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日,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数人淌下热泪,自发以各种方式向你们表达敬意。
英雄的气象,在中华大地浩然长存;英雄的气息,在浩瀚人间激荡升腾。铭刻过往,烛照未来。
一个向上的国家与民族,必将永远纪念,捍卫民族尊严的喋血英烈;必将永远坚挺,民族的风骨、精神的脊梁。
苟利社稷,生死以之。
根植于先烈血脉的家国情怀,必将在今日傲立于世的中国,得到新的体认、升华与赓续。
沧海桑田,道义永恒。
此刻,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肃然挺立。
历史长河里,它的高度不会改变,但一代代人民英雄的名字所积累起来的民族丰碑,却在不断长高、愈发厚重。
大美无痕,大道不孤。
新时代的人民英雄,是当今最可爱的人,是国之脊梁、力量、担当。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守护千秋伟业,照看万里河山,你“清澈的爱”已融入万家灯火……
中华儿女们,往前行,向上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我们一起,我们同在。
——光明日报《热血为国洒,热泪为你流》
我们看到,在祖国蓝天、在万里海疆、在边陲哨卡、在维和营地,官兵们踏着牛年新春的钟声,守卫着万家灯火,护佑着祖国安宁。他们将情感融入在紧张的战位上,化为无比的忠诚,行进在漫长的巡逻路上;化为挺拔的身姿,坚守在哨位上;化为火热的激情,冲锋在开训演兵场上;化为无畏的勇气,逆行在抗击疫情的征途上……初心不改、军魂永驻,官兵们用忠诚坚守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守护着山河无恙、人民幸福。
——人民日报《坚守,是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望着巍巍雪山,守着寸寸高原,那里没有万家灯火,没有家人陪伴,但是头顶星空,国旗飘扬,家乡就在身后,祖国就在脚下。
天空无言,边防官兵们把万语千言化作挺立的坚守。
群山无言,边防官兵们把艰难困苦化作对祖国的满腔热血与忠诚。
部队从来都不是享受的地方,危险与艰辛才是寻常。军装从来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件衣服,它代表着军人的身份和职责,象征着军人的精神和灵魂,意味着坚守、奉献和牺牲。
边防很苦很累,但总有一批“理想主义者”不求名利、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用青春描绘着祖国的年轮,用生命捍卫着庄严的国门,只因他们深爱着祖国,心中时刻装着人民。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边防那么苦,为何总有人选择默默坚守?》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而广大边防官兵就是这样一群在用生命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他们始终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热爱和平、忠诚使命、捍卫正义的英雄官兵,我们的国家才有力量、有底气,我们的人民才有幸福、有安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优良传统,到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成都文明网《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致敬》
戴上军帽、扛起钢枪的那一刻起,面对边陲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年轻战士们最终将心底里如雪域高原那般最清澈透亮、毫无参杂的大爱,留给了祖国,留给了身后的亿万人民。
而支撑起他们心底那份至高无上的“清澈”,则是无比的坚韧、勇毅的担当,和一股子“为了党为了人民甘愿奉献一切”的赤胆忠心。
新时代卫国戍边英烈,在雪域边关以身躯铸界碑,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谱写了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更传扬出新时代大写的英雄精神。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文汇·企鹅号《英雄不朽!吾辈自强!》
大漠戈壁,澎湃砺精兵;雪域高原,踏雪铸利剑;黑龙江畔,雄鹰击长空;密林深处,誓言震九天……边防军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属于不同的战区,身居不同的哨所,但他们都有相同的使命在身——守好国门、保卫国土。“疆域有表国有维,此柱可立不可移。”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景象如何变迁,卫国戍边的他们,在新时代,依然是魏巍笔下那些“最可爱的人”。
——人民网《祖国在我心中:冷月戍边是考题 铁骨忠诚是答案》
祖国很大,大不过一颗守卫祖国的心。每一寸祖国的土地,都会有一群忠诚的守护者。“珠峰卫士”“峡谷勇士”“风口卫士”“东极哨兵”,只是无数戍边人的缩影。为了祖国安宁,千千万万戍边将士,赤胆忠心扎根边关。不怕环境恶劣,不畏艰难险阻,默默履行职责使命。他们在祖国万里边疆,无私、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和生命。无愧为这个时代最美、最可爱的人!
——中国青年报《风雪戍边,因为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胸膛迎向重围,后背留给祖国。他们是祖国忠诚的卫士,以身许国,寸土不让!
——央视新闻《戍边英雄面对数倍外军张开双臂阻拦》
“当我在战场上倒下,请别难过,那鲜血染红的大地明天会开出最美的花朵,当我在战斗中牺牲,请别难过,我化作翱翔的雄鹰也要守卫着祖国的山河……”
这是戍边官兵们以身许国的誓言,每一句言语里都饱含着官兵们对祖国的深情,都融汇着人民子弟兵的大义。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是戍边官兵们刻下的铮铮誓言,他们用忠诚和坚守书写了无悔的青春,用无畏和凛然描绘了祖国美丽的边疆,用生命和热血点燃了保家卫国的深情。
——整理自中安在线《向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兵”致敬!》
“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艰苦偏远的边防海岛离家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但你不戍边、我不戍边,国家就失去了屏障、国门就将洞开。和平如水和空气,需要每个人去捍卫和争取。卫国戍边是守卫和平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公民的责任义务。责任能让青年稚嫩的肩膀更宽阔、磨砺能让他们孱弱的身躯更强壮,扛起卫国戍边的责任既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也是时代锻造他们的机遇。
——整理自中国国防报《卫国戍边 无上光荣》
他们用生命来守护我们安宁,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
有人说:“记住英雄的名字,铭记这段历史!”
有人说:“替他们好好地爱祖国!”
有人说:“善待军人家属!”
有人问:“有没有英雄家人的联系方式?想给他们捐点钱。”
有人说:“加军费,保后勤,让边防战士过得更好一些!”
有人说:“相信军方,相信国家!”
有人说:“他们守边疆,我们努力干事业、传递正能量!”
其中,一条评论引发很多网友共鸣,“我们要好好地活,因为他们在保护我们!”
作为普通的公民,爱自己爱国家,努力拼搏,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对英雄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
——人民日报《我们能为边防战士做什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与祖国同命运、共奋进历来是青春的底色,抗战时期万千学子背起行囊,燃烧着希望,奔赴革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卓越贡献。而今,青年学子们也要体悟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更有家国和边疆,只有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能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人民政协网《保家卫国,时刻准备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只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给予英雄最大的尊重和礼遇、关爱和保护,不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认知和共识,须给予保障。
——成都文明网《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致敬》
他们面对的天气变幻无常
他们的双手粗
糙不堪
他们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但他们守护国土的背影写满无畏
他们,就是中国边防战士!
——中国青年网《他们是最可敬的中国边防战士!》
被守护的我们还能为守边战士做些什么?尊重他们是最基本的,爱护他们是本分,这是底线。更好的装备、更完善的后勤保障都要安排上,这是善待战士,也是展示实力。能战方能止战,实力可以让有非分之想的人老实。不断做大做强自己,不光能守好边,也能护一国平安!
——央视新闻《我们能为边防战士做什么?》
沧海桑田。
“戍边守土苦亦乐,卫国镇关勇献身。”
一代代官兵扎根在此,数年如一日与青山为伴,守护西南边境安宁。
一日十二时辰,一年四季春秋,他们守疆卫国,他们和人间烟火保持着或远或近的距离,他们就是边防战士。
——人民网《边防战士十二时辰》
最难抵达的边防哨所
是为我们“生产”安全感的地方
春节假期,人们回到家乡,赴一场团圆之约
无论是在偏远的乡寨,还是热闹的都市
一家人都会围坐在圆桌边共叙亲情
这种温暖既是生活的赠予,也是家的底色
但有些人却无法奔赴这场团圆之约,在皑皑雪山,在茫茫林海,在茕茕海岛,他们与明月为伴,与风霜同行。虽然缺席了团圆,却为同胞“生产”了足够的安全感,他们就是中国军人。
有些哨所条件艰苦、与世隔绝,是常人最难抵达的地方。倘若你没有去过哨所,或许永远不会知道他们朝夕面对的是什么样的环境。中国军人以健壮挺拔的身姿坚守祖国的边疆,练出了无与伦比的坚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