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是否为褒义词
幻想是否褒义词:否
基本解释
(1)[illusion;fantasy]∶虚而不实的思想
齮梦幻想。——清· 袁枚《祭妹文》
是什么可悲的幻想使你如此烦恼?
丢掉幻想;
我对他不存幻想;
(2)[fancy;fantasy]∶没有道理的想象;无根据的看法或信念;
诗人的幻想;
沉湎于幻想;
(3)[fancy;fantasy]∶以理想或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
内容扩展:引证解释
1.不切实际的、不能实现的一种想象。
清·李渔《玉搔头·抗节》:“空将这假笑痴颦,费伊的幻想。”
郑振铎《序》:“神话里的天和地,根本上便不是人类幻想的结果,而是记录着真实的古代人的苦斗的经过。”
2.泛指想象。杨朔《黄河之水天上来》:“我们的祖先在历史的黎明时期便幻想出一个神话式的人物,叫大禹。
1 要理想不要幻想,要激情不要矫情。
2 宗教是对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的幻想的颠倒的反映。马克思
3 不要让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湾,而应扬起奋斗的风帆,驶向现实生活的大海。
4 不要沉溺于过去,不要幻想未来,集中精力,过好眼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5 单相思是幻想。恋爱是写实的,非常写实。所以你一有现实恋爱的可能就逃跑,而对明明知道只能是止步于单相思的她,却追个不停。
6 昨天的不可能,成为今日的可能;前一世纪的幻想,今天已经成事实摆在我们的眼前,令人惊讶的是人类努力的伟大。
7 做一个简单的人,踏实而务实。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
8 幻想飞得太高,坠在现实上的时候,伤的就格外沉重。民谚
9 在人的幻想和成就中间有一段空间,只能靠希望来通过。
10 成熟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学会减少幻想却保留希望,善待眼下仍憧憬未来。
11 童年是一个踩着云彩飘啊飘的梦。每晚,临睡前,我都幻想着自己是一个美丽的仙女。白色的纱裙,高高的发髻,纤纤玉手上提一个大花蓝。在蓝天上自由的飞翔,随风一洒,大朵大朵的花儿落入尘间……
12 幻想一步成功者突遭失败,会觉得浪费了时间,付出了精力,却认为没有任何收获;在失败面前,懦弱者痛苦迷茫,彷徨畏缩;而强者却坚持不懈,紧追不舍。
13 要理想不要幻想,要激情不要矫情,凡是知足常乐。
14 生活若剥去了理想、梦想、幻想,那生命便只是一堆空架子。
15 我是一个富有幻想,想着美好与幸福;爱好音乐,爱它那美妙的旋律;喜欢快乐,不爱哭的女孩。
16 桂花的语气中透露出热情和幻想,深情的眼里闪着晨曦露珠一样的亮光。
17 人可以有理想,但不可以过度幻想。
18 有三种婚姻:以幻想和激情为基础的艺术型婚姻;以欺骗和容忍为基础的魔术型婚姻;以经验和方法为基础的技术型婚姻。就稳固程度而言,技术型最上;魔术型居中;艺术型最下。
19 沉思的人有一个目标,幻想的人却没有。
20 不要幻想自己成为招聘会上的宠儿,当你明白百分之七十的初中生都可以上大学时,你应该明白人们不会去崇拜一个群体的大多数的。
21 童年,是一幅迷人的画,勾勒出我许多有趣的故事;童年,是一首婉转悠扬的短笛,奏出了我纯洁美好的幻想;童年,是一束绚丽的茉莉,儿时的欢笑像茉莉散发出醉人的芳香,朵朵洁白的花瓣就仿佛是一件件回忆。
22 一路上,望着那“巍然屹立的群山”“勇猛过人的将领”“波澜壮阔的海浪”“云雾飘渺的山峰”“鸟语花香的森林”……似乎让你完全沉浸在了想象的世界幻想的大海,与无法比喻的艺术色彩之中。好一个壮丽了天空衬托了飞禽穿透了心灵震撼了视觉蓬勃了想象的傍晚云彩!
23 从来不喜欢仰望夜空,即使有璀璨夺目的星星眨眼,怕看到那一轮圆月,想到离乡已远的自己是那么孤单;或是怕看到一轮残月,会幻想团圆是何等的珍贵,亦是多么的奢侈……
24 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
25 林间小道之中,金黄的落叶散了一地,踩着一路秋叶,我因为不明的诗意感动着,甚至有一份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渴望奇遇的幻想。
26 秋天的夜晚,静静地躺在床上,侧耳倾听,蟋蟀们演奏的声音,令我兴奋,令我激动,那分明是一首首美妙的乐曲,让我的心里充满幻想。
27 午后的阳光在我眼中是最迷人的。它没有日出时的娇嫩,没有日落时的苍茫,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母亲,在她经过的地方总会留下一抹温馨的色彩,暖暖的,透着些浪漫,夹杂着青春的幻想。
28 夏夜的星空是多么美丽啊!那些闪烁的星星是那么平静安详,既像一只只明亮的眼睛,又像一盏盏亮晶晶的银灯,看着我,照着我,使我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幻想。
29 她亮晶晶的眼睛如黑宝石般晶莹,如清澈的湖水般纯净,那双眼睛充满了新奇和幻想。
30 只有使自己自卑的心灵自信起来,弯曲的身躯才能挺直;只有使自己懦弱的体魄健壮起来,束缚的脚步才能迈开;只有使自己狭隘的心胸开阔起来,短视的眼光才能放远;只有使自己愚昧的头脑聪明起来,愚昧的幻想才能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