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一个普通的名字,也是一个全世界人都熟悉的名字。人们都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忘记他,人们都学习他,以他为榜样,那是因为一个平凡的人,在短暂的生命里,做了许多平凡有事,却表现出了高尚的情操、伟大的精神。
有一次雷锋出差去安东,参加沈阳部队工程兵军事体育训练队。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从抚顺一上车,他就看见列车员十分忙,于是就动手帮列车员做起事来,擦地板,擦桌子,给旅客倒水,给妇女抱孩子,给老人找位子……做完这些,他还拿出随身带的报纸,给不认识字的旅客念报,宣传党的政策,一直忙到沈阳。
到沈阳车站换车时,雷锋发现售票口围着许多人,吵吵嚷嚷的,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位中年妇女没有车票,却硬要上车。
雷锋拉着妇女的手问:“大姐,你又没有车票,为什么还硬要上车呢?”那位大嫂急得满头大汗,说:“同志,我不是没有车票,我是从山东老家到吉林去看望我丈夫。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车票和钱都丢了。”
雷锋听她说的是实话,便说:“不着急,跟我来。”他领着大嫂来到售票口,用自己的钱买了一张车票,放在大嫂的手中,说:“快上车,要走了!”大嫂说:“同志,你叫什么名字,哪个单位的,我好把钱给你寄过来。”雷锋笑道:“我叫解放军,住在中国。”
雷锋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们。他那无私奉献在博大胸怀以及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应该成为全人类所追求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