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作文]
珍藏一棵树
在我心中始终珍藏着一棵树,一棵伸向河心的垂柳,它在暴风雨与汹涌的河水中舞动,像个精灵。
还得从上个月的那个雨天说起。
郁闷的5月总是这样,转眼间,太阳就躲了起来,天空便布满了暗灰色的云块,越来越厚,越压越低。几只低飞的燕子在空中猛然一顿,斜刺着向前方飞去。
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预兆,然而我却无心欣赏这些。因为我刚得到消息,这次推荐上重点高中的名单中没有我,这个消息的到来虽是早晚的事儿,但我的心仍莫名地烦躁与苦恼。我无精打采、毫无目地走着。一阵狂风刮过,地上的灰尘腾空而起,向眼前的河面扑去。几棵瘦挺的槐树的叶子在风中瑟瑟发抖,发出凄凉的嚎叫。突然,一道刺眼的闪电划破天空,紧接着一个惊雷,霎时,暴雨铺天盖地而来。
我赶紧躲到一家屋檐下。这是一座建在小坡上的红墙小楼,楼前是一望无际的秧苗连着灰蒙蒙的天。小河在楼前几十步的地方膨胀,如条饱食的蛇,向西蜿延而去。就在那小河的膨胀处,不知是谁种了这棵垂柳。
就是这无意的一瞥,勾起我对这垂柳曾有的记忆。
两年前那个夏天也曾来过这里。那时正上初一,想参加舞蹈大赛的我也站在这屋檐下,看着突来的暴风雨,就是这棵经得起暴风雨的垂柳给了我启迪。后来,我毅然顶住了来自大家的不信任甚至是讥笑,经过一个夏天的苦练,终于在那个金秋时节捧回了全市舞蹈大赛二等奖的证书。
那一次,我真得感谢那场大雨……
我急切地搜寻着雨中那棵伸向河心的垂柳。雷声轰鸣,整个大地似乎都在颤抖,雨越下越大,打在地面,溅起一朵朵水花。那棵垂柳在雨中猛烈地摇晃着,一条条柳枝像狂舞的皮鞭,夹杂着辟里啪啦的声音在空中呼啸着,抽打着,迎风飞舞。下面的枝条不时被埋入水面,又挣扎起来,水面荡起杂乱的波纹。
是啊,又过两年了,不知道这之前有多少年,也不知道今后还会有多少年,那棵垂柳在多少次暴风雨中仍然也必将倔强地活着。
而我呢?为什么不能学学这棵垂柳?
我的心慢慢开阔起来,那棵垂柳的影像也愈加深烙在我心中。
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到这棵风雨中的垂柳。
——珍藏这棵树,在我记忆的深处。
[升格启示]
中心、抒情和描写这3个方面,正是话题“珍藏”本身所固有的属性,也是考生不易把握的问题。修改文正是抓住了这3个方面,紧扣了话题,情景交融,才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和深刻的启迪。
我们在平时可能也看过或写过一些与考试话题相类似的文章,写作时往往只要有一些相似点便拿过来,认为这就是扣住了话题,合乎了要求。前文即是如此,只是“感受”、“启迪”而已,与“珍藏”这个题目尚有距离。对此,我们的应对办法应该是:“貌合神也合”。素材拿过来,最好是在文章的题目、开头、主体、结尾部分适当添加强调话题的语句,或者使用一些暗示文章话题的语言,这样才能时时扣题,避免“跑题”。再则,类似的记叙文不要忘了写景与抒情。没有景,文章就没有现场感,读者便没有形象可感的印象,就无法进入作者所叙写的故事世界;没有情,文章就没有灵性,就会干瘪枯燥,更谈不上在读者心灵上产生共振。所以,我们在作文时要合理运用写景与抒情,同时,还应使景与人物的感情保持一致,不同的环境能揭示出不同的感情。我们应学会在写作时运用富有表现力的语句,把景物描摹生动,以烘托人物的心理情绪。当然,对人物情感的抒发也可放在写景之后,直抒胸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