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结婚时代的观后感
十一期间,看完了电视连续剧《新结婚时代》。这是一部反映亲情间如何相处的电视剧,两代人所呈现的“城乡恋”、“姐弟恋”和“忘年恋”三种不同的个性婚恋,在整部电视剧里演绎得跌宕起伏,人物矛盾层出不穷。剧中顾小西和何建国是两个原本相恋的爱人,因各自家庭背景的差异而分分合合;顾小航、简佳这两个个性鲜明的年轻人,从相互认识、相互理解到排除万难走到一起,演绎了一段姐弟情缘;而顾小西父亲的黄昏恋,也是此剧极其曲折意外而又精彩的一幕。这部电视剧真实地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的婚姻现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当前社会生活的家庭矛盾和思想冲撞,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共鸣。
在三种婚恋中,我最为关注的是“城乡恋”。女主人公顾小西是个性格开朗、心直口快的出版社编辑,她出生于高知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医学专家,她爱上并嫁给了出生于贫困山区的清华计算机硕士何建国。自结婚后,何家不断有人到她家吃住,找顾小西在医院的母亲看病,俨然一副顾小西的家就是何家家族的家的劲头,于是,矛盾在顾小西第二次怀孕并习惯性流产后发生……原本相亲相爱的小两口,却常常因各自家庭不同的生活、价值、处事等观念发生争执,恩爱夫妻不得不选择分手,顾小西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家,这是多么的荒诞!表面上看这都是偶然发生的事情,但在实际生活中,无法沟通的城乡差别和由此引发的一次次争吵,足令双方疲惫不堪……过去人们讲究“门当户对”,其实不无道理。这一点,在顾小西和何建国的婚姻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他们俩的矛盾,主要来自家庭的外力,这种外力在慢慢地侵蚀和改变着两人的关系。
《新结婚时代》所反映的家庭问题,每个观众站在不同的角度,有同情的,有反对的,众说纷纭。作为已婚女人,我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或多或少地从顾小西身上,依稀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感触很深。我爱人和何建国一样,也是来自贫穷的农村,他吃苦、能干,靠个人奋斗出人头地。我和他认识时,曾天真地把他看成是孤立的一个人,直到结婚后,心里也只有他自己,头脑里根本没有他那个农村老家的概念,他兄弟姐妹比较多,家里很穷,但我认为他已经留在城市了,那一切离我很远,可事情并没有这样简单。那时我们住在部队大院里,有一段时间,他老家经常有人背着包袱来我家,有看病的、有找工作的、有送孩子来当兵的,等等,作为女主人,我要一一接待,既要照顾孩子,又不能耽误工作,里里外外,手忙脚乱,那情景真有点像“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石光荣的家一样,褚琴和顾小西所遇到的困惑,当初我也遇到过,表面上客客气气,但心中的烦恼自不待言,与爱人也发生过争执。不光如此,一些在观念和认识上的差异,也曾困扰过我好多年。
记得一本书里这样说过:恋爱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我本想嫁给你一个人,没想到却嫁给了你们一家人。城乡结合型的家庭在中国社会具有普遍性。许多“农村娃”聪明能干又能吃苦,在城市里出类拔萃,往往赢得城市人的尊敬和城市女孩的青睐,却很难让爱人接纳他的父母和农村的家庭。正因为每个“农村娃”的成功,几乎都贯穿着一段父母和家庭的血汗供养史,因而他们回报家庭的意愿,要比一般城市孩子强烈得多,每当这种意愿得不到满足时,与爱人间的矛盾就会产生并不断升级。应该看到,顾小西们不能接受的其实不是她的公婆,而是双方间无法融合的观念、心态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她们不是不能容忍自己的爱人尽孝,只是往往难以理解尽孝与共同生活在一起有什么必然联系?城市相对淡然的家庭氛围,限制了她们对农村血浓于水的亲情做出更透彻地理解。她们不明白,再深刻的爱情,也很难改变环境对一个人从小根深蒂固的影响。因此,几乎每个城乡结合的家庭都会发生摩擦和矛盾,而这种矛盾已不单纯是感情的矛盾,而是观念的矛盾,从更深的层面上说,它包含了城乡矛盾和阶层之间的矛盾。
《新结婚时代》演到最后,顾小西与何建国重归于好,与何家也达成谅解,令人欣慰。同时我也想到了自己,在与爱人的磨合中,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和一个人结婚,是和这个人的家族结婚,是和他的亲戚朋友结婚,是和他的整个社会关系结婚;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是两个人所有社会关系的融合。只要调整好心态,一切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家。这是我想的,你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