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原著小说简介
剧情简介
大明国体昌盛却礼教严苛,女子地位低下,不得从医,隐疾难治。谭家为医学世家,祖上几代均为御医,因被奸人所陷害而遭遇灭顶之灾,从此留下祖训,后世不得行医。但聪慧的谭允贤从小耳濡目染,偷偷随祖母学习中医知识,不仅悬壶济世、妙手仁心,得到了普通百姓的赞扬和支持,更渐起救天下女子之心。由此,允贤不仅在学医道路上面临重重的困难和阻碍,更要面对封建礼教和世俗观念的冲击。但允贤凭借着对于医学事业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不仅在医学上广收博采、兼收并蓄、自成一派,更突破严苛的礼教束缚,开创并建立了女医制度,从救人身体到救人灵魂,再由救人到救国,传播弘扬了祖国医学文化,最终成为了一代女国医,名扬天下。
《女医·明妃传》是新丽与唐人共同出品的励志古装大剧,是取材历史人物的生平而改编成的影视作品。该剧由李国立执导,刘诗诗、霍建华、黄轩主演,讲述了中国明代著名女医谈允贤的传奇一生。谈允贤(刘诗诗饰)凭借对医学事业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为一代女国医。
《女医·明妃传》是根据历史上著名的女名医谈允贤为原型改编成型。由刘诗诗主演谈允贤,霍建华扮演明英宗朱祁镇,两个人的爱情故事就在明朝历史中前行,喜欢明英宗的谈允贤跟随他在“土木堡”之变中会有什么样的经历。回到大明的朱祁镇发现皇位已经让自己弟弟登上。面对这样的情况朱祁镇会有什么样的动作,谈允贤跟随他在大明飘摇的历史中会什么样的结局
《女医明妃传》小说结局是什么?
结局:朱祁镇历尽艰难终于重归故土,允贤面临情感的两难选择,却发现朱祁钰早已被权力蒙蔽了心智。经历了人生坎坷波折的允贤从未放弃事业的追求。她在宫廷中开创了女医制度,又在民间设立医馆,广招学徒,既做到了悬壶济世,又从实际意义上提高了古代女性的地位。多年后,明朝政局稳定,朱祁镇主动离开权力中心,遍走江湖,只为寻找允贤共度此生。
谈允贤 (1461年-1556年) ,中国古代4位(晋代鲍姑、西汉义妁、宋代张小娘子、明代谈允贤)女名医之一。
其祖父谈复、祖母茹氏为当时名医,伯父谈经官至户部主事,父亲谈纲官至南京刑部主事,母钱氏,有一弟谈一凤。谈允贤自小聪慧,祖母就让她学医,就在祖母的教导下学会的精湛的医术,祖母去世前将一生所收集、编写的药方病理都传给了谈允贤。谈允贤后嫁杨姓男子为妻,婚后不久患上气血失调,就自我诊治、试药,后来生了三女和一子杨濂,每当子女有病,她都亲自为他们诊治。直至其祖母去世,她才真正在外行医。
在当时的封建社会中,许多上流社会的妇女因男女之防,不愿请男医生诊治,因此常常发生贻误病情的情况,谈允贤女医的名声使这些妇女纷纷找她治病,在许多成功的案例后,谈允贤的名声也渐渐的传遍各地。
50岁时谈允贤将祖母留下的药方病理汇集自己多年行医的经验,写成了一部《女医杂言》流传后世。
至于朱祁镇和朱祁钰,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把皇位争来争去的英宗和代宗了,那个写出“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的死正是拜这两兄弟所赐。
新衣超三百套 明代古装时尚秀
《女医明妃传》讲述明朝女医谈允贤大半生的传奇故事。无论是饰演谈允贤的刘诗诗,还是与她有密切情感关联的霍建华、黄轩,此次都将挑战大幅度年龄跨度的演出。为此,服装设计师特别针对不同年龄段为主角们量身打造新衣。试衣间中除了挂满数量几乎要塞爆的戏服,琳琅满目的配饰、头套也令人目不暇给,宛如走进古装时尚秀的后台。
据总制片人蔡艺侬介绍:“唐人电影一直都非常重视剧作中的人物造型设计。以往电视剧作品中的古装形象也都被大家称为经典,十年后再看也不过时。其实我们每一部戏都会做很多适合人物的新衣服,这十几年累积下来已多达几万套,这一次为《女医明妃传》新做的服装更是超过三百套!”
刘诗诗、霍建华、黄轩三主角因在剧中身份阶段经历最多,从服饰的款式、颜色,搭配不同的发型、妆容都可以区分不同的身份。刘诗诗从少女、宫女,到战场上行医等,剧中服饰不下三十套。而霍建华和黄轩每人也都在二十套造型以上,霍建华更突破过往形象,罕有地粘起了胡子,展现熟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