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贴近自身生活。用亲身经历的事或真实的内心感受作为材料。切忌文章大半篇幅引用或概述他人文章内容,这样,会因缺乏自我而得不到认可。
(二)贴近社会生活。选取具有时代色彩的新鲜材料,凭借材料本身的现实意义,增强文章的说服力。有许多同学生活积累、阅读积累都比较欠缺,作文时一事一议,就事论事,不能旁征博引,文章显得很单薄。而那些能用丰富材料表现中心的文章,常常能得到好评:“听说拿破仑是从炮兵干起,卓别林是从跑龙套开始,本茨是从手工组装创办了‘奔驰’公司,麦当劳(创建初期时)每一位员工要上的第一堂课就是洗厕所,连总裁也不例外。‘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财富是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智慧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而成功则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相形之下,有许多人似乎对小事不屑一顾,身上更多的是一种傲气与浮躁,缺少一种从基层干起的务实精神,这正是通向成功之路的最大忌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吴一尘)短短一段文字,小作者选用了四个典型材料,一句警示之语,不仅使文章内容显得充实,文章中心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别具匠心巧构想所谓构思主要指用怎样的方式去表达文章的中心。也许围绕一个话题,同学们会有相同的立意,但如何更好地表达,却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遇到这种,同学们最好用自己最擅长的文体来构思文章,或记叙,或议论,或抒情,甚至还可以采用童话、寓言、戏剧、故事新编等独特新颖的形式。尽量不用自己不擅长的文体。个性语言展风彩著名作家丁玲曾说:“没有美的语言,就没有文学,至少没有好的文学。”可见语言表达在作文中所占的分量。但什么样的语言是美的语言呢?“懦夫苟安于温室,勇者跋涉于险峰。”(《尝试的魄力》罗赛)“当你失败时,守住你的信念,保护好你的尊严,做次勇敢挑战者!是跪着,是站着,你自己选。”(《放弃与坚持的距离》白梅)“感谢你赐予我的关爱。天冷时的问候,病床前的照顾;书桌前的关心,临走时的叮咛;高兴时的分享,郁闷时的谈心;成功时的喝采,失败时的鼓励,笼罩着我,滋润着我。”(《给母亲的一封信》栗宛)节选的几段文字都是很美的语言,但它的美不完全在于词句的华丽。或叙事,或抒情,或慷慨议论,或哲理沉思,都是小作者平时写作所形成的个性化语言的集中体现,显得很自然。
在考场上,自然而个性化的语言最能博得赞赏。不要为增加文采而矫揉造作否则会弄巧成拙,失去自我。文字分两种,一种是结构文字,一种是表象文字。有真情实感的就是前者,空无一物的就是后者。所以考生一定有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放松心态,这样才能完成好自己的考试……