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5月12大地震灾难中,有一个学校全体师生毫发无伤,带领他们成功脱险的人——安县桑枣中学的校长名叫叶志平,被网友称为“最牛校长”。《最牛校长》讲的便是这件事情。
为什么叶志平能够创造这地震中的奇迹呢?桑枣中学校舍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师生刚搬入新楼时,楼梯栏杆都是摇摇晃晃的。叶志平当校长后,用了40万元来加固楼房,并制定了一套安全演练规程,每周二都会进行安全教育,每学期都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练。如此一来,能够创造这个奇迹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桑枣中学并不是四川最好的学校,资金也受一定的限制,但全校师生能够防患于未然,处处为以后着想,才躲过了一次灭顶之灾。唐太宗说过:“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也应该学习叶志平校长这种“为将来做准备”的理念。
这让我想起了我小学五年级寒假的生活,那是我从不为做寒假作业做打算。刚放假时,我每天才做一点作业,就不耐烦了,心想:现在还早呢,明天再写也不迟!结果到了第二天,又被同样的念头驱赶到了电视机前。“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再加上“逝者如斯夫”,整个寒假就这样糊里糊涂,稀里哗啦地快过完了,离开学还剩一星期,我才发现作业还有一大堆。这回我可不敢迷恋电视了,每天都是在“龙飞凤舞”与“狼吞虎咽”中度过,恨不得一天写25个小时的作业。这时我才明白什么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十分希望能用“一寸金”去买“寸光阴”。还好,最后我在报名的前一天赶完了作业。
经过这次教训,我每个假期里都会制定好每日的工作量。有时想甩笔不写了,但一看到贴在墙头的“假期作业分配表”,又咬咬牙写下去。最后,我在开学的前几个星期就写完了所有的作业,自己也能放心地玩了。
由此可见,为将来做好准备是多么重要啊,我们做任何事都应该为以后考虑,并不要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