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教育月心得体会
今年5月,是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我们单位也开展了一系列民族团结教育月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接触到了很多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也让我深刻的感到,民族团结一家亲,都是在身边的一点一滴中积累出来的。
在我们辖区中的,有一位名叫加依娜的个体户,从事经营活动10余年来,由于经营有方,管理到位,她的手机店总是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红火。店里生意越来越好、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富裕的同时,加依娜开始想到,她完全可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让一些困难群众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现在,加依娜已在福海县开了两家手机店,在富蕴县杜热乡也开有一家手机店,来自不同民族的6民店员,都是家庭困难、没有收入的人员。
家住福海县阿尔达乡的卡木力汗老人和他的老伴都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身体一直不好。从朋友那儿听说这一情况后,加依娜经常送去一些面粉和清油;老人看病没有钱,加依娜又主动送他们去住院看病,并承担了所有治疗费用。现在,一位老人已经去世,加依娜怕卡木力汗孤独,去陪他的时间更多了。这并不是加依娜唯一帮助的群众,解特阿热勒乡吾拉孜一家、福海县林业村的库丽盼一家、甚至是马拉海村的一名她不知道姓名的汉族群众等等,都会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收到加依娜送去的生活物品和钱…加依娜说,自己的力量虽然微弱,但是帮助他们让的生活得到一些改变和好转,自己就已经很满足了。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个体户,用他的话说,他是从小在“民族窝里”长大的,这样的生活环境使他说得一口流利的哈语,也让他结交了很多民族兄弟,合汗伯伯就是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在我的记忆里,不论是合汗伯伯到我家吃饭、还是父亲去他家做客,都非常频繁,两家有什么事情,也会互相帮助。大前年,合汗伯伯得了食道癌,住院、出院时,父亲忙前忙后,接受手术后,合汗伯伯一下瘦得不成样子,父亲更是三天两头就往他家跑。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民族兄弟,使得父亲格外珍惜各民族之间的情谊。有一年初冬,气温骤降, 一天,店里来了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子,焦急地要买火墙和管子,原来他们一家刚刚转场回到定居点,没想到突然就变天了,家里孩子还不到1岁,还有80多岁的老奶奶,都经不起严寒。但是店里的现货却已经销售完了,需要现做。父亲撂下吃了一半的午饭,立即开始裁铁皮,敲敲打打三个小时之后,一套结实漂亮的火墙被绑上了小伙子的摩托车后座,小伙子感激地不停说:大哥,谢谢你!而父亲背后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这些故事,在我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着、继续着,作为一名身在新疆这个多民族地区的人民干部,在这浓浓的情意中,和身边各民族朋友团结一心、一同奋斗,建设美好家园,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使命。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需要我们去用心经营。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坚定“三个离不开”的信仰,民族团结的锦旗将永远飘扬在新疆的天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