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国旗下讲话——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你们听过这样一首歌吗?“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
83年前的9月18日,日军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东三省3000万同胞沦为了亡国奴,无数的妻子失去了丈夫,无数的孩子失去了父亲,无数的家庭支离破碎,无数的百姓背井离乡。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旧的耻辱还没有洗刷,新的耻辱又在叠加,1935年,日本侵略者把魔爪伸向华北,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了。”
“纵然国有难,汝亦作先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79年前的今天,北平大学生振臂一呼,他们高喊“停止内战!”“打倒日寇!”“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他们用充满愤怒的赤诚,用滚烫的热血,唤醒民众的觉醒,他们用英勇的举动,书写了青年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光辉篇章!一二九运动将永远载入史册!一二九运动将是我们心目中永恒的丰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要忘记77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最为耻辱,最为伤痛的一幕,南京这座文化名城,瞬间成为了人间地狱,日本鬼子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一具具被q####j后杀害的尸体、一颗颗血淋淋的头颅,一个个被挑在刺刀上的婴儿,……30万死不瞑目的亡魂啊!大地在颤抖!日月在呜咽!斑驳的古老城墙在哭泣!鲜红的秦淮河在哭泣!滚滚的长江水在哭泣!古老中国的荣光到哪里去了?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任何一位炎黄子孙!都不应忘记这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
同学们,再过4天,就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通过法律的形式确定,由国家领导人出面,体现的是一种国家的意志,亦是国家的尊严。在此我要强调:我们公祭的对象绝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而应是从1874年日军杀害台湾原住民,到二战结束中被日寇杀害的所有死难者。让逝者安息吧!让亡灵超度吧!让幸存者安心吧!
可是现在,日本新的纳粹势力又在抬头,人类的安全受到了新的挑战!安倍晋三肆无忌惮参拜靖国神社,肆无忌惮修改历史教科书,肆无忌惮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我们举行国家公祭就是要震慑这些否认侵略历史的人,历史不容篡改,遇难者不容二次加害!让那些否认历史的人见鬼去吧!
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 ,历史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昏睡的雄狮,一旦他醒来,世界将会为之一颤。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中国这只雄狮已经醒来,但是它是一只文明的狮子,和平的狮子,可亲的狮子。
同学们!当今的中国,再也不是近代史上积贫积弱屈辱的中国,屈辱的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今的中国,正在用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东方的巨龙正腾飞在蔚蓝的天空。
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希望你们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外塑形象,内修素质,掌握本领,报效祖国。
同学们!2049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也有你们的责任!你们责无旁贷!你们将成为社会的栋梁!你们将决定着民族的未来!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能堪当重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