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天气非常不好,刺骨的寒风猛烈地吹,好像要吞食整个大地。高山上,雪越积越多,有一尺多厚。虽然人们身上的衣服穿得很多,但还是感觉到了冬天的寒冷。大街上一个行人也没有,平常的喧闹变得安静了。路上已结了冰,拴了铁索的车也不敢在路上大摇大摆地走动。窗外要倒的树被寒风吹得左摇右晃。
“嘎吱”一声,马路旁边一座小茅屋的门开了。一位年过花甲、满脸皱纹的老人,围上花斑斑的围巾,背上破旧的背篓,拿着光滑的火钳,咳嗽着走出了家门。
她刚走出门,单薄的身子好像要被寒风吹到似的。她尽管那么单薄,却仍然向前走。马路上非常滑,老人每走一步都心惊胆战。突然,老人一不注意,脚下一滑,倒下了。老人咬了咬牙,爬起来,又小心翼翼地往前走。老人一路上连滑带滚,到了第一个垃圾桶边。老人从垃圾桶里夹出一件又一件破烂,之后向另一个地方走去。她捡满了背篼以后就蹒跚地走到收购站卖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回到家,老人把门打开,风吹了进来。她马上走到床边,看看睡着的小孩子,又拿起针一针一针地缝起了衣服。
第二天早晨,老人开了门,看了看外面的雪,拿着钱走了出去。老人的脚被雪盖住了。她一步一步挪向店铺。买了米,她狠命地抬到肩上,又一步一步往回滑。汗水湿透了她的衣服,穿透了地上的雪。老人越走越远,背影消失在鹅毛大雪中......
北风呼呼地吹,雪花慢慢地飞,马路上结着厚厚的冰。
白花花的路旁,一座小屋,里面住着一位老人和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