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典礼校长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寂静了二十多天的校园,因为新学期的开学、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年度春季开学典礼,借此机会,我首先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努力学习并取得进步的同学们表示真诚的祝贺!同时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功,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辛勤工作、刻苦学习,收获了累累硕果:20XX年中考再创佳绩,各项指标均为全市第一且要要领先,我校各年级在全市期末统考中均是全市第一,学校被评为全国“办学特色示范学校”,20XX年1月在武汉召开的全省民协年会上,我校应邀做了题为“让自由和民主滋养学生的成长”的学校文化建设主题交流,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这一切,都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自己。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全体师生正在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的学期的工作、学习中来了。下面我提几点希望,和全校师生共勉:
一、做一个有梦想的人。人活着,是要有点儿精神的。这个“精神”来源于我们的目标、理想和抱负。这精神必将昭示着我们有进取的精神、宽容的胸怀和执着的态度。它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人的支柱,没有了这种“精神”,这个人必将疲沓、庸散,碌碌而无所为,有了这种“精神”,这个人必将勤奋、向上,奋发而有所为。所以,我们从小开始,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确立远大的目标、崇高的理想,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并将为我们的梦想而奋斗终生。有了梦想,不去实现,就会变成空想,成为一纸笑谈。实现梦想,不是以后的事情,应该从现在开始,从现在的每一天、每一节课开始。
二、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名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四种品质: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责任感,对学习和工作有进取精神,对他人有竞争更有团队合作精神,对自己有否定和超越的态度。这四种品质的核心就是责任感,对我们学生来说,勤奋学习、刻苦锻炼是你对自己的责任,遵守校纪校规,遵守社会公德就是你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就是你对家庭的责任,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关心集体就是你对班级的责任,如果没有了责任感,就不会有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就不会有稳定的社会秩序,所以希望同学们要以对国家、对学校、对班级、对家庭、对人生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宽容帮助别人,让他人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在校内,积极为自己所在的小组、班级争光,出了校门,积极为学校争光,让你、我为你是一个随外人而感到荣耀!
三、做一个勤奋的人。初中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时间不可倒流,唯有珍惜今天,才不会为以后留下遗憾。勤奋是一个人立身之本,没有勤奋,我们的一切目标、理想都将成为一纸空谈,没有勤奋,我们将一无所成。纵观古今中外,囊萤映雪,凿壁借光,没有哪一个有成就的人不是靠勤奋而取得的。
我们要勤奋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尽量做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做到今日事、今日别。我们要勤于反思,我们人人都想学习成绩好,同样的付出,为什么结果却不一样呢?因为学习是一门科学、是一种艺术、是一场智慧的较量,我们不光要去学习,更要会学习、善于学习,既要埋头苦干,更要讲究方法和技巧,要追求学习的效率,不断反思学习的过程,改进学习的方法,不要盲目的去做作业,去补课,每一天、每一节课、甚至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明确的目标,想办法尽量提升我们的学习效果。养成反思的习惯,每堂课上罢,用1——2分钟反思一下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明确哪些地方还掌握的不够好,以便及时解决;每天晚上睡觉前,用5——8分钟的时间把这一天所学的知识反思一遍,可以进一步把知识点、技能点清晰化和系统化,同时,也为第二天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每周周末,用月1个小时的时间,把这一周各科学习的主要内容反思一遍,不清楚的翻翻书、看看笔记,更将是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要勤于参加各项活动。同学们,当今的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会考出高分的学生,需要的更是具有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人才,而需要的综合素养不是靠听讲听出来的,也不是靠作业做出来的,不需要在活动去培养,为此,我们中午举行三大主题特色活动,每天下午开办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更是提倡我们同学开办自己的社团,并给予老师一样的报酬,以此来提升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组织协调的能力,还准备在开展花样跳绳比赛、感动外国语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春季田径运动会,还有个学科都将开展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做好充分的准备,发展个性、展示特长,不断地丰富和提升自己,做一个优秀的随外人!
四、做一个文明的人。同学们,当今的社会是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的社会,而文明社会是由高度文明的人来支撑的,我们要做一个具有高度文明素养的随外人。文明不仅仅是外在言行的表现,更是一个人内在涵养的体现。做一个文明的人,要从你我做起,见面主动打招呼,报以善意的微笑,不乱扔垃圾,随手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不给别人取绰号,不挖苦别人,不嘲笑别人的缺点;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话语,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打闹,不干扰别人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不打架斗殴,不抽烟喝酒;不进电子游戏厅,不迷恋网游;不参与黄赌毒,遵守交通规则,遇到老人小孩主动让座,等等,这些都是文明的表现。
五、关爱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尊重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思维,尊重他们的观点,在课内、课外营造一种自由、民主、平等的氛围,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改革中去,打造开放课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从而进一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老师们、同学们,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怀揣着梦想,团结一心,踏着春天的脚步,勤奋学习,积极工作,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早日把我校创办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学校而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九年级的同学20XX年中考再创辉煌,人人考入自己满意的学校,祝愿七、八年级的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开心!祝愿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愿我们伟大的外国语学校越办越好,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