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细节,从小事做起。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个学期。今天,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我们眼前冉冉升起。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它记录着每一个学生和老师的辛勤,更蕴含着我们的智慧。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为学校的方方面面感到骄傲。学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是祖国栋梁成长的地方,是塑造美好心灵的净土。作为我们老师和学生,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学习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我们不能对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敷衍而行或轻视懈怠。请记住:关注细节,生活无小事。所有成功者,无不是从小事做起,无不是关注自己身边的每一个细节。
让我们看看,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有好多好多的小事,你做到了吗?比如:踏着朝阳迈进学校,你是否见到了纸屑、果皮、食品袋,捡一捡呢?课间十分钟,你是否做到了不追逐打闹,轻声慢步过走廊,上下楼道靠右行呢?你,爱护公用设施、关爱生命、团结同学、礼貌待人、乐于助人、认真听讲了吗?踏着夕阳,你是否想过我今天收获了多少,有什么快乐吗?等等。这些小小事都需要我们具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支持到底的信念,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一种自动自发的责任心,一种没有任何借口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成功,才会胜利,才会成为强者,才会屹立于不败之地。同学们,让我们关注好细节,从小事做起吧!
其实,有些灾害是可以预防的。地震发生前,会有些预兆。比如马等牲畜会挣脱缰绳,并疯狂地往外跑;正在冬眠的蛇会涌出洞外;蜜蜂会惊飞、逃窜;狗会狂吠,还有一些家畜会出圈,到处窜跑;老鼠成群结队搬家……这些预兆可以让人们提前知道将发生地震,如果发现这些动物有这些反常现象,须先辨别真假,再向地震局报告,以防在先,及早撤离。
地震发生了并不是就必死无疑,其实,还有很多自救的方法。例如:地震了,你被压在废墟的底下,这时候,你不要盲目乱动,要冷静,先把手抽出来,慢慢地挪动废墟,先保持呼吸顺畅,再想办法呼吸,喊人员来救你。如果发生地震时你在家里,必须马上钻到坚硬、并且没有倒塌的小房间中躲避,以免砸伤。还有,要贴着坚固的墙壁或在门口蹲着,在房子倒塌后,再求生,要避免被弄伤。如果在野外,一定要避开陡崖,防止掉下山。还有要预防山体滑坡,以免滑下去。
如果在学校,一定要听从老师的指挥,躲到课桌下,注意保护头部,如果在上体育课,要避免高大的建筑物,不要被砸伤。如果在电影院,要躲在观看椅底下避震,要避开挂在天花板上的灯、空调的悬挂物,用东西保护头部,听从指挥人员指挥撤离现场。在商场发生了地震,要避开玻璃柜,避开货物、广告牌、灯等物品。如果在公共汽车内,要躲在椅子底下或蹲下,要稳住重心,扶好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