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所作的一部回忆散文集,原名叫《旧事重提》,共十篇。此文集收作为“回忆的记事”,侧面地反映了作者鲁迅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形象的反映了他的性格和志趣的形成过程。前七篇反映他童年时代在绍兴的家庭和私塾中的生活情景,后三篇叙述他从家乡到南京,又到日本留学,然后回国教书的经历,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种种丑恶的不合理现象,同时又反映了有抱负的青年知识分子在旧中国茫茫黑夜中,不畏艰难险阻,寻找光明的困难历程,以及抒发了作者对往日亲友、师长的怀念之情。
读完这本书,我发现鲁迅先生的一生几乎是在水深火热中度过的,他生于1881年9月25日,去世于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字豫才,他是浙江绍兴人,也是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他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指点,思想研究,文学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有重大影响,尤其在韩国、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我印象最深的两个故事便是《无常》及《锁记》。《无常》这篇中,白无常身上穿的是斩衰凶府服,腰间束的是草绳,脚穿草鞋,项挂纸锭,手上是破芭蕉扇,铁索、算盘,肩膀耸立,头发低垂,眉眼的外稍向下,像一个“八字”,头戴一顶长方帽,下大顶小,按照比例一算有二尺来高,在正面有四个字“一见有喜”。与活无常相对的鬼物叫“死有分”,装束也相仿,后来被称为死无常,黑脸、黑衣。谁也不喜欢,鲁迅先生也同人们一样,喜欢活无常。
《锁记》一文中,鲁迅先生儿时与衍太太之间的故事,虽写了衍太太的一言一行,看似在夸赞她,实际却讽刺了她的虚伪举止,让我懂得了看人要看人的本质及内心。
鲁迅先生的一生很伟大,虽然我们现在安居乐业,但我们仍要牢记鲁迅先生的终生写照——“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