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抗洪抢险救援中屡建功勋,辖区连续15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荣获5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优秀,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创造的令人傲娇的成绩。在今年发生的超历史大洪水面前,九江支队全体指战员深入灾区,营救疏散群众1.3万余人,让“火焰蓝”成为抗洪抢险一线靓丽的风景线。
“消防在关键时候把我们群众及时转移出来,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就是略表一点心意,表示感谢。”8月27日,江西省湖口县流芳乡流芳村村支书欧阳斌和村民们带着本村的农特产品西瓜和豆豉,送到湖口县消防救援大队,向消防指战员表达感激之情。
7月8日,流芳村遭遇特大暴雨,300多村民被洪水围困,消防人员和当地乡村干部紧急组织救援,把受困群众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村民周裔先说:“7月8日中午,水来得相当快,家里一下子进了一米多深。后来消防人员去了,把我们从水里面接到高的地方。他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救星来了。”村民徐雍祥回忆说:“家里最少进了一米四五的洪水。在我们非常焦急的时候,消防人员带着皮划艇、冲锋艇来救援了。当时我们真的是非常感激。”
也是在同一天清晨,九江市都昌县大港镇盐田中学471名师生被洪水围困,都昌县消防救援大队20名指战员驾驶3艘橡皮艇,用5个多小时成功转移471名师生。都昌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向华强介绍:“我们从早上7点40分到下午2点多才结束,救援完之后我和我的队员都瘫倒了在橡皮艇上。救援为重,在救援的时候根本想不了许多,根本不会想到身体上的累。”
在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史馆里,满墙的奖牌、锦旗格外醒目。这支脱胎于人民军队和公安机关的纪律部队,先后荣获5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连续9年在全省获评“先进支队”,被同行们视为“铁军”。今年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抗洪抢险中,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1075名指战员全部投入战斗,先后参加各类抢险272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3万余人。他们扛着党旗、队旗,白天连着黑夜,暴雨接着高温,战泡泉、堵管涌、救灾民、排内涝,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立下了奇功,向江西人民展现了“扛旗夺一”的新形象。
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唐超表示:“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始终奋战在汛情最严重、灾情最复杂、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将继续恪尽职守、英勇奋战,排除万难,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