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是否有修养,要看个人的内在德行。德,即品德,是内在的东西,是个人修养的主要内涵。行,是由内在品德素质决定的外在表现。这两样构成了个人修养。
修养常常与个人的文化,背景和地域有关,古人形容一个世代文人之家为书香门第,事实上,门是绝不可能透露出书香之气的,即使在屋里堆再多的书。真正能透出书香的,能够让人在交谈中感受到那种浓浓的书香气息的是人,只有人才能在那种举首投足之间闪现出修养这两个字来。当然,修养也包括了举止、仪态、谈吐等。那么,一个有修养的人应该是怎样的呢?首先,对人要和善亲切、诚恳热情。从内心去爱、去关心、去帮助别人。
朋友之间更要互相理解互相宽容。其次,谦虚随和:谦虚总是受人欢迎的美德,社交场合上任何自傲情绪的流露都会成为你通向成功的障碍。最后,诚信守约:一个人能够在社会上立足,靠的是信用。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内涵的多样化,人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参加各种活动要守时,不论是什么原因迟到都是失礼的。一个有修养的人,是一个你乐于交往的人,与这样的人交往,不论是谈古论今,或是只谈谈家常琐事,都会是人生快事,在这样的交往中,你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反之,如果和一个毫无修养的人交往,则你会感觉如坐针毡,时间过得太慢,分分秒秒都是一种折磨。相信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