的愧疚?他们的沉默是不是包含着一种宽容和理解?所有这些我可以理解为是,当然,如果我是那车上其中的一员,于我自己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深信当初小男孩在车上向大家请求时,他幼小的心里一定是带着焦急、希望、信任和未知的参数并与妈妈相互依靠的一种情感在车上发出了请求的声音和目光,我也相信这样的场景于小男孩不是第一次也将不是最后一次!
几分钟的时间如果于我们的整个人生无疑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当在被别人无端地占用时,将会变得非常的漫长。确实,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会带着一种浮躁而又事不关己的心里来对待眼前发生的一切!所幸,那位开公交的司机在乘客的抱怨中耐心地等了下去,他没有让小男孩在一种焦虑的情绪中失望,他没有让小男孩在社会的这个大群体中感受到一份本不属于他及妈妈的生硬和冷漠!从此,也许这位平凡的司机,他的个人形象将在小男孩的心中高大起来并将永远定格!
那天,小男孩独自面对的是一群陌生人,他的勇气和一份对妈妈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我同时也得到了车上所有人的宽容和理解,于小男孩及妈妈来说,这份宽容和理解是他们所企盼的,是来之不易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迫切地需要这样的宽容和更多的理解。我们行走在外,我们要不停地接触更多的陌生人,我们会在不停的接触中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往往这时,我们要么相互宽容化干戈为玉帛,要么互不信任而大动干戈,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这好像是一种普遍处理问题的常规动作。当然,在目前这种社会浮躁的情绪下我也没有见过谁比谁就更能吃亏,谁比谁就更能咽得下一口“恶气“!
2015年5月3日,来自于四川泸州的卢女士与成都的张先生就因为一起小小的行车问题互不宽容和理解而一路疯狂地你追我赶,最终双双在三环立交桥下高调上演一出武侠大戏!回头想想他们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当一种无形的所谓利益被“侵占”时,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一个在医院的病床上躺着呻吟,一个在拘留所里低头沉思!当然,到此为止这还不是此次事件的最终结果,让他们难以想象的是,由于网民在网络上持续的推演和发酵,网上相继出现了“人肉”“搜索”等一系列名词,于是关于双方隐私的东西也被曝光于大庭广众之下,这样的结果和局面是他们事先所绝不能想到的,这是让人何等的尴尬?这又是需要付出何等的代价?由此,他们双方在那个本不该相遇的地方和时刻而为自己互不包容轻率浮躁的行为埋下了巨额的单子!
作为一名那次事件的看客,我承认,我也有一种从众的心理;卢女士反复别车的可恨,张先生下手殴打的爽性,但为什么我们作为看客就不能冷静而又客观地去看待及分析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为什么我们要跟着他人一起起哄,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在驱使我们要那样去做?我们为什么要那样去做?我真的不敢细想下去!
信仰的逐渐缺失,道德不再是人生的必备良品,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是一个崇尚个性主义的社会,是一个野蛮与文明交织的社会。由此,我们有形的资产无形的利益都会时时占据我们的内心空间而不是所谓的道德礼仪。我们不再将一种传统、一种礼仪、一种宽容、一种理解作为一个审定人生的标准必须写进我们的人生准则而继续延续下去。我们是文明之邦,是礼仪之国,也是一个从来都不缺哲学和思想的国度,《五千言道德经》就是做人的一本哲学典范,但在历经两千多年的流传及演变中,在我们的身上,却鲜能体现出道德经的一种文化精髓,为什么我们不能从先人的身上将这些有用的东西进行很好地汲取,而是任意地糟蹋和丢弃?
所幸,上面我所认为及所看到的仅仅是某一个时候的片段及一个片面,而不能代表所有的完全。我所在地区的公共车上给老人让座已成为一个墨守成规的良好习俗,鲜有年轻人会因老人站在身边而熟视无睹或无动于衷;此次的湖北监利沉船事件,大量的义工他们毫无怨言艰辛劳动的付出,解放军战士官东将唯一的氧气罩在水底留给被救旅客的英雄壮举,以及全国人民为此次事件中所有的往生者祈祷默哀,这不正是一种尊重、宽容及理解的最好体现吗?
什么是宽容和理解?
百度:宽容 —— 有一种爱叫宽容,宽容能给人以力量,宽容不是无能的表现,而是人格魅力的体现,是充满爱的体现。
凯洛夫:理解 —— 它的本质在于理解自然和社会的美,理解人与人相互关系的美,在于以艺术眼光来认识周围和现实,也在于培养艺术上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