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先烈作文10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日,天气晴好,艳阳高照,无诗人笔下的细雨纷飞。在这个恰好也是郁达夫少年文学院一周年的日子,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缅怀郁达夫先生。
少年时代的您,就这么坐在故居面前。俊朗的眉目,一袭青衫长袍,一双布鞋。您手执书卷,嘴角轻扬,望着远方,似乎在遐想。“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碧桃三月花如锦,来往春江有钓船。”先生,你是为面前的大好春光而沉醉吗?亦或是,你看到了我们这群热爱文字的少年?“祖国啊,你快点富起来,强起来吧!”,又或者,你看到了如今国家富强昌盛,而感到无比欣慰?我不懂。我懂的,只是您那颗爱国的忠诚的心。
“拿三张纸,像折扇子一样折起来,再拿钢丝给它一绑,就做好了。”一位同学的妈妈一边教我们做白花,一边说。眼看着一朵朵白花在同学们手中诞生,我渐渐沉不住气了。一边看,一边学,每个动作在心里重复无数遍,终于我做出了一朵小白花。小白花里,满满的寄托着我们对先烈至高的崇敬。那么用心的做出来,每个折皱,都饱含着我和同学们深深的哀思。“人心齐,泰山移”,每个同学都认真的制作白花,少则一朵,多则三四朵。不一会儿,桌上便堆满了花朵。像洁白如玉的莲华,又是“花中君子”的菊花。它更像一首诗歌,凄婉悲凉的在人们心中吟唱。
故居坐落在江边,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的小房子,砖木结构,白墙黑瓦。家在富春江上,郁达夫先生的童年一定很幸福。只需走几步路,便可看到清丽可人,碧波荡漾的富春江。走进故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院子,草木茂盛,一边是柚子树,一边是樱桃树。我仿佛听到了达夫先生小时候的笑声,银铃般悦耳欢快。那清脆的笑声涵括了看金鱼游动时的好奇天真,见到满树果子时的跃跃欲试,翻阅图书时的心满意足。尽管家境贫寒,真不得不说,郁达夫先生的童年充满了欢声笑语。院子里还分别有两个大水缸,以前水缸里养着金鱼。听苏老师说,郁达夫先生还跟这个水缸有一段故事呢。有一次,小郁达夫看到阳光落到水面上,金光闪闪,煞是好看,于是便伸长了脖子去瞧。因为那时候郁达夫太小了,一下子重心不稳,不小心跌进了鱼缸里。幸亏养女翠花看到了,将郁达夫拉出水缸,救了他一命。另外,苏老师还给我们讲了一个郁达夫童年时的故事——“皮鞋风波”。初进县立学校的那一年年底,郁达夫因为成绩优异,连跳两级。因为学校是要穿制服的,小郁达夫觉得,这一身配上一双小皮鞋,那该多神气!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小郁达夫恳求妈妈为自己买一双皮鞋。可是家里的钱已经拿去交学费了,哪有多余的钱去买双皮鞋?无奈之下,郁达夫的母亲只好带着郁达夫来到了街上的洋广货店里。店里的伙计一听说母子俩要来买皮鞋,都非常客气,连忙恳勤拿出一双双皮鞋给郁达夫试脚,可一听说母子俩要赊账,却说要去问问账房先生。而那些账房先生,却同样的板起脸,直截了当的拒绝了,几家店铺都是如此。母子俩无比失望,只好窘迫的回家了。母亲回到家,上楼了半天,带着一包衣服下来。家里没钱,郁达夫的母亲准备拿几包衣服,到当铺里去换现钱给郁达夫买皮鞋。小郁达夫看到妈妈下来,顿时明白了妈妈要去干什么。懂事的他对妈妈哭着说:“妈妈,我再也不要皮鞋了!”小小的他,在这一刻感觉到了穷苦人家在世间的无助与悲凉。这件事也使郁达夫成年以后,有了一身很怪的装扮:上半身西装革履,脚上却套着一双布鞋。
穿过院子,我们排成几列,走进了这栋两层的小房子。我们第一个看到的是故居的堂厅,正中间挂着的是郁达夫先生的墨宝:春风池沼鱼儿戏,暮雨楼台燕子飞。寥寥几笔,却在我的脑海中勾勒出一幅诗意唯美的画面。最让我忘不了的是郁达夫先生的书房,书架上,竟放着几本老书。时光流逝,物是人非,厨房的灶台早已冰冷,家具已经蒙上了灰尘,院子里不再笑语盈盈,餐桌不知多久没摆上过碗筷。唯有书,在时光的长河里依旧从容不迫,只是字里行间,却不知不觉染上了惆怅落寞。
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在百年大樟树下,或站或坐,创作诗歌的场景。坐在台阶上,微风捋面,阳光灿烂,却因为大樟树这把绿伞,在地上投下片片绿荫。几缕阳光透过绿叶的缝隙,光影斑驳了一地。我看了看同学们,大家都在冥思苦想,有的紧皱眉头,一脸焦急;有的则气定神闲,寻找灵感。我一会儿看看富春江,一会儿瞧瞧大樟树,一会儿感受着清风吹拂,一会儿轻嗅草木清香,霎时灵感泉涌。我一边乐滋滋的说着:“灵感来了挡不住!”,一边手起笔落,飞快的写下三首诗:
富春江畔怀达夫
杨柳依依诉别情,
波光粼粼江水清。
富春江畔花似锦,
清明时节缅达夫。
江畔有感
云山苍苍,
江水泱泱。
达夫精神,
千古流芳。
富春江
微风徐徐拂面庞,
香樟树叶轻摇晃。
醉里应是富春好,
草长莺飞花芬芳。
这三首诗算押韵,也还工整,可我这么一端详,倒不像自由诗,倒有点打油诗的味道。特别是听完别人写的诗,我觉得自己更是一点儿当诗人的天分都没有了。唉,本来我还想拿上去读读自己写的诗,听了同学们写的自然优美的诗歌后,我自愧不如,算是彻底死心了。
悄悄的,几个小时就这么从指缝溜走,像一捧散沙,你还来不及抓住,它便无声无息的走了,从指缝流下。快乐的活动结束了,但我们探索文学的脚步迟迟没有停下。
清明祭先烈,走读郁达夫。这是一次文学的旅行,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们跟随着郁达夫先生的脚步,追寻着郁达夫先生的足迹,在追梦文学的道路上,更加勇敢,更加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