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斜斜地透过窗户,落到摆满饭菜的餐桌上。我缩在椅子中,愁眉苦脸地盯着它,良久才嘟哝了一句:“爸爸不是说元宵节晚上就回来吗,怎么还没到家……”失神片刻,思绪也顺势飘远。
“对了,”父亲打断了正在洗菜的母亲,说“单位开始征集党员去市区做志愿者防控疫情,我打算报名。”母亲洗菜的手一下子僵住了,犹豫了一会,担心地说:“现在的局势,去抗疫多危险,多累呀……”“这可是国家的大事!”父亲没等母亲说完就喊了出来,从椅子上站起身子,“我得承担这份责任,就这么定了,我明天就去交报名表!”父亲的话语是那么的坚决,他那阳光般的话语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那夜,我辗转难眠。
北风呼啸,寒风像蛇一样迅速掠过一条条街道,响彻着恐怖的风声……提着父亲的行李包,目送父亲前往火车站台。“这次任务完成后,我还得自己待十四天才能回家。”父亲从我手中接过行李,嘱咐道。我呆呆地望着父亲,他似乎读懂了我的眼神,摸了摸我的头,澄澈的眸子里闪现出坚定的光:“我得承担这份责任,要是遇到这么点困难就退缩,那怎么行?”我哑口无言,只能定定地看着他,他逆着光,看不清表情,剪影也模糊不清,却与光融在了一起,刹那间,我都分不清是光芒浸着他,还是他由内而外地发光了。或许是光与影给我开了一个小玩笑,他的右手竟偶然地握住了一团小而亮的光圈。他握着它,好像握住了一份责任,一种可以影响他人,由责任编织而成的绚丽的光。
泪水不自觉地涌了出来,不知道是舍不得还是被父亲的坚定所打动……
门外的楼梯传来的丝丝声响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过来好一会,一丝金属的碰撞声,钥匙慢慢插入了锁孔,又是一声轻轻的转动声。门打开了,一个高大的身影映入眼帘,是父亲!我激动地从椅子上跳起,一头扑入了父亲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