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十步笑百步”出自《寡人之于国也》,逃跑五十步的人耻笑逃跑百步的人……然而,其实都是逃跑者的事实是无可否认的,但逃跑五十步的人却只是认为我没有失败,抛开距离问题,两者都是逃跑者,他们只看到了表面上的现象,没有理解其本质
古时候,楚地有个穷苦的读书人,读书时,看到书上有这样的记载:螳螂用树叶遮住自己的身体,其它小昆虫就看不见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树叶,就能用它隐藏自己的身体。看到这里,书生便效仿书中的例子,但是却没什么用不仅没让他满意,还让他招了不必要的麻烦。
东晋南朝著名诗人陶渊明步入官场生活后,因看不惯当时政治的黑暗和官场的丑恶,决心“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躬耕田园;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因受皇帝的赏识进入了所谓清正廉明的官场却使他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感叹,黑暗的官场并没有蒙蔽他的眼睛,取而代之,他选则了辞官远离污浊之地,对恶俗的官场生活也有了新的认识;还有晚唐诗人李商隐,出身官僚家庭,但却不尽人意,并没有实现它自己的人生目标也是退出了官场,就像他的名字注定的一样,隐居晚年的诗中表现的也是理想破灭的悲哀,年华已逝的感慨。很正的接触到了其本质,才发现了原来还有不一样的一面,透过事物见其本质,才会对它有更深的了解,更好地感受。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的气象专家在解释空气理论时说道,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蝴蝶效应,虽然很微小但也会酿成大祸。就像我们对待事物一样,不能简单地理解它,要深入的看其内部理念,它的局部虽然很微小,很容易被发掘,但是其整体却会让人震惊。
透过表面上浅显的现象,来深刻的理清事物的本质,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学习中有时就会遇到问题表象是这样,实质是另外一回事。通过上述事例,给我看待事物和将来在工作上以深深的启迪。我们处理事情,是要了解其全部过程的,知道它的发生,发展的过程和结果。这样才能避免以偏盖全。透过事物表面看到本质的东西,在脑袋中对这个东西产生意识的感知,然而这种感知往往同时存在两个方面。一个浅显易懂,容易让人发觉;而另一个却始终让人忽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事物的现象是外在的表现形式,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歪曲的。
透过事物的表面看其本质,了解不一样的事物,感受不一样的新鲜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