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
提起玉荪·库尔班,陶家宫镇新户村人人都竖大拇指。玉荪·库尔班和骑着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的那个库尔班大叔来自同一个地方—和田地区于田县,于田有很多人都叫库尔班,库尔班不仅是个名字,更是质朴、热情、忠厚的象征,我们所说的玉荪·库尔班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从农场里的小伙计成为村里人人尊敬的致富能手,玉荪·库尔班经历了常人所不能体会到的艰辛和困难,却也收获了幸福和美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属于他自己的精彩人生。
玉荪·库尔班1964年1月出生在偏远的于田县,家里兄弟姐妹五人,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小时候在双语学校上过几年学。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但是爱学习的玉荪·库尔班没有放弃,他跑去一个汉族农场边学习边打工,他说那里的汉族小伙伴都是他的老师。1985年他应征入伍了,经过部队大熔炉的锤炼,他有了坚强的意志和乐于助人的高贵品质,并与各民族战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性格开朗,总是主动和别人交朋友,主动去了解不同民族战友的生活、风俗习惯,他还帮助不同民族战友之间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他说:“真诚友情是不分民族和地域的。”
1993年,在于田县务农的4年,看到于田县偏远和闭塞的生活和生产环境,身边的同龄人大多处于不求上进的生活状态。玉荪·库尔班带着家人离开了于田,来到哈密做生意。刚开始做小本的山羊绒生意,由于经验不足,生意惨淡,糊口都很困难。那时,玉荪·库尔班在内地的汉族朋友李德军在成都的生意已是小有成绩,他总是给玉荪·库尔班讲他的生意经。有一次他对玉荪·库尔班说:“兄弟,你们新疆是个好地方啊,地大物博,遍地都是中草药,你不和我一起做生意真是太可惜了。”一语惊醒梦中人,玉荪·库尔班在李德军的帮助引导下,做起了中药材生意。从此与天山雪莲、冬虫夏草、藏红花等中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朋友的鼎力相助让玉荪·库尔班首战告捷,尝到甜头的他更加有了干劲,他开始研究药材、研究市场、寻找好的货源和销售渠道。不知道走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玉荪·库尔班的干果和中药材远销北京、上海、广州、青海、兰州、拉萨、成都等地,生意最好时和十几个城市都有生意上的来往。北京同仁堂、青海三江源等著名企业的药房里都有玉荪·库尔班提供的中药材。
说起青海三江源公司就不得不提玉荪·库尔班的另一位汉族朋友王兵,当年青海三江源公司的兰州分公司规模还很小的时候,王兵联系玉荪·库尔班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如今兰州三江源商贸有限公司已具规模和影响力,而玉荪·库尔班靠着诚信和努力成为了该公司在新疆最大的一个供货商,兰州三江源商贸有限公司每年都会举行座谈会,全国各地的代表都会被邀请参加。玉荪·库尔班作为唯一一位新疆代表,他自己也很自豪。他说:“兰州三江源的董事长扎西·阿吉是个藏族,我很敬佩和尊敬她,她也是我的朋友。”
成功的路上布满荆棘,玉荪·库尔班都咬牙扛了过来,他的坚持、忠厚和质朴深深打动了青海的回族姑娘赵桂兰。当时的玉荪·库尔班一个人带着早逝的妻子留下的五个孩子打拼着,善良美丽的赵桂兰从别人眼中的拖累里看到了一个男人的担当,她爱上了这个西北汉子。2000年相识,相恋两年后他们的爱情修成正果,今年他们的宝贝已经9岁了,漂亮又聪明,特别招人喜欢。
富裕了的玉荪·库尔班没有忘记回报乡邻和社会,他每年都会拿出来8-10万元帮助有困难的人。无论是村里的人,还是老家于田县,还是妻子的故乡青海,他都没有忘记,每年都按时送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他帮助过的人有汉族、回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等,我们问他记不记得帮助过多少人,他们都叫什么名字?他说:“不记得了,我帮助过的人很多都不认识,有时候只是个路人,看到了就帮一把。有一年我在去青海的火车上碰见一个姓王的小伙子,他丢了钱包很着急,我问清情况后给了他一千块钱当做回家的路费,过了两天我就接到小王的电话,他说他安全到家了很感谢我,我很奇怪他怎么知道我电话号码的,原来是在火车上我曾借他手机给他父母打过电话。后来他还要了我的银行卡号,非要把钱还给我。我是经过苦日子的人,也被人帮助过,我只是希望我的绵薄之力能让他们看到生活的美好。”
玉荪·库尔班的邻居帕提古丽说:“他真是个大好人,我们村里谁有困难他都会帮忙,他借钱给有需要帮助的人,有时候遇到特别困难的家庭,他就会自己掏腰包了,去年我们三队的艾买提·尼亚孜生病付不起住院费,他听说后立即送去3000元。还有阿不列孜·托乎逊患了骨结核,家里很贫困,玉荪·库尔班不仅帮付医药费,还出资2000元为他家买了个冰柜,支持他在村里摆摊卖水和冷饮,增加家庭收入。”
村民宗金龙说:“玉荪·库尔班做过的好事太多了,一天两天都说不完,他做了好事也不宣扬,我听一个住在天山乡努尔巴克开发区的亲戚说去年玉荪·库尔班开着车路过他们那里时看到路面上都是小水渠,没有流水管道,道路泥泞,村民们出行很不方面。他就找到他们的书记沙力了解情况,得知是因为资金的原因,当下就为努尔巴克开发区购买了一万多元的涵管,修了十几个流水管道,他们都很感谢玉荪·库尔班。”
玉荪·库尔班的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他经常教育他的孩子们要搞好民族团结,多交朋友。他说:“我们国家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我们只有团结起来,互相学习,这样才能共同进步。”
玉荪·库尔班身上并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但是他用行动在默默践行着民族团结。他的家里有两间客厅,一间是根据少数民族风俗设计的,另一间是现代化风格的,专门用来招待他的汉族朋友,他用真心实意为民族团结事业添砖加瓦。不是每个人身上都有机会发生特别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我们也不需要去刻意的效仿,以玉荪·库尔班为榜样吧,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民族团结融入到生活中去,用微笑和真诚去迎接每一位不同民族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