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光的流逝,四季轮回更替,在不知不觉中又到了冬天。冬季是一年四季里最为寒冷的季节。人们似乎都害怕冬季的到来,那寒风凛冽的吹着,那狂风呼啸的刮着,使人寒颤自然就觉得寒冷了。寒冷向来就是冬天的代名词,想想便有着令人不寒而栗的感觉。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冬天更是个难熬的季节。于是,外面稍有风吹草动,人们便将自己裹得像个油桶似的,好象不让风透进来,最后不到万不得已,双手是不愿从口袋中抽出来裸露在寒风中去遭罪的。原本熟人间握手谈笑的礼节,早已被颔首示意这一习惯性动作所取代,最终我想都因归结到一个,那就是“冷”字作用吧。
可当北方的朋友看到这一举动时,会不禁要笑起我们南方的人们了,其实,从我们内心来讲,诚然,同冰天雪地的北方冬景相比,我们江南的气温确实要高。小时候,我们从书上或电影里也看到过,在北方,特别是在东北,每至寒冬,狂风便像冰刃在人们的脸上削着,的确有被刀割似的疼痛。当你从浴室出来时,走在了路上,甚至可以清楚的听见头顶哧啦哧啦的结冰声,头发就像刺猬头一样。
冬天一来,早晨起来锻炼的人渐渐减少了,晨起怕是冬日里最考验人的意志的事了吧。躺在床上一下要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委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上班还是得要去呀,继而有抱着还躺“最后五分钟”的念头想来拖延时间,可迷迷糊糊中还是记得不能迟到,于是瞟了一眼时钟,顿时感到“要迟到了!”你会马上一跃而起,早将寒冷的感觉抛之脑后。可见冷由心生,这也是意念所致,人们确实说得有道理:怕冷则愈冷。正所谓“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我也曾有过早起锻炼的想法,然终因意志薄弱不能持之以恒而付之东流,没能坚持下来。
现在想到__写的《沁园春雪》里的诗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在南方是难以看到,虽然南方的树木四季常青,但却少了诗人们所称道的霭霭白雪,那属是一种遗憾,江南的冬天似乎也比北方的冬天来得慢、来的柔、来得短啊。
写到这里,让我们觉得冬天是那么的可怕,是那么的让人讨厌了。其实,冬天也并非没有好处。冬天的寒冷可以冻死害虫,让大地受冻后土质疏松,来年的庄稼就可以更好的生长,农民们就可以增加收成。要不,怎么会有"瑞雪兆丰年”之说呢?
江南的冬天,给我是和北方的冬天有着同样的感受,那霭霭白雪的银光世界就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特殊礼物。我愿江南的冬天也能象北方的冬天那样来得早,来的猛,来得长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